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屬於什麼級別?現代人吃喝的十大境界

發表:2007-05-22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境界一「果腹」
  吃的第一大境界當然是「果腹」,俗話說就是填飽肚子,就是一個「吃」字。形式比較原始,只解決人的最基本的生理需要。這個境界的吃,不需要費心找地兒,各種商場的小吃城,街頭的成都美食和中式的快餐店,如:各式麵館、永和豆漿等,西式快餐的麥當勞、肯德基也可列入其中。一盤宮保雞丁,一盤白菜豆腐,外加一小碗湯,一碗主食足已。一個人,兩個人,三五人均可。這個境界的吃千萬別麻煩,一麻煩就脫離了本質,吃起來也就十分不爽。

  境界二「饕餮」

  吃的第二大境界應該是「饕餮」。吃的是一個「爽」字。呼三五好友去一家稍大眾的館子,稀裡嘩啦點上滿滿的一大桌菜,價錢卻不貴,胡吃海塞一通,興之所至,還能吆喝兩聲,劃幾下拳,甚至還可以赤膊上陣。適合這種吃法的有涮肉、大眾菜等。但免不了一個「俗」字,有不雅之嫌疑,同時也有浪費之嫌疑。

  境界三「聚會」

  吃的第三大境界應該是「聚會」。此境界重在這個「聚」字。家人、朋友、加班聚餐等都屬於這一類。這種吃不需要太多的講究,「吃」是個形式,關鍵在「聚」背後的引申含義。逢年過節、生日聚會、升遷發獎,友人來訪,隨便找個理由都可以去趟館子,這是一種禮節上的習慣。這種吃講究個熱鬧,不需要太豪華和奢侈。金百萬、金鼎軒、小土豆,稍微高檔一點的川菜館如巴國布衣之類都可以滿足需要,高檔一點的還可以去吃一些比較流行和有名氣的館子。

境界四「宴請」

  吃的第四大境界應該是「宴請」。多以招待為主。商場招待、官場招待、公務招待、上下級招待、危機處理招待、重大事情招待等都屬於這一範疇。這種吃不以「吃」的本質為主旨,關鍵在於這個招待背後的目的。所以,這種吃法重在講究一個排場,價錢昂貴,因此也多以公款招待為主。在京城,這是支撐餐飲經濟的重要支柱。這種吃都有一個共同點,大多都是在「包間」進行,所以,對館子的要求要嚴格一點,如各大賓館飯店的豪華餐廳,海鮮、魚翅、鮑魚宴、官府菜等。但這個境界的吃難免給人一種有暴殄天物之嘆,吃後回來,卻又發現沒有吃飽。

  境界五「養生」

  吃的第五大境界應該是「養生」。它比較講究「食補」,是大吃大喝在認識觀念上的一種理性升華。這種吃多以正宗的煲湯為主:甲魚湯、老鴨湯、野山菌湯等,足足燜上十多個小時,滿滿地端上來,味道純正,飽飽地喝上一頓,無比滋潤,真乃人生一大幸事,就是從心理上對積勞的身體也是一個安慰。在北京,這樣的館子有很多,進入飯店的正門,有一排瓷罐擺著,大多比較正宗。江西來的瓦罐、廣東來的各式煲、雲南來的野山菌湯、正宗的魚翅煲、潮州來的燕窩湯、官府菜的南瓜魚翅都是比較典型的。但有時價錢卻是一個瓶頸,不是一般人能上口的。

  境界六「解饞」

  吃的第六大境界應該是「解饞」,吃的東西一定要「鮮」。這個境界有兩個層次:一是吃「物」,如那些只常聽說卻鮮見的鮮物鮑魚、龍蝦、法式大餐之類;二是吃「名」、吃「文化」,如大董和全聚德的烤鴨,順峰、黎昌的海鮮以及淮揚菜、杭州菜、本幫菜、譚魚頭火鍋、皇城老媽、孔乙己酒店等。

 境界七「覓食」
吃的第七大境界應該是「覓食」,那就得四處去「找」。在尋找中獲得「吃」的樂趣,是本境界的一大妙處。這個「找」又分為兩個層次,一個是有目的地去找口頭盛傳的流行館子;一個是漫無目的地找尋中意的吃處。這個「找」字重在一個偶然發現,豁然開朗,一下子就對上了當時的心情和感覺。

  境界八「獵艷」

  吃的第八大境界應該是「獵艷」,所以館子要「奇」。這樣的館子都是比較稀罕的特色店,如非洲來的、越南來的等都在這一範疇。「新」、「奇」、「特」是主要特徵。適合這類館子的人群一般是時尚人士、有品位的少夫少妻、白領人群等。價錢中檔,不用擔心被宰。

  境界九「約會」

  吃的第九大境界應該是「約會」,這時吃的已經不是「物」,而是「情」。大多時候,點得多,吃得少。這種吃千萬不要是兩個同性別的人,以免讓人誤會,最好也不要是夫妻,因為已過了「約會」的階段。凡是到這種地方來吃的,兩人之間大多都有一種心靈上的默契,說出來就變得俗,不表現出來又壓抑。於是,以一個「吃」的藉口「會」在一起,吃也吃了,談也談了,儘管大多數時候沒有吃。適合這類吃的館子如:茶餐廳、有餐飲服務的咖啡店,而且一定還要有柔軟的沙發。

  境界十「獨酌」

  吃的最後一個境界應該是「獨酌」,在於一個「品」字,吃什麼不太重要,關鍵是一個寥落的心情,要麼傷感、要麼閑適。這種館子一定要是隱匿在很深的巷子裡,店面古樸,又十分寧靜。這個時候還應該有一瓶古典的酒,最好屋外再飄著零星的雨絲或雪花。一個人淺斟低酌,物我兩忘。唯一的遺憾是,這種店已經很少有,恐怕只有在夢裡才可以見得著。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