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藥箱成定時炸彈:中國每年20萬人死於用藥不當

作者:袁秀賢 發表:2007-05-20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金世明十九日出席在廣州舉行的「首屆安全用藥高峰論壇」時表示,中國每年有近二十萬人因藥源性疾病死亡,安全用藥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此外,有與會專家說,全國七成家庭存在用藥不當行為,建議設立「安全用藥日」。

據瞭解,中國每年約有二百五十萬人因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致病住院,其中二十萬人因藥源性疾病死亡。目前,濫用抗生素現象頗為嚴重,由此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達百億元。

廣東省藥學院副院長郭姣認為,造成藥品安全性問題的原因,主要來自藥物本身、合併用藥、生產過程、給藥途徑、超量用藥、個體差異及新藥報批七大方面。

而中藥安全性問題也引起了與會專家關注。中藥專家梅全喜教授認為,中成藥安全性問題不僅影響生命安全,且阻礙了中醫藥走向世界的進程,更嚴重的是影響中醫藥自身的生存。出現中成藥嚴重不良反應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劑量過大、療程過長、使用不當、質量欠佳等,這些都是可以通過人為控制而避免的。他強調,切忌談「毒副作用」色變,或誇大事實,甚至以此來否定中醫藥。

此外,與會專家認為,大部分藥品的不良反應事件都發生在家庭裡,有調查顯示,在北京、上海、重慶等地的聾啞學校中,七成兒童是由於用藥不當導致傷殘的,而由於藥物導致聾啞的兒童每年以三萬多人的速度增加。

據瞭解,中國目前約有近八成家庭存有備用藥物,其中七成家庭存在不當用藥行為,如不及時糾正,家庭藥箱可能成為危害生命的定時炸彈,所以有專家建議設立「安全用藥日」,提高全民安全用藥意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