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暗示要大規模清洗上海舊臣

發表:2007-05-20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近幾天特別熱,早在5月13日已正式入夏,寫下了10年來的最早記錄。昨天的最高氣溫還攀升到32.6℃。

  這股早來的五月天熱氣,還和上海的人氣對上了。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相繼到來調研,加上雲集了2000多名與會代表的非洲開發銀行集團理事會年會過去兩天在這裡舉行,上海近日頻頻成了中外媒體的焦點。

  政治嗅覺敏感的市民說,前市委書記陳良宇在位時,沒幾個國家領導人來上海視察,他落馬後,「一個個接著來」。

  5月10日至11日,曾慶紅到上海考察。緊接著,溫家寶於14日至15日到來。曾慶紅的考察重點是幹部培訓,在到浦東幹部學院及洋山深水港等地點調研後,他也到井岡山、延安這兩所幹部學院參觀。

  溫家寶是在16日出席非行年會開幕式前,提前兩天到上海考察工作。按慣例,中央和當地媒體都是在隔幾天後才播送和報導最高領導人的調研情況。上海市將在5月24日至28日舉行第九次黨代表大會,選舉新一屆市委領導和市紀委高幹,兩位國家領導人相繼到來,讓外界及媒體有了許多想像的空間。

  有分析人員認為,曾慶紅是黨內人事大總管,溫家寶是國家經濟大總管,上海作為黨中央部署十/七大.換屆需要的一個重要直轄市,兩人一前一後在上海黨代會召開之即到訪,無論是否純屬機緣巧合,預料都會對新一屆上海市委班子的產生帶來重要指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4日從浙江省委書記被空降到上海任一把手的習近平,是首個沒有上海背景的市領導。而此次能和從上海走出去的曾慶紅以及主管國家宏觀調控的溫家寶近身接觸,也被看作是外界之前所言,習近平能被黨中央不同派系所接受和肯定的另一例證。這樣的「政治祝福」也有利於習近平接下來順利領導即將產生的上海新班子。

  為此,溫家寶5月14日上午抵達上海後走訪同濟大學時的一段講話,被視為別具意義。同濟大學正值百年校慶,據新華社報導,溫家寶在向師生發表即興講話時說,「同濟」,意蘊同舟共濟,希望大學師生能把學校的命運、個人的命運同民族、國家、人民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不論在困難的時候,還是在順利的時候,都要與民族、國家、人民同舟共濟」。

  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去年9月因涉嫌上海社保資金挪用弊案而被中央革職及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後,上海市政界一度深感焦慮,擔心上海的金融中心、經濟中心等政治經濟定位會遭中央冷對。坊間和網路上盛傳陳良宇在位期間與中央的宏觀調控唱反調的流言,也加深了民間認為中央決定查辦上海社保案是名在反腐,實為處理不聽話的地方班子的印象。

一名學者說,溫總理在上海勉勵大學師生苦樂都「要與民族、國家、人民同舟共濟」的一番話雖然未必和上海有直接含義,但是中央領導人借非行年會及同濟這所重要大學的百年校慶等平臺來上海,「本身的含義就是給上海打打氣,顯示中央還是把上海看得很重要,也肯定上海的工作」。

  溫家寶調研期間參觀上海世博局時,也呼籲上海要利用辦2010年世博會的機遇,加快上海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四個建設。

  細心的上海市民觀察到,無論是對曾慶紅或溫家寶考察的報導,上海媒體選用的電視畫面及照片,都是和陪同調研的習近平及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和諧一片,也和上海市民打成一片。以年輕白領上班族為目標群的上海《新聞晨報》,即打出了「溫家寶在上海考察,勉勵聲聲」的標題。此前,一些香港媒體已指出,在中央逐步掌握了上海的政治勢力後,無論是習近平或韓正都以言行體現他們和中央保持一致。

  韓正去留仍不明朗

  不過,韓正是否還會是市長,至今仍不明朗。對於他的去留,政治八卦有多種版本,但無一能說得準。唯一能肯定的是,將有不少幹部因年齡等因素退任。

  習近平在上週末召開的上海市委全會上指出,下週的黨代會及選舉,「一批優秀中青年幹部將成為新一屆市委委員和市紀委委員。同時,一部分同志由於年齡關係和工作需要將不再擔任市委委員、候補委員。」

  有消息說,由於陳良宇對社保案交代了不少問題,估計還有一些上海高幹要落馬。不過,為了避免造成太大震盪,一些涉案的高幹可能會有更好的下台階,包括以年齡或工作需要,以及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精簡班子、減少副書記職數」等因素,被調往其他地方或機構。

  無論是怎樣的布局,不少人相信,從習近平3月從浙江省委書記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開始,上海的人事安排已是中央掌管。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