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會似曾相識?

發表:2007-05-23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有時會似曾相識

我們有時會碰到一種奇怪的現象——眼前的場景似曾相識:經過一個地方,好像曾經來過;遇見一個人,好像從前見過;眼前發生的一件事,似乎從前經歷過。每個細節都熟悉無比,甚至可以預測到接下來要發生的是什麼。但是,實際上,這一切都不可能經歷過。

半個多世紀以前,醫學界認為只有癲癇病病人因為腦部問題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現象,但實際上,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曾經歷過。

調查顯示,2/3的成年人至少有過一次「似曾相識」的經歷,而且越有想像力的人越可能經歷奇特的感受;經常在外旅行的人比長時間留在家的人更容易經歷「似曾相識」;另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比其他人更多經歷這種感覺。那麼,「似曾相識」的現象是怎樣產生的呢?

大腦的特徵解釋似曾相識

人們對大腦的瞭解,為「似曾相識」現象提供了一種比較科學的解釋:人們接受了太多的信息而沒有注意信息來源。

大腦有強大的信息儲存功能,科學家甚至發現人的大腦從來不會忘記什麼,所有經歷過的事情,都在大腦中留下痕跡,只是由於為了減少意識的負擔,大多數的信息,尤其是不太重要的信息,都被儲存在無意識中了,一般很難提取。

當後來在生活中出現類似場景時,現實的場景就會與無意識中的信息之間出現一種共鳴,這時人會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但因為已經忘記了大腦中信息的來源,所以就會覺得這種熟悉的感覺很奇怪。

大腦的這些特徵會幫我們理解「似曾相識」現象:經常在外旅行的人,走過的地方雖然各有各的不同,但必然會有一些地方的特徵有相似之處,也許眼前的橋或路,確實沒有到過,但在設計或者環境上和過去有一些類似。而從前的眾多信息可能已經被遺忘,那麼眼前的這種場景就會喚起奇怪的「似曾相識」的感覺。

因此,「似曾相識」的現象並不神秘。如果它不是太頻繁、太強烈地出現,就沒有問題,我們盡可以把它當作我們還沒有失去想像力和對生活的好奇心的一個證據。

似曾相識是前世的緣分?

在《紅樓夢》裡,寶玉初見黛玉時就說,這個妹妹我是見過的。電影《神話》中,考古學家 Jack 多年來時常夢見容顏脫俗的白衣女子,和自己穿著古代戰衣的模樣,感到似曾相識。

文學藝術作品常常把似曾相識當作是前世的緣分。你怎麼看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