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支持東盟要求緬甸釋放昂山素姬的呼籲

發表:2007-05-24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盟國家聯合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被軟禁的民主運動領導人昂山素姬之後,中國政府發表聲明說,有關昂山素姬的事情是緬甸的內部事務;並說中方希望看到緬甸維持政治穩定,繼續在達致民族和解方面取得進展。分析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申鏵,中國政府的聲明看似中立,但實際上並不中立。

昂山素姬是緬甸民主運動的代表人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過去17年中,緬甸軍人政府在沒有審判的情況下,軟禁昂山素姬達11年之久。5月27號,緬甸政府將重新考慮是否延長對昂山素姬的軟禁期。除緬甸之外的東盟成員國22號公開呼籲緬甸政府釋放昂山素姬。

中國政府近年來作出極大努力改善與東盟國家的關係,但是在呼籲緬甸政府釋放民主人士這方面,中國卻沒有聲援東盟。緬甸的獨立意見人士郭郭季對此深感失望。他接受本臺專訪時說,緬甸的問題並不僅僅侷限在緬甸:

「無人敢否認緬甸存在著社會、經濟、政治方面的問題,以及人道主義危機。這些問題,比如非法移民、毒品走私等等,都會蔓延到周邊的鄰國,包括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所以,緬甸的問題並不僅僅影響到緬甸。」

儘管緬甸軍政府長期來受到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和政治上的孤立,中國政府卻與其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今年一月份,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有關要求緬甸政府停止政治迫害的決議草案時,中國政府動用了不常用的否決權,使得該草案沒有獲得通過。新加坡《聯合早報》駐雅加達記者余歌滄向本臺表示,這次中國表明不聲援東盟國家要求緬甸釋放昂山素姬的呼籲,是因為中國國內也關押著類似昂山素姬的異議人士:

「因為中國本身也有人權問題.它如果要求釋放昂山素姬的話,別的國家也會要求它關注自己的人權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在中國的監獄裡,關押著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持不同政治見解的記者、詩人師濤,中國民主黨成員朱虞夫等等。維權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婦也被中國政府長期軟禁。

不過,美國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研究中國事務的資深研究員黃靖則認為,中國的聲明看似中立,但實際上卻並不中立:

「表面上看是中立的,不干涉別國內政也是中共的一貫國策.後面這句話‘推進民族和解,保持穩定,保持改革開放’這句話是有立場的.如果釋放昂山素姬有利於民族和解,有利於緬甸和其他國家關係的改善,有利於緬甸自己國家的進步與發展的話,那中國希望緬甸政府繼續多方努力,實際上是表現了一個立場.」

黃靖還說,中國的目的是東盟和緬甸兩方面都不得罪,但又不持反對立場,畢竟昂山素姬是一位享有國際威望的民主人士。

中國在緬甸擁有巨大的經濟和政治利益。目前中國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今年初,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獲得緬甸三個深水區塊天然氣的勘探開採權。中國有意在中國和緬甸之間修建一條輸油管道,以減少對馬六甲海峽的依賴,從而擺脫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遏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