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種人的老花眼提前報到

作者:陳穎佳 發表:2007-05-19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老花是從40歲開始出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持續惡化,直至65歲才會穩定下來。鷹眼科中心醫療總監唐添壽醫生指出,40歲之前患上白內障或遠視者,都會提早患上老花眼。

對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患上老花是件很教人難以承受的痛,那麼市面上有什麼矯正視力的方法呢?

特殊個案:他的右眼一度老花,左眼失明

右眼老花,左眼因白內障失明,40歲自僱人士黃畸升在左眼植入多焦點人造晶體之後,如今不必藉助眼鏡,近看遠看都沒問題。

黃畸升38歲那年,右眼被診斷患上白內障。接受白內障切除手術之後,他的眼睛內的自然晶體已經受損,因此醫生必須植入人造晶體。不過,由於醫生選擇為黃畸升植入單焦點人工晶體,黃畸升的右眼能清楚地看遠的物體,看近距離物體的時候,則必須藉助老花眼鏡。

一個喜歡閱讀的人,患上老花是件很教人難以承受的痛。

黃畸升受訪時說,他一直以為只有60多歲的老人才會患上白內障,所以當他兩年前患上白內障,覺得非常驚訝。醫生告訴他,白內障可能是眼睛受到的創傷所引起的。

黃畸升告訴記者,他14歲那年曾經從一樓半高摔下來,昏迷了將近兩天,視線因而模糊了一整個星期。

右眼因手術變老花沒多久之後,左眼迅速患上白內障,導致左眼失明。由於醫生決定白內障切除手術必須間隔一年,黃畸升接下來的一整年必須忍受一眼老花、一眼失明的困境。

在這一年內,黃畸升的視力完全依賴老花的右眼。閱讀或者使用電腦的時候,他必須戴上厚厚的老花眼鏡。看遠的物體時,他必須把老花眼鏡摘下,造成很大的不便。

「我經常要開車和使用電腦,單單靠一隻老花的右眼看東西,讓我容易感到疲倦。患有白內障的眼睛,被陽光照射時,感覺相當灼熱不適,開車的時候,感到十分勞累。」

黃畸升去年7月動手術切除左眼的白內障時,在唐添壽醫生(39歲)的建議下,在左眼植入了多焦點人造晶體。由於白內障被切除,黃畸升左眼的視力已經恢復。由於多焦點人造晶體能夠將遠處和近處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黃畸升的左眼遠近距離都看得清楚。

左眼動了手術之後,黃畸升全不必藉助老花眼鏡就能閱讀細小的字體。

黃畸升說,左眼動了手術之後,他的視線有一些模糊,接觸強光時會看到光圈。不過,這些副作用只維持了一個多星期,就消退了。目前,他完全不必藉助老花眼鏡就能閱讀細小的字體,開車的時候,看遠的東西也非常清楚。

唐添壽醫生指出,黃畸升接受手術之後,實際上從老花眼,變成了合併式單視眼(modified monovision)。黃畸升的右眼植入了單焦點人造晶體,只能看遠的東西,但左眼能同時看遠和看近的東西。換句話說,黃畸升在看書和使用電腦的時候,只能使用同時可看遠近距離的左眼。

唐添壽說,醫生通過手術矯正老花眼患者的視力時,通常會完全矯正一隻眼睛的視力,另一隻保留一些近視,讓視力正常的用來看遠景,有近視的用來看近物。

專家說法:老花40出發65穩定

老花眼並不純粹是個老人的疾病。遠視者和白內障早期患者都是在40歲之前出現老花眼的病人。

唐添壽受訪時指出,老花眼是眼睛自然老化的現象,一般從40歲開始出現,並隨著年齡的增長持續惡化,直到65歲才穩定下來。

唐添壽說,40歲之前患上白內障,或者遠視者,都會提早患上老花眼。動了白內障切除手術的人士,眼睛的自然晶體已被破壞,眼睛無法將近物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

患有遠視眼的人士,看遠時,眼睛處於鬆弛的狀態,但看近時,眼睛則須進入收縮的狀態。由於人們大多數的時間是在看近的物體,遠視者的眼睛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久而久之,這會導致眼睛晶狀體提早硬化,失去聚焦的能力。

唐添壽說,40歲之前患上白內障,或者遠視者,都會提早患上老花眼。

不過,在近視患者當中,一些近視眼鏡度數過高的人,視力處於遠視狀態。這些人有可能在40歲以前患上老花眼。

唐添壽指出,由於越來越多國人患上近視,遠視者的人數逐年減少,因此遠視導致40歲之前患上老花眼的病例也有減少的趨勢。不過,40歲以前患白內障的人士有稍微增加的趨勢,因此,動過白內障切除手術之後,而變成老花眼的人也有所增加。

唐添壽說,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老花眼可以預防。對一些宣稱可以預防老花眼的配方和所謂另類療法,公眾不應該輕易相信。

唐添壽表示,就算不採取措施矯正老花眼,老花的情況並不惡化,也不導致失明,但生活素質受到影響。

醫學界有何妙方治老花?

老花眼患者矯正視力的方法很多,可分成需動手術和不需動手術的兩大類別。

非手術矯正視力老花眼鏡

配戴老花眼鏡是最常用的矯正視力法。老花眼鏡分單焦點鏡片、雙焦點鏡片、多焦點鏡片(也稱漸進式鏡片),每種鏡片矯正視力原理不同。

單焦點鏡片,整個鏡片上只有一個度數,只能看清楚一定範圍的物體。老花眼患者可能需要配戴至少3副單焦點鏡片的眼鏡,一副看遠距離,一副看近距離,另一副適用於觀看電腦屏幕。老花眼患者鬚根據視線範圍更換眼鏡。

雙焦點鏡片,整個鏡片有兩個度數,一個度數看近距離物體,另一個度數看遠距離物體。最常見的老花眼鏡就是有個D字型凸面部分的鏡片。使用者看遠,眼睛的焦點擺在正前方,近距離看書,將眼球向下移動。使用非常方便,但容易引起頭暈。

單眼單一視力(Monovision)

配戴隱形眼鏡或眼鏡,讓一隻眼睛主力看近距離物體,另外一隻眼睛看遠距離物體,無論在近距離或遠距離,都可看得清楚。眼科醫生通常會讓老花眼患者的主力眼佩戴足夠度數的隱形眼鏡,另一隻戴度數較低的隱形眼鏡,留一點近視。

這種配戴眼鏡的方法會導致個人喪失立體視覺,判斷距離的能力減弱,不適合常開車的人。

手術矯正:電導角膜手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簡稱CK)

使用無線電波對角膜周圍的組織進行加熱,使這些組織萎縮並在角膜周圍產生一個圓箍,使眼角膜恢復凸形,從而將視線焦點調回來。手術不適用於近視患者。

老花眼激光視力矯正手術(Presbyopic LASIK)

有別於矯正近視的激光視力矯正手術(LASIK)。

老花眼激光視力矯正手術使用激光將眼角膜的形狀,變成多一個多焦點鏡片。這種治療方法仍然屬於實驗階段,而且出現了顯著的副作用。接受這種激光矯正手術的人士,經常投訴視力過度矯正,視線出現光圈,接觸光線時視線模糊等。

多焦點人造晶體植入手術(Multi-focal implants)

將硬化的自然晶狀體取出,將一個特製多焦點人造晶體植入眼睛內。多焦點人造晶體能夠讓患者看遠、近和中等距離的物件。患者動手術之後,接觸強光時會看到光圈,或感到刺眼,不過副作用最多持續幾個月。

唐添壽的新書

鷹眼科中心醫療總監唐添壽最近出版了一本關於老花眼的書,書名為"A Long-Sighted Look at Presbyopia"(遠視老花眼),以淺白易懂的語言介紹老花眼的特徵,探討各種治療方式。

每本書售價12.90元。一半的收入將捐獻給《海峽時報》學校零用錢基金。中文版幾個月後推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