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養生大不同

發表:2007-05-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出而落,日落而息可不是古早人的生活,事實上,人順應日夜變化的作息本來就是常理,甚至隨著大自然的變化,如四季轉換來滋補也是基本養生之道。

至於生理時鐘,醫學也證明了外在的光、暗會影響人體的蛋白質變化,人更是需要充分休息,來讓身體重新激活再出發。只是現代人生活模式漸漸改變,常常平日睡不飽、週末才能把睡眠補回來,或是熬夜晚起變成習慣。

植物沒有適當環境就會長不好,違反生物本能的生活作息,人當然也會活不好。疲倦?頭暈?作息不正常警訊。

或許你不覺得不正常的作息對你有何影響,只是偶爾覺得疲倦、怎樣睡都覺得累、月經不規律、或是頭痛脹脹……,真的看醫師,卻總是找不出具體的問題──其實這已是身體發出警訊。

也許你不覺得偶爾漏夜加班或狂歡有什麼問題,專家表示,除非你的體質異於常人,否則這隻表示你的身體還沒有出現反應,不代表就是健康。

醫師強調,五臟的耗損是於內的,初期都不會覺得有影響,但時間長了,內臟功能的損害程度才會顯現。所以,順應日夜變化保養身體,不單是養生,更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求。

 

 


白天動 氣血不阻塞

白天在中醫來說為陽氣運行的時候,適當的活動是必要的,像運動就很適合在白天進行,下午三點前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佳,這段時間運動效果更好,沒機會運動就讓自己多走走路也不錯。因此上班族不管怎樣忙,一定要起身動一動,整天坐在計算機前面,就容易讓身體氣血淤塞。

 



晚上息 身體修復佳

晚上,是身體需要休息的時候。為什麼醫師會提醒不要熬夜?這是因為在中醫理論中,從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是膽經運行的時候,凌晨一時至三時是肝經在走的時候,如果常熬夜,不但影響解毒代謝功能,也會出現肝膽火熱的症狀,如精神緊繃、焦慮、睡眠品質不佳、頭痛頭脹等,這些看似文明產生的病症,其實與作息有很大關係;西醫也會強調晚上九點至凌晨一點就是肌膚修復以及荷爾蒙分泌的階段。早睡,確實是健康與美麗的通用守則。

專家強調,要完全按照生理時鐘來將生活做調整或許有些困難,但晚上的睡眠是保養重要關鍵,能夠十一點上床睡覺,就幫你的身體健康加分不少。

 

 

吃出活力營養

食物不單只有提供能量,在適當的時候攝取營養,也有修復細胞作用,吃對食物,讓你有活力以及好氣色,至於幫助抗氧化,也要選對時間吃。

白天細胞代謝活性高,是能量補給最佳時候,一些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在白天吃就很適當,綜合維他命的補充也適合在白天。至於晚上細胞開始休息,細胞的代謝活性較低,營養吸收以及代謝情況緩慢,就適合修復性的營養,好比抗氧化產品、氨基酸等這些可清除自由基抗老的產品,或是緩和神經幫助睡眠的鈣質等,就適合晚上來吸收。

血糖也是影響健康與否的重要因素,專家強調,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細胞損傷,維持血糖穩定是讓身體保持平衡健康的基本條件。

一般人的減肥大多會遵循早餐好、中餐飽、晚餐少的原則,但晚上攝取的營養不足,餓著肚子一直到早上,反而會讓血糖過低、損害細胞,建議減肥的人晚餐份量可以減少,但每一餐還是要均衡攝取營養。

 



飲食要訣

1.每餐各種營養素都要吃到,如澱粉、肉類、蔬菜、水果等都要攝取。

2.定時定量,不要一下子吃少、一下子吃多,尤其減肥的人更容易讓瘦身效果大打折扣。

3.不要連續幾天都吃相同食物,當吃了一種食物,最好五天後再出現,就算是蔬果也一樣,避免引發慢性食物過敏問題。

4.「超級食物」可多吃,豆類、藍莓、花椰菜、燕麥、柳橙、番瓜、鮭魚、黃豆、菠菜、茶、西紅柿、火雞肉、核桃以及優格。

5.蔬果類冬天盡量不要在晚上吃,因為蔬果屬性較涼,會影響血液循環情況,營養較無法帶到全身,盡量在白天吃蔬果。

6.油炸類盡量不要吃,不只是熱量因素,因為油炸類容易讓身體引起發炎反應,如果吃,要適當攝取蔬果類、抗氧化產品或是深海魚油來平衡。

7.吃甜食的時間,離睡覺時間愈遠愈好。過多甜食也容易身體呈酸性,不要吃太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