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擬斥資10億美元競選美國總統

發表:2007-05-20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除了來自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候選人外,現任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魯伯格也可能會來「助助興」,並且成為一匹徹底攪動大選行情的第三派力量。儘管布魯伯格是共和黨人,但他決定「自費」10億美元參加2008年總統大選。獲悉此事後,各方紛紛將布魯伯格視為勁敵。

  路透社報導,目前,同樣有意角逐白宮的獨立候選人還包括共和黨參議員海格爾。這位以政治立場保守、但是反對伊拉克戰爭而著稱的參議員近期曾與布魯伯格共進晚餐,雙方很有可能探討了聯手向總統寶座發起攻擊的可能性。現在有六萬多人上網連署,希望能有獨立於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候選人參加 2008年總統大選。

  分析人士指出,有許多美國選民對民主黨或共和黨提出的政策全不「感冒」,在這種情況下,來自第三方的政治人士就有機會以自己的「中間路線」創造某種「政壇奇蹟」。以布魯伯格為例,他曾經是民主黨人和出色的商人,後來為了競選紐約市長轉而加入了共和黨陣營,因此對雙方的政策立場、優勢劣勢都頗為熟悉。

  布魯伯格的競選資金異常充足

  在社會問題上,布魯伯格是「自由主義者」,與此同時,他還是個經驗非常豐富的成功企業家與地方官,因此他一旦加入總統大選,很可能要從民主黨和共和黨雙方面吸收眾多選票。由於布魯伯格財大氣粗,因此他在籌劃競選工作時游刃有餘,克服其他候選人可能面臨的窘境:10億美元的競選經費足以讓他創造奇蹟。

  布隆伯格除了擔任紐約市長外,更是以其自己名字命名的彭博通訊社老闆,私人財產高達55億美元以上。目前,彭博通訊社在國際金融信息市場上擁有33%的份額,幾乎是剛剛合併的路透社和加拿大湯姆森集團的總和。另外,布魯伯格在擔任紐約市長期間政績也不錯,因此擁有較高民望,這是其參選總統的有力保證。

  根據美國總統參選人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出的財產申報,共和黨參選人朱利安尼過去16個月收入高達1610萬美元,這些收入主要來自演講,民主黨參選人愛德華茲的收入高達125萬美元,民主黨參議員歐巴馬的資產則遠較其它參選人少。朱利安尼資產總值接近4000萬美元。愛德華茲夫婦的資產高達2950萬美元。

  歐巴馬伕婦所申報的資產總值在100萬美元左右。其他宣布競爭總統的候選人(包括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獲得45天的延期申報待遇。可是無論這些人怎麼申報和籌款,他們肯定都比不上布魯伯格的私人實力雄厚。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位「最強大第三方候選人」能力讓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出現意想不到的場面。

  雖然現在布魯伯格尚未公開宣布自己將競選總統,但知情人士透露,此人已悄悄開始進行準備,並且在很多場合表現得「很像總統候選人」。首先,布魯伯格重新設計了自己的競選網站,其次,他前往以往對獨立候選人「不感興趣」的俄克拉荷馬州以及德克薩斯州進行遊說,公開闡述自己在國家能源政策方面的態度。

  「最牛攪局者」將成為「黑馬」入主白宮?

  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在該黨候選人問題上都陷入分裂狀態。其中,共和黨三大候選人: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約翰馬侃、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以及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選情膠著,大家爭得難解難分。而前田納西州參議員湯普森以及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也可能通過參加黨內初選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身份。

  與此同時,民主黨方面的候選人同樣不少:參議員、前第一夫人希拉里、黑人參議員歐巴馬和第二次參選的愛德華茲都來勢洶洶,難分高下。為了爭取更有利的位置,各黨派的候選人都在緊張籌募資金,但收穫最多的也只有幾千萬美元。這在布隆伯格甩出的10億美元競選資金面前,的確有點「小巫見大巫」的味道。

  從歷史上看,由於美國選民「習慣現有體系」,獨立候選人得票率普遍不高,其最好成績是商人皮洛特在1992年創造的19%的得票率。雖然第三方候選人扮演的多為「攪局者」,但是卻仍能決定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誰是最後的勝利者。現在,布魯伯格的顧問們已經開始向皮洛特去討教了。

  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綠黨候選人納德爾在佛羅里達從民主黨候選人戈爾手中搶走大量選票,結果將共和黨人布希送上了總統寶座。無獨有偶,1992年大選中,也是因為獨立候選人的加入,讓老布希總統敗給了「年輕小子」克林頓。只要布魯伯格參選,那麼無論最終結果如何,他都是一匹無人能小看的黑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