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中國為後達賴喇嘛時代做準備

發表:2007-05-18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17日引述印度媒體的報導說,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正在為後達賴喇嘛時代的西藏做準備。

「印度時報」報導,中國政府正在制定一項計畫,為西藏在達賴喇嘛圓寂後的時局做準備,這項計畫涉及,推動官方指定的班禪喇嘛作為西藏最高精神領袖,並且將經濟活動轉化成政治影響,例如最近通車的青藏鐵路為沿線帶來的變化。

邁阿密大學政治系主任金德芳向「美國之音」指出,類似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中國政府一直計畫培養達賴喇嘛的接班人,讓他們從小學習西藏佛教禮儀,並且接受共產黨教育。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發言人日前表示,達賴喇嘛將逐漸退出政治事務,但仍繼續保持宗教領袖的角色。

達賴喇嘛上週在美國麻省史密斯學院領取榮譽學位時,對在場5千名師生說,他準備在今後幾年內退休,不過他仍會繼續維護西藏人民的利益,推動文化事業和環境保護。71歲的達賴喇嘛說,他現在已經半退休,過幾年將完全退休。

報導說,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希望在達賴喇嘛退位或過世後,西藏問題能自動解決。但分析人士表示,西藏人民要求實現真正自治的願望不會消失。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達賴喇嘛退休或去世,不但不會解決西藏問題,反而會讓西藏問題更加複雜。

此外,消息指出,中國最近幾個月開始重新和印度談判邊界問題,部分原因是,中國政府假設達賴喇嘛的影響力不會持久。北京正在模擬達賴喇嘛之後,西藏以及中印邊界的情況,這也正是北京在中印兩國邊界談判上,採取拖延戰術的原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