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侄子為兒謀利 1.6億國資流失

發表:2007-05-22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任廣東省副省長、省政協常務副主席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的侄子劉維明,2007年1月22日,人大代表資格被罷免,原因是「嚴重違紀」。劉維明在擔任廣東分管工業的副省長時,曾多次出面為在深圳經商的兒子謀利,導致約1.6億元國有資產流失,其在2006年初還因此案被有關部門「雙規」。

  兒子涉嫌行賄100萬元

  今年2月初,深圳市食品總公司發展部工程師方某家在深圳市中院受審。據檢察院指控,方涉嫌在與其他公司合作項目時收受對方賄賂50萬元。在知情者眼裡,此案實際已直擊同期已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劉維明的痛處。

  起訴書指控,1994年11月,方某家與時任深圳市食品總公司發展部副主任的王某(另案處理)利用職務之便,共同收受深圳中威物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中的賄賂100萬元。

  此案中的行賄者劉建中,正是廣東原副省長劉維明的兒子。根據一份個人簡歷顯示,劉建中1962年1月生,大專學歷,籍貫是湖南省寧鄉縣。劉建中是劉維明的第一個兒子,其祖籍雖為寧鄉,卻自小在廣東長大,並長期在深圳羅湖區經商。

  打招呼幫兒子爭地

  據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通報,劉建中早在1992年就相中羅湖區的一塊土地。當時,其父劉維明正任廣東省副省長,後者應其兒子劉建中的要求,利用職務之便向深圳市羅湖區有關領導打招呼,使劉建中獲得羅湖區養生街10號項目開發權。此後的1993年至2001年,長約8年的漫長跨度中,劉維明還通過向深圳市、羅湖區有關領導打招呼的方式,使劉建中少交地價款836萬元,並免除了因拖欠地價款所產生的滯納金和利息5335萬元。僅此兩項,劉建中即從土地中獲利6171萬元。

  養生街10號地處寸土寸金地段。羅湖區擁有三個主要的商圈:東門商圈、國貿商圈和地王商圈,而養生街正位於東門商圈。據知情者回憶,當時參與養生街10號地塊的10餘名爭奪者中,不乏資金雄厚的房地產商,以及頗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國企。但它們無一例外地落敗。究其原因,在於劉建中之父劉維明,位居分管工業、商貿的廣東省副省長已多年,無論其社會關係及政治資源,均有無與倫比的優勢。

  在父親劉維明的幫助下,劉建中以港商的身份,開始了對養生街10號的開發。這一項目也為其家族興亡埋下伏筆。

  1.6億國資流進無底洞

  養生街10號地塊的開發主體,是深圳中威物業有限公司,項目名稱初定為中威商業大廈。按照深圳市工商局的資料,成立於1993年2月9日的深圳中威物業有限公司有著外商的背景,其1500萬元的註冊資本中,劉建中任董事長的香港日深國際有限公司持股50%,另50%股權由深圳市羅湖對外經濟發展公司持有,該公司有著羅湖區政府的國資背景,其主營業務為紡織品。但在利潤收益上,雙方並未依據註冊資本比例,而是港方一股獨大佔到65%,羅湖區方面僅35%,且後者還要提供合資公司的辦公用地。

  根據一份通報,在中威大廈的建設過程中,廣東省糧食集團經主管領導劉維明授意,先後多次以合作開發的名義為中威物業提供9942萬元開發資金,至案發時尚有9840.18萬元未收回。劉建中所涉及的深圳市食品總公司行賄案,正是這一背景的註腳。

  時至2000年,中威物業公司的年報顯示,公司總資產幾乎為零。在其經營說明欄裡,公司稱「產品嚴重滯銷,到期債務無法償還,可能影響其持續經營能力」。若以土地轉讓金流失部分,外加後來廣東糧食集團投入資金,各項加起來的國有資產投入高達1.6億元。但發展到今天,這家合資的公司並沒有發生股權變更,而1.6億元國資已在轉眼間化為灰燼。

  不過,這似乎還不是中威大廈國資黑洞的全幕。劉維明在長達10年的廣東省副省長期間,曾分管經貿、流通、旅遊、口岸、煤炭等多個領域。圍繞中威大廈的建設,據說由其分管的數家國有大型企業均有資金投入。

  退休後仍十分活躍

  從長沙西行,經過湘江支流溈水畔的寧鄉縣城,前進約50公里可抵炭子沖。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便出生在這裡。劉維明生於1938年10月,據當地一位年長的村民介紹,劉維明是劉少奇的遠房侄孫。劉維明17歲中學畢業後,在南嶺煤礦當工人。南嶺位於廣東與湖南之間,在這個偏僻的山區,劉維明一呆便是8年。

  劉維明在煤炭系統的工作歷程持續了整整20年。其中在「大躍進」和國民經濟調整時期,經中南局和國務院批准,本屬湖南的梅田礦區劃給廣東省經營。廣東於1964年成立梅田礦務局,劉維明即進入領導崗位,相繼擔任梅田一礦、梅田礦務局和廣東省煤炭工業局的革委會副主任。

  1975年,37歲的劉維明出任廣東省革委會副主任,自此躋身副省級。1978年,劉維明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從那以後成為中共第十一、十二、十三屆候補中央委員。不過,他在中央黨校獲短暫學習後,於1985年再返廣東,是廣東省委常委,1988年起擔任廣東省副省長長達10年。1998年轉任廣東省政協常務副主席。

  劉維明留給廣東政壇的主要印象是,「在當官的裡面比較老實」,但「他退休後仍十分活躍,尤其與湖南籍企業家來往密切」。2005年,廣東湖南商會成立,劉維明出任首位會長。有人評價,劉維明即使已退休,其入粵50餘年的人脈資源在「湘軍」中仍有強大的號召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