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專欄】藝術聖典 (五)

作者:文正 發表:2007-05-22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美國篇 (4)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於中國農曆新年初三的今天 (2月20日) 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政中心(Atlanta Civic Center)閃亮登場。神韻藝術團及現場伴奏的天音樂團為亞特蘭大近四千觀眾獻上了一場難得的盛會。亞城也一掃數日前陰霾冷雨的天氣,變的風和日麗,喜迎這場世界級的演出。

劇院工作人員說,近幾年沒有過這樣高的上座率。精彩的表演讓不少觀眾如痴如醉,

CNN前主播、現古騰幸傳媒公司(Sachi Koto Communications)總裁--古騰幸女士在接受採訪時,用「絕對棒」(Absolutely Gorgeous!)來描述這場晚會。她表示節目的服裝、音樂和舞姿都非常美,她非常喜歡。每個舞蹈演員都顯得非常專業。她說這是她在美國看到的場面最大的、反映民族文化的演出。

亞美商會主席雷玆登(Subash Razdan)高度讚揚新唐人新年晚會,尤其對演出亮麗的服裝和柔和的音樂讚賞有加。他說:「最大感受是晚會節目以神聖的方式貫穿全劇。」「在來之前沒有預料到表演會是這麼好。」

來自阿拉巴馬的莫尼克女士表示,晚會的服裝讓她有美不勝收的感覺。她是一名舞蹈設計教師,在獲知這個演出後專程驅車近四小時前來觀看演出。

美國亞太裔文化協會主席、泰裔世界中心(美國)主席 Varinee Sangmalee 女士說:非常好!我沒有看到過比這更華麗的東西。尤其是拉開幕的第一場景,令人驚嘆。我如此喜歡它,非常美妙。以前我從未見過,我無法為她宣傳,現在我可以告訴我的會員,這臺晚會是如何的美妙。

亞特蘭大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傑先生說:節目非常的精彩。節目具有娛樂性,也具有教育性。節目中傳達出的追求正義和善良的理念跟當今社會追求人權的理念非常契合。這是帶給我們亞特蘭大觀眾一個非常好的感受,相信是亞特蘭大春節最好的節目。

亞特蘭大臺美學校校張信雄校長表示:對東南區是很好的傳統文化的示範,對主流社會也做了一個很好的示導。

臺灣僑務委員、醫師何智達先生說:非常之好。新唐人能夠在我們這個不是很大的城市演出,作為中國人感到非常的驕傲。我覺得每一個節目都非常好, 都表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闢, 中國人民的善良, 還有非常傑出的人才。

居住亞特蘭大的美籍華人姚太太說:感覺真是美極了,沒辦法用言語形容。天幕也好,服裝也好,表演也好。真美、真美、真美!難得,很難得看到這麼好的劇目。謝謝你們這麼辛苦的把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保存下來,不被中共破壞,真是感謝你們。

美東南區最大的鋼琴代理商李昂先生和太太在欣賞了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後說:他與太太非常喜歡演出中的傳統歷史舞劇:《花木蘭》,《精忠報國》,他們能理解其中的內涵。

在美國生活六代,四世同堂的張姓家族其成員中,從事著從銀行家、醫生、律師、電腦工程師、航空工程師、餐飲業、教師、空中小姐、藝術工作者、公司管理人員等不同的職業。年齡最大的是95歲的曾祖母----張老夫人,年齡最小的是一歲的曾孫--凱文。一同觀看這場演出在他們看來本身就像一場神奇的機緣安排。

95歲的曾祖母張老夫人說:「這個晚會是她看過的晚會中最好的,非常喜歡。」張老夫人的女兒凱瑟琳是個資深的空姐她說:「我去過世界的大部分地方,看過數不清的晚會表演,從未看過這麼美的表演,這麼漂亮的服裝。」

另一個女兒辛蒂說:「這些演員們我相信他們本身的境界使他們能夠表達出舞蹈要傳達給人的內涵,我能感覺到他(她)們是發自內心的表達。這個演出已超越了傳統的中國文化而表達出了一種精神境界。這是我從未看到過的純真、純善、純美的高境界晚會。還有,我想訓練這些演員的老師們一定是世界一流的水平,他們非常了不起。」

曾是低音號手的亞特蘭大交響樂團執行經理凱西先生,直到晚會結束仍和太太沉浸在晚會的氣氛之中,不願馬上離去。凱西先生表示,最喜歡二胡:因為它就像人類的語言-----優雅平和而又如泣如訴的話語,他聽懂了。最後的一個節目《鼓韻》,他感受到鼓的韻味與他所熟悉的傳統西方交響樂的敲打樂器完全不同,是聽覺與視覺的全新感受。

在喬治亞州議會上班的公務員傑森表示:他最喜歡也印象最深的節目是傳統歷史舞劇——《精忠報國》。岳母刺字感人的一幕他覺得很感動,這與現代人的紋身(Tattoo)太不同了。傑森對顏色有特別敏銳的感覺。他說,整場晚會顏色光彩亮麗,賞心悅目。是在美國舞台上從未看過的。看過之後才似有所悟:「這些顏色應該是神界、天界的色彩吧。」

演出劇場主任安瑪麗回憶,她最欣賞的是天幕背景設計。那雲霧繚繞的天庭,神話世界也是她在劇場生涯中從未見識過的效果。那天幕背景設計與舞者融為一體,給觀眾一種雄偉、壯觀、立體的視野,她好像置身其中。難怪這些舞蹈、音樂、歷史給觀眾那麼強烈的震撼。

國際營救委員會美東南主任愛倫.比提曾在演出當日接受過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演出過後她再次寫卡感謝新唐人電視臺組織者的邀請,使她得以有機會欣賞一流的演出同時度過那麼美好的晚上。她個人特別感動節目是舞蹈——《燭光》。這個節目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受迫的真相和中國大陸惡劣的人權問題。她表示:她很崇敬法輪功學的高尚精神境界,她會繼續為幫助法輪功學員、難民、人權問題盡最大的努力。

喬治亞州馬來西亞協會主席費比昂發來電子郵件給晚會組織者,表達對新唐人電視臺的努力與奉獻這麼一臺美好的晚會的感謝。他說:「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世界一流的。整個晚會就是神奇,全場爆滿也是神奇。」

晚會鋼琴贊助商托尼說,他賣了幾十年鋼琴給中國顧客。看了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才瞭解到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特別驚訝這文化是神傳文化。他感覺被邀請遊歷了一趟真正的中國。他表示:明年他會贊助一臺全新的音樂會大鋼琴,有最好的音色,音響才配得上這樣一流的晚會。

喬治亞州參議員湯姆遜先生觀看晚會至今仍然對晚會不能忘懷。再次表示這臺晚會是最完美的表演,絕對美輪美奐。他的新婚太太是南美哥倫比亞的專業芭蕾舞演員。她說這場晚會是她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美和令人動容。參議員湯姆遜先生代太太翻譯,她還說:他看到西方的芭蕾舞天衣無縫地融入了中國的傳統舞蹈,舞者是那麼輕盈、飄逸、高雅、尊貴、純淨。言語間看得出她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陶醉與嚮往。

2007年3月3日剛滿170嵗的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迎來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歐美地區的壓軸戲的上演。下午兩點3800名芝城觀眾在小雪花的陪伴下步入劇場,使位於市中心的奧迪托勒姆大劇院再現爆滿場面。

從北京移民到美國的張貴汝,他從事化學科研工作。張貴汝說:「我看過從新唐人第一年到去年的所有新年晚會DVD,感到節目的變化和發展太快了,真是國際一流的表演,他們在表現中華民族的精髓,也是修煉的文化,人們精神上的追求。」

3月3日晚7點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芝加哥的第二場演出再次獲得圓滿成功,不同背景的觀眾講述了自己對晚會的感受。

泰國人Eddie Duly 來自曼谷,是一家餐廳老闆,他表示:「這是我一生中看到過的世界上最好的演出,太非凡了(remarkable),我太幸運了,能有機會看到這樣的節目,我將永遠記住這臺晚會。只要他們有表演,我們會每年都來」。

Eddie Duly的姐姐Sukit是位醫務護理人員,她很喜歡舞蹈敦煌「造像」。她表示晚會讓我想起自己民族的文化,亞洲文化都是相同的。談到節目「歸位」 , Sukit說:「人們雖有不同的信仰, 但信仰讓人知道善惡有報,當今的社會裏有太多的不平,上天對壞人的報應該來的快點, 這樣可以阻止壞人不斷的做惡。」

Jean Plomhoff 和女兒Maie一起來觀看晚會,她讚賞:「晚會的節目非常有內涵,是一場高品味的文化藝術欣賞,很有教育意義。我就很喜歡傳統的節目,每個節目所傳達的信息都很明確,比如教人孝敬父母,忠於國家,特別是歌曲,我能感受每首歌都在向人們傳遞善良與和平」。

Jean Plomhoff 和女兒Maie一起來觀看晚會,她讚賞:「晚會的節目非常有內涵,是一場高品味的文化藝術欣賞,很有教育意義(Garry Du/大紀元)

Jean的女兒Maie是位經營產品開發的商人,在談到節目中關於法輪功在中國遭受迫害的內容時說:「藝術舞臺總是應該表現現實生活中的題材,讓人們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讓西方人更多的瞭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邪惡不應該被隱瞞」。

Maie同時表示,現在的不少舞蹈或是電影,很少有表現讓人心向善的內涵,放縱人性負面的因素,而這臺晚會讓我覺得心靈的淨化,藝術家就應該多多的表現讓人心道德回升的節目。晚會讓我想去中國,讓我想更多的瞭解中國的文化。

從坎薩斯來的Joyce 和女兒Dotty 一起來觀看演出。Joyce說:「晚會非常的人性化,她很喜歡節目「燭光」。Joyce紅著眼睛說,觀看這個舞蹈時,自己一直在流淚。人們都應該來關注這場發生在中國對法輪功的迫害,當更多的人都瞭解真相時,對於無辜人的迫害才會停止」。

Paula Weiner 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她是一位教太極的白人老師,她說:「晚會讓我感受到生命是可貴的,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的生活,人們相互之間需要更多的理解。晚會非常有意義,每個節目都傑出,很難做比較,我很感謝主辦單位給我們這樣的機會瞭解中國社會和中國的文化。」


有五十年舞蹈經驗的芝加哥舞蹈家江玲珠女士激動的說:「我自己是舞蹈出身的,我也曾經導演過《花木蘭》和《精忠報國》這樣的經典舞蹈,但是看了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他們的功夫,一抖肩,一下腰我就知道這是真正的高水平;內容上不僅包含了廣袤的地域上各個民族豐富的生活,又穿越時空,從唐朝到清朝,都濃縮在這兩個半小時裡,太讓我佩服。這才是咱們中國真正的東西。」

身為專業舞蹈者的她說出自己對節目的看法,「中華民族‘漢滿蒙回藏苗瑤’,每一個民族的舞蹈特色、風格都表現出來。像蒙古草原騎馬在上面,一搖一擺,一看就知道是在騎馬。這些演員非常水準,非常專業。他們神情、內涵、內蘊都表現很好,非常精湛的演出。

「我們過去幾十年在臺灣都比較注重古典傳統的、還有忠孝節義、民族精神、這些舞步身段。常常看中國大陸來的(表演),太政治化了,有一段時間他們完完全全用芭蕾來表現革命時代,所以今天的節目不一樣。」

她還指出,更難得的是現場樂隊伴奏,在表演上我是很少看到的。這一點給我印象非常深刻。今天晚上的演出我是無話講,太棒的演出!是真正的中國文化。

去年也觀賞過晚會的自由撰稿人三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天的節目是講神傳文化,文化悠久的國家都有神傳文化。如印度、希臘都有神流傳下來的東西。有些神話故事表達五千年來人們遵循的倫理、道德觀念。這些觀念包括善惡之分、美醜之分,所以神傳文化對社會道德、人的思維方式、人的行為方式有著很正面的影響。

芝加哥著名的戲劇導演谷文瑞先生用「目不暇給,琳琅滿目」來形容這臺晚會,他尤其高度讚譽了「雪山白蓮」,對於舞蹈,色彩的清新寫意所表達出的純潔和質樸,讓他印象深刻。

他還說:「因為外國人不曉得我們中國文化有那麼多幅度、廣度,在那麼短的時間裏把中國文化橫跨五族的介紹給中外人士,非常感人。」和他同行的張女士也對晚會給予了高度評價,她說:「我最喜歡敦煌造像那個舞蹈,因為那是一種鼓勵,配上優美的音樂,所達到的境界很讓人感到力量。」

中國人喜歡把在海外成長起來的第二代華人稱為「香蕉人」,雖然是黃皮膚,但由於所接受的教育和環境都是西方的,就像香蕉一樣,外黃裡白。在今年芝加哥的華人新年晚會上,就來了不少這樣的「香蕉人」。

兩個從小在美國長大的Elaine和Mike在父母的帶領下,今年是第二次來觀看演出,用他們父母的話講,這是教育他們中國文化最好的機會。18歲的姐姐Elaine 說好喜歡「頂碗舞」,15歲的弟弟MIKE緊接著在旁邊說:「對,非常的‘酷’,用的是真碗!」MIKE想了想說:「我很喜歡‘彩虹舞’,第一次看到男的跳的這麼好。」 對於中國文化,Elaine說,中國的文華底蘊太深厚,對我很有教育意義。

親自開車八小時從明州趕來的李先生(ROGER LEE)用他並不熟練的中文說:「太棒的演出了!我也動員了我的媽媽,她覺得開車太辛苦,自己坐飛機來看演出,真是不虛此行!」「我是4歲來美國,對於中國文化只能說是神秘,懂一點點。今天的演出內容豐富,而且用舞蹈表現故事,用故事表現中國的優秀文化,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很驕傲,明年一定還來看。」

他說自己最喜歡的是那個清朝的舞蹈,「穿著小小的鞋子,動作特別的高貴,有皇家氣派」李媽媽在旁邊笑說:「都說不出來最喜歡哪一個,每個都喜歡,節目真好,很滿意!」

家住郊區的公司職員的吳女士表示:「我曾經看過去年的DVD,我的朋友告訴我到現場看效果絕對不一樣,看完上半場我覺得真是不虛此行,我感覺乾淨,明亮。《創世》很有新意,好像打開了我的一個思路;我還喜歡《雪山白蓮》,乾淨,藍白顏色的搭配讓人感覺舒服極了。」

她說,我感覺到這場演出完全沒有功利心,才會表演出真正的歡樂,豪爽,才會打動我。其實在國內也看過藏族,蒙古族的舞蹈,但這次感覺不一樣,我想這個表演更接近於真實的生活吧,真不容易,能在海外看到這場節目,太讓我驚訝了。

有位王女士原本對晚會的觀賞一直猶豫不決,就在演出開始的前一個星期,她撥通了購票熱線說:「我決定買票了,都說好,我要看看到底有多好。」 看完演出後,王女士在回家的路上透過電話接受採訪時,激動的說:「太好了,太完美了。」「道具,演出,尤其是內容,非常有深度,有功底。可以說我喜歡每一個節目。」「我還非常欣賞那兩個主持人,風趣幽默而又不失大氣,看得出來這臺晚會從售票,形式,內容上配合的真是太好了。」

出生於加勒比海的艾姆朗.華爾文25歲的(Emron Walwyn)表示,今年演出中最讓他觸動的是一個關於女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的舞蹈。他說他曾經聽說過迫害,「我知道法輪功是一個精神運動,但我並不清楚它在中國的社會影響。(這個舞蹈)有助於讓其他人知道那裡正在發生的事實。」

居住在芝加哥南部郊區的安娜特.迪克森(Annette Dixon)是擁有13份子報的Village View報紙的出版商。她稱讚晚會歌曲中的詞目「有深刻的涵義」,還發現「整場演出貫穿著和諧統一的思想,如對自然的熱愛和與宇宙的和諧等」。迪克森女士稱晚會給她一個全新的體驗,「我母親對亞洲文化很感興趣。我過去並不那麼熱衷,但今天我不這樣感覺了。」

劇評家瑪麗嬌.杜迪(Marijo Doody)表示演出「太棒了」。她稱,表現因堅持信仰而失去生命並留下遺孤的「燭光」舞蹈讓她落淚,並讓她回想起今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悼念逝世的藝術家,以及今天母親們在戰爭中失去自己的孩子的悲劇。杜迪女士還表示演出讓她重新思考自由的價值,「在這個國家我們把自由看得是那麼理所當然。」

投資商尼克.阿基那塔(Nick Agliata)對晚會中戚曉春的二胡演奏讚不絕口,「從兩根弦中能夠演奏出這麼多不同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 阿基那塔也很驚嘆於蒙古族姑娘的頂碗舞,「我不敢相信這些碗居然不會從她們頭頂上掉下來。她們一定下了不少苦功夫。」

保險商麥克.溫德勒(Mike Wendler)覺得舞蹈設計異常精美和精確,他也認為頂碗舞是「優雅、精確、力量」的完美結合。

亞美商會執行長丹妮斯.李說,她母親曾參與京劇演出,因此她從小就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下成長。她很高興又能夠看到傳統文化的「復活」。丹妮斯.李的同事本恩斯女士也說,雖然她過去沒有近距離接觸中國文化,她也覺得這場演出「值得記憶和留念」。

來自Oaklawn的鮑博稱讚晚會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我很欣賞演出中尊敬長輩的價值觀,而且這種價值觀是通過舞蹈和音樂表現出來。」

專業舞蹈雜誌《舞蹈探索》(Explore Dance)2月16日刊登Jennifer Wesnousky的文章說,新唐人新年晚會通過由二百多位有才華的演員精心呈現的中國歌曲、舞蹈和器樂,讓觀眾寧靜的感覺到自己目睹了一場令人啟悟又無比輝煌的經歷。在一個半小時當中,來自不同背景的觀眾有機會領略了原來或許不可能接觸到的不同層面的中國文化。

觀眾朱執中寫下了題為:《新的藝術 新的意境》的觀後感:

2月15日上午11時,我躬逢盛會,觀賞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日場演出。在兩個多小時凝神欣賞中,寬敞舞台上舞蹈、歌唱、天幕、佈景、音樂,它們既各自盡情表達,又相互融和,不斷撥動我的心弦,引起陣陣共鳴,從而留下美好鮮明的印象:這是一場嶄新的舞臺藝術表演,這是一個富有內涵的新意境表達,是一個富有理想、真誠信仰、超卓技能群體自由自在地共同創作的藝術與思想成果!他們正一步步走向全球許多國家、向友好的民眾和當地華人奉獻這帶有復興中華優秀文化使命的成果。

  當美而長寬的深棕色帷幕緩慢地向上卷去之後,紐約無線電城巍峨寬敞的舞臺空間,望去一目瞭然。須臾,台上風起雲湧,瞬間瀰漫著白雲,舉頭仰望台上,彷彿已變成無垠的蒼茫長空。一尊尊天神,突然腳踏祥雲,好似自空而降。當他們下凡至地,一座酷似的皇宮又出現在雲端。接著,眾天神與地上凡人已歡樂地相聚相訴。這豈不是中華民族「天上人間」、「天人合一」這些古老觀念被形象化、藝術化地體現了嗎?不多久,《造像》這一舞蹈又在台上展現。先是天幕上白雲中幾位仙女正往凡間飄來,忽然間舞臺又顯露出拱形大石窟,窟兩邊一排排一個個神座已漸漸坐滿形狀各異的佛像。這時扮演女神或石匠的演員,通過多種舞姿表現人、神之間的溝通以及神授雕像之技。這又是中國人靈魂深處潛藏的「敬天」、「拜天」傳統觀念在舞台上重現。

  「敬天」、「畏天」的天人合一觀,有助於人提高自律自控而不犯罪的自覺,對維護社會康寧與和諧起過相當作用。但近半個多世紀,中共為了維護一尊權位,肆意污蔑這類敬天、畏天、免遭「雷公劈」、免遭「天譴」的人文意識為迷信、落後、反動,有系統地予以淹沒、摧毀。現在,神韻藝術團以創新的舞臺藝術形式,以真摯、溫婉、緩和、舒心的基調貫穿於舞蹈、歌唱、音樂和佈景中,以表達博大精深的內涵,為復興中華優秀文化、包括真誠的人性、敬天畏天的天人合一觀做出了巨大努力。因此,新唐人新年晚會的表演,藝術上令觀眾頓感新鮮、珍異、喜愛;內涵上,既是中華優秀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常見於世界文化之中。因此,這些節目不但在各演出國受到當地眾多華人的歡迎與共鳴,同時也受到各國眾多外裔觀眾的讚賞與好評。這就是神韻藝術團舞臺藝術創新的國際社會效果。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