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官員:俄國對美間諜活動重回冷戰層級

發表:2007-05-23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官員表示,由於俄國普京(Putin)總統的政權想獲得美國的機密,俄羅斯對美國的地下情報活動已經達到冷戰層級。

據泰晤士報倫敦報導,前蘇聯時代的克格勃(KGB)國外情報部門現在被稱為SVR,它正在美國啟用一個地下情報員網路,收集包括髮展中的軍事計畫等敏感科技的機密情報。普京曾在克格勃工作了16年,並且成為國內安全部(Federal Security Service,FSB)的首領。

前任克格勃探員舒瓦斯(Yuri Shvets)表示:「在蘇聯時期,間諜的數量因為必須以外交部、商務部或是塔斯社(Tass)等新聞單位的名義出現而受到限制。現在,這些限制不存在了,俄羅斯幾乎每個成功的私人公司都被作為俄羅斯情報單位的掩護體。」

舒瓦斯說,FSB因與普金的有利關係一直在美國廣泛地運作。據說FSB探員想招募有管道取得敏感資訊的美國專才。

去年,美國當局抓補了一名為俄羅斯作間諜的前任美國海軍潛水艇士兵溫曼(Ariel Weinmann)。他被起訴複製機密資訊的電子文件給他的俄國上手,並被判處12年徒刑。

軍事與安全分析家派克(John Pike)告訴泰晤士報,在911恐怖攻擊後美國情報單位增加招募,這為俄國滲透美國中情局和其它情報單位提供了的機會。

據NewsMax報導,前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霍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表示:「普京總統認為美國的實力因為伊拉克戰爭而減弱,而他的實力因為近來的國際事件以及高價的石油而增強,並想讓俄國重新回到國際版圖上。」

俄國加強海外間諜活動的一個有力證據就是入籍英國的前俄羅斯間諜利維年科被以輻射物質謀殺的案例。英國皇家檢察總署5月22日宣布,根據警方取證調查結果顯示,前克格勃間諜魯戈福涉嫌謀殺利維年科。據報導,英國方面已發出傳票到俄國要求引渡魯戈福到倫敦受審,不過俄國已拒絕英國的請求,稱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俄國公民不能被引渡至外國接受審判,而魯戈福是俄羅斯聯邦公民,故不能引渡。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