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上井岡山 天安門毛像起火(多圖)

作者:看中國記者秋雷報導 發表:2007-05-1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3日天安門廣場恢復正常(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12日下午,天安門的毛澤東像被一名來自新疆的失業男子焚燒,當局隨即封鎖了毛像對下區域,禁止拍照,並連夜換上了新像。


【看中國記者秋雷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日前第3次前往井崗山幹部學院時表示,中共十七大召開後將啟動新一輪大規模幹部培訓。分析人士認為,曾以此種方式來表明自己繼承毛澤東的傳統,是中共的正統。不過曾語音未落,即發生了天安門毛澤東畫像被一名新疆人焚燒的事件。

報導說,曾慶紅5月11、12日在江西考察時說,中共十七大召開之後,將啟動新一輪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工作。他還強調要用井崗山精神培訓幹部。這是曾第3次專門前往井崗山幹部學院指導工作。

據悉,與2001年相比,中央已經啟動了更大一輪的官員教育培訓規劃,並且正值全國官員整體代際交接之際。未來五年內將每年培訓省部級官員500人左右、廳局級官員8800人左右、縣處級官員10萬人左右。

中國獨立作家劉曉波認為,雖然距離涉及高層人事布局的中共十七大還有幾個月,不過曾慶紅能預告黨內高層在十七大之後打算大規模幹部培訓的戰略考量,意味著十七大上曾慶紅還能留在政治局常委裡。

劉曉波表示,在中共高層的分工裡,曾慶紅主管黨務和幹部,他3次考察井崗山幹部學院,其實是一種象徵性表態,他用去井崗山講話,在井崗山培訓幹部這樣的方式來表明自己是中共的正統,繼承毛澤東的傳統。

曾慶紅語音未落,12日下午,掛在天安門城樓的中共已故黨魁毛澤東畫像被一名新疆失業工人投擲燃燒物焚燒,這是繼1989年天安門毛像被污損18年後,再次遭到人為損毀。

12日下午5:46,一名男子在天安門毛澤東畫像下突然取出一罐不明物向畫像擲去,畫像右下角迅速著火冒煙,馬上有逾百名警察從周圍聚集,以各種工具將火扑滅。警察當即將肇事男子制服,部分警察開始疏散圍觀的群眾,約十分鐘後,當局已派人到場檢查畫像,並下令各攝影站全部暫停營業,禁止拍攝活動,且不准照片外泄。同時,加派大批警員及武警在場戒備,將毛像對下區域劃為封鎖區,城樓上亦有便衣把守,嚴禁遊客靠近。當局連夜更換了新像,更換期間現場有武警,阻止記者拍攝和採訪。 13日如常開放。

新華社英文電訊在當晚發出消息說,一名叫顧海鷗的35歲新疆男子當場被捕,並說,顧曾經在當地精神病院治療過,他是12日中午才到達北京的。 由於本次事件極具政治敏感性,未見大陸的中文報章及網站對該事件做出報導,不少遊客對毛像被燒一事毫不知情。

香港東方日報的神州觀察評論說,從顧海鷗的行事看,其計畫性、主動性很清晰,他中午到北京,下午5點多鐘就動手,很明顯他進京的目的就是為了燒毛澤東像,而他選擇動手時間近降國旗儀式,天安門廣場圍觀群眾聚集,易成為國際轟動事件,而使用的自製燃燒彈顯示他有備而來,評論說,種種跡象顯示,顧並非是當局所稱的精神病患,極可能是想利用極端手法表達對當局不滿的上訪者。

著名中國政治評論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儘管中國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和毛澤東時代已經大相逕庭,但是當局仍然不願意公開否定毛澤東,以維護自己權力脆弱的合法性。

他說,「當局對毛澤東形象的維護,主要是出於他們對維護自己權力的需要。今天中國當局的所作所為,和毛澤東時代已經是天差地別。毛的很多主張,從今天的中國現實看來,簡直是巨大的諷刺。」

天安門更換毛畫像圖片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