黃菊生死不明:不去也罷,去也罷

作者:看中國記者張定 發表:2007-05-17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定報導)有關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的死訊頻傳,英國《泰晤士報》和香港鳳凰衛視5月9日先後報稱黃菊在北京病逝,但中共國務院隨即作出強烈否認。在其缺席情況下,外界在默認溫家寶、吳儀承擔他原來的工作的同時,不斷揣測、求證黃菊死訊,對其在政治舞臺消失後能產生的影響進行評估,似乎已經為他準備了後事。可以預料的是,黃菊的去逝將給「上海幫」打上一個句號,並且不會造成太大的政治影響。
死訊頻傳難求證
領導人的健康狀況,在中共的政治氛圍下屬於機密,因為個人的狀況可能決定一大幫人的政治前途。由於中共官場的裙帶關係,黃菊不光要替自己的前任領導(江澤民)持續發揮影響力,另一方面也代表著上海地方勢力。身系重任,硬著頭皮,只要不是到萬不得以的情況下,任何出鏡都會有影響力。黃菊自去年生病以來,難以安心養病,中國官方傳媒一直發放黃菊在不同場合作出批示的消息。只要他的情況許可,黃菊即使是一臉病容,也會堅持公開露面。今年3月兩會期間,他就特別親自跑到上海代表團為其打氣。但隨著上海幫被胡溫擊垮和江勢力的弱化,這些都成了面子工程。
 
近日來傳出黃菊4月底已從長期療養地上海不辭勞苦被接返北京,入住解放軍301醫院高幹病房,實施搶救。鳳凰衛視的相關新聞下面,讀者的反饋中也有說:「聽上海醫務界的同仁說毛病的確很嚴重了。應該是差不多了。」
 
該不該死與如何死
如果黃菊此時病死,對中共來說實在是出難題。陳良宇的案件還未結案,沒有黃菊,陳良宇也不敢對社保資金批示挪用,其妻子余慧文也牽涉其中。如果他在此刻死亡,中共若冷處理他們會面臨輿論的壓力,轟轟烈烈的社保案嘎然而止;中共持續追究下去,對中共本身沒有好處,上海幫和江勢力也會出難題。長期以來,陳良宇案仍未結案,也未被開除出黨,可能是因為黃菊的影響有關。黃菊今年才69歲,實不屬於生命「終點」,黃菊若死,只能給余慧文,陳良宇獲得更多同情分。中共一向有「以大局為重」的傳統,可以預料,對陳良宇的案件、其妻子余慧文的審理最終將會被低調加冷處理。上海幫已無任何影響,留下的只是一塊傷疤。
 
另一方面,黃菊訃告難寫:評價過低,中共面子難過,上海幫和江勢力不會同意;評價過高,上海社保案件的影響難以消除,胡溫似乎昭示,上海幫和江勢力影響尤存。在經濟案件的領導責任問題上,黃菊的情形一點也不比另一個常委賈慶林的問題嚴重到哪裡去,賈慶林現在還有廈門「遠華案」芒刺在背,而賈目前尚能平安降落,黃也許沒事。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上海的貪腐也是眾所周知,黃菊最終會受到前任領導的關懷也應該沒事。最終的結果只可能是中共各派內部妥協,至於是非,已不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