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傳輸技術WiMAX 打造臺灣E化環境

作者:劉靜 發表:2007-05-18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代廣域寬頻無線技術WiMAX,對於因為用戶少而無法架設線路使用寬頻上網的偏遠地區來說,成本低廉且架設容易,成為政府M-Taiwan計畫主要推廣項目。搶攻WiMAX商機,像是數位學習、公共服務應用、保全應用,甚至是商務化的無線寬頻影音通訊環境,都吸引眾多業者開始投入新市場。不過, WiMAX未來如果普及化後,是否宣告3G傳輸時代結束,可能還是得由消費市場決定。

◎傳輸新革命 WiMAX擁有更寬廣的傳輸

 WiMAX是現在最被看好、新一代廣域寬頻無線技術。為了加速臺灣WiMAX環境建置,並持續推動寬頻無線通訊工作。經濟部在2007年亞太產業高峰論壇上,分別和加拿大北電(Nortel)、日本恩益禧(NEC)以及羅德史瓦茲(Rohde&Schwarz,R&S)簽署WiMAX技術合作備忘錄,希望能提升臺灣WiMAX產業優勢。究竟WiMAX是什麼樣的新技術?這和原來的Wi-Fi又有何不同呢?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郭家蓉指出,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的微波存取)和目前大眾熟知的WiFi( Wireless Fi-delity;無線高傳真)相比,WiFi屬於區域網路,涵蓋範圍較小,約數公尺,但 WiMAX則屬於網域網路,涵蓋範圍最高30、40公里。郭家蓉:『WiMAX它使用的是一種叫做OFDMA的技術,他可以在比較大的區域範圍之內,使用無線寬頻技術。他的好處是說,傳輸距離比較遠,它可以提供速度比較大,相較於3G系統而言的話。』

◎看準WiMAX市場 政府、廠商投入開發

經濟部長陳瑞隆表示,臺灣資通訊產品製造能力,全球有目共睹,包括無線區域網路、筆記型電腦等,產量及產值都居全球之冠。近年來各國相當看好「無線寬頻技術WiMAX」產業,除了國內外廠商陸續投入設備、服務及網路建置等研發工作外,陳瑞隆指出,未來政府也將投入新台幣約96億元經費,帶動相關產業投資。

從技術層面開始,WiMAX經過工研院和資策會研究、開發,許多民間廠商現在也開始摩拳擦掌,希望能搶得WiMAX未來帶起不同領域、更可觀的新商機。政務委員林逢慶:『目前我所知道,至少有20幾個團隊在不同地區,有的合作在花蓮,有的在宜蘭或高雄屏東等地,他們都有個別不同的 being model在形塑當中,範圍其實蠻多的,包括剛剛講的影音服務或IP-TV之外,我覺得他們也有在做e-learning應用,也有做公共服務應用,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務應用,也有在做security的應用,community的security,或保全方面應用。』

政府有意將臺灣打造成世界規模最大的WiMAX產業發展基地,全球最大華文寬頻影音網站IM’TV,也希望藉由參加M-Taiwan計畫,讓影音平臺不只個人化,也要推廣到各企業、機關,運用WiMAX技術,創造出全方位、更商務化的無線寬頻影音通訊環境。

◎M-Taiwan計畫 臺灣要做亞洲E化NO.1

對於因為用戶少、無法架設線路使用寬頻上網的偏遠地區來說,WiMAX具有成本低廉且架設容易等優勢,可以讓網路普及率深入各個地區。陳瑞隆表示,目前估計民間廠商將投入約3百多億致力發展WiMAX產業,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發頻譜後,廠商投資金額將更可觀。陳瑞隆:『配合將來整個M- TAIWAN計畫,我們NCC一旦把頻譜核發以後,會有更多投資來投入網路建設等等,所以我們估計起來整個投資金額有將近八百億的額度,這對臺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投資,將來這個產業可以跟過去ICT產業一樣,帶動我們臺灣經濟進一步發展。』

郭家蓉也指出,待WiMAX環境建置完成後,未來民眾將可透過行動通訊輕鬆的取得包括交通、氣象等各項資訊,也能隨時監控家中狀況,進行戶外學習,甚至享有下載音樂等各類型服務。

◎WiMAX將取代3G時代? 經長:由市場決定

陳瑞隆表示,隨著WiMAX發展帶動科技產業,智慧財產權部分也有研發專利,跟傳統的2.5G、3G相比,未來WiMAX將可降低支付權利金,而這項新技術在充分結合應用與服務後,勢必可以提供相關產業更好的發展機會。

不過,WiMAX產業崛起,是否意味著傳統3G時代已過去,官方單位及業界分析皆認為,WiMAX絕對是未來民眾的新選擇,但是否會取代傳統3G市場,還得交由市場決定。

来源: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