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好友憶曉旭

發表:2007-05-20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送別陳曉旭之後,前來出席的《樓夢》幾位劇組成員包括編劇周嶺、「王熙鳳」鄧婕、「薛蟠」陳鴻海、「襲人」袁玫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幾位好友除了對陳曉旭的去世表示哀悼外,還回憶起了他們跟陳曉旭近年來的點點滴滴。

周嶺(《紅樓夢》編劇)

拍「紅樓」那段時光最難忘

《紅樓夢》編劇周嶺表示,《紅樓夢》雖然已經拍了20多年,但當時的情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特別是陳曉旭飾演的林黛玉更是深入人心。「幾年前的《紅樓夢20年重聚首》,一群人重新相聚的畫面令人感動流淚,後來《藝術人生》播出的系列專題節目,又讓更多人開始關注當年演紅樓夢的那一干演員。此後,大家見面的機會就多了。在此之前飾演賈母的李婷以及飾演賈瑞的馬廣儒已離我們而去,大家都非常悲痛。」

周嶺表示,雖然這20多年來大家各奔東西,各自也都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拍攝《紅樓夢》的那段時間是他們一生都難忘的,劇組成員都建立起了一輩子的友誼。據他透露,去年10月,他們又相聚時,陳曉旭當時的面色很好,大家還一起談了很多以後的計畫,但沒想到她當時已經病了。「直到今年年初,陳曉旭宣布出家,我們才知道她病了。陳曉旭一心向佛,我們卻認為‘出家在家’,剃度只是一個形式,都勸她不要剃度,回來好好治病。但她當時已經下了決定,我們只好尊重她的選擇,後來一直祝福她。」

鄧婕(演王熙鳳)

一直想跟她多聚聚

同樣主演《紅樓夢》的鄧婕,在《紅樓夢》劇組中,跟陳曉旭的關係最好。據瞭解,鄧婕是前天下午在成都通過媒體消息得知陳曉旭去世的噩耗的,對於好友的去世,鄧婕痛哭流涕難自禁。在前天回到北京之後,鄧婕又馬不停蹄地飛到深圳送好友最後一程。

在遺體告別前後,鄧婕都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說到跟陳曉旭的感情,鄧婕表示,在拍攝《紅樓夢》時,她們在一起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幾年,這幾年就是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這事可以讓他們一輩子感到驕傲。「在劇組時,我們倆的感情非常深,也很親密。在《紅樓夢》拍完之後好多年裡,我們都很忙,忙著在干各自的事業。直到前幾年央視搞了個《紅樓夢20年再聚首》的節目,我們才發現,這一晃就是20年過去了。從那以後,我們幾個決定,一有機會就聚一下,大家輪流做東。雖然這樣想過,但大家依然很忙,真正聚的機會並不多。」鄧婕透露,後來和她真正相聚是陳曉旭要出家時,出家的消息令他們一幫《紅樓夢》演員都很吃驚。 「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的‘林妹妹’突然要出家呢?後來才知道,她得了病。既然她已做下決定,我們其他人後來相聚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她。」對於陳曉旭出家,鄧婕不想做過多評論,但她表示,跟出家的消息相比,曉旭的去世更令她震驚,「雖然一早就知道會是這個結果,但當消息真的來到時,我還是被震住了。真想把她叫醒啊!」

陳鴻海(演薛蟠)

她是最優秀的一個

在《紅樓夢》中飾演薛蟠的陳鴻海表示,他19歲就跟她在一起,生活了3年,她去世的消息是聽周嶺說的,很痛心,因為她是他們中間最優秀的一個,相信她現在已經去了天堂。「以前每次聚會,我們都跟同學見面一樣,很親熱,很開心,還互相開玩笑,非常談得來。我從來沒有聽她親口說過自己生病的消息。」

袁玫(演襲人)

她讓我感到驕傲

一直以來我都那麼喜歡她。去年中秋節的時候去北京,她說去她公司看看,而我一定要去她家,後來卻沒去成,她跟人相處的時候很率直。她很可愛,很高貴,她一直都讓我感到驕傲。

 「紅迷憶「黛玉」

在昨天的悼念儀式上,除了有眾多親友和媒體記者,還有不少深圳紅迷特地趕到殯儀館前來悼念陳曉旭,不過,相對於陳曉旭本人,紅迷大多是衝著「林黛玉」這個角色而來的。

與「林妹妹」徹底告別了

一大早從深圳蛇口趕到殯儀館的張先生透露,他前天一得知消息時就開車來到殯儀館,但由於媒體報導消息有誤,當天扑了個空,在後來終於得到確切消息之後,他昨天一早便又趕過來送「黛玉」最後一程。張先生表示,在他心中,林妹妹已經死過千百回了,每看一次《紅樓夢》她就會死一回,而他也要哭上一回。「17日下午,我開車到殯儀館路過沙灣時,一片枯黃的相思樹葉子落在車上,我當時就一邊開車,一邊忍不住落淚。」其實,陳先生是在最近幾年才把林黛玉和陳曉旭聯繫起來的,「以前根本沒有想過演員叫什麼名字,只認為她就是林妹妹。曉旭的去世,不僅代表一個演員的告別,也代表著‘林妹妹’文化時代的告別。因為以後很難再找像她這樣經典的演員了」。陳先生還拿「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來形容陳曉旭,「《紅樓夢》中的《好了歌》是一個充滿現實主義的一個寫照,而陳曉旭的一生也坎坎坷坷,雖然她一直保持低調,但還是被人潑了不少污水,前天有人還在說她是在裝死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