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維族人權人士稱受中國間諜監視

作者:嚴明 發表:2007-05-24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維吾爾族人權活動人士指責中國間諜在加拿大監視他們的活動,威脅他們的安全。中國官方則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配合中國打擊「東突」恐怖組織。

*中國加強對境外維族人權活動人士的監視*

加拿大維吾爾人協會主席托合提向美國之音表示,他在過去幾年一直受到中國間諜的監視、跟蹤及騷擾。

托合提說:「自從2002年11月我當選為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副主席之後,針對我和世界其他地區維族人權活動人士的間諜活動明顯加強。」

托合提表示,自己經常收到不明身份人士的電話騷擾,打電話的人警告他不要再進行反對中國政府的活動;他的住所外面也時常有可疑華人出現,對他的活動進行跟蹤;中國新疆警方甚至直接打電話告訴他:「不要去參加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你母親現在我們手裡,我們可以隨意處置她。」

托合提表示,他的母親早就希望來加拿大探望他,但新疆公安廳多年來一直拒絕發給她護照。托合提已經把有關電話錄音和其他證據交給加拿大警方和情報機構,希望保護自己的安全。

*學者稱中國認為此舉理所當然*

加拿大麥克琳雜誌的報導說,受到中國間諜監視的不僅僅是維吾爾族人權人士,臺灣人社區、西藏人社區等在過去5年都聲稱受到中國間諜的監視騷擾。

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陳國霖對中國官方在國外監視異議人士的做法並不感到驚訝。

陳國霖說:「我不是站在誰的立場來看這個問題,但是就是覺得這個事情都在發生,我們都知道,特別是中國大陸。相對來說,比較自由民主的國家對自己的國民在國外參與政治活動可能並不那麼在乎。

「但是,中國大陸肯定是非常在乎,尤其是2008北京奧運馬上就要舉行了,所以,他們非常緊張。他們本身在國內從事監控活動的機構、經費、人員本來就很龐大,對他們來講這是一個首要議題。」

陳教授認為,從一般國際慣例來看,只要中國不是做得很過分,加拿大政府或其他國家政府一般都不會公開提出交涉或抗議。

不久前,加拿大情報局局長賈德在向國會作證時披露,中國是對加拿大進行間諜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加拿大情報局投入了大約一半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用於監視中國間諜在加拿大的活動,而這些活動中有相當一部分是針對加拿大華人、華僑的。

新澤西州立大學陳國霖教授認為,雖然加拿大對此覺得難以理解,但中國卻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他說:「我認為,對大陸政府來講,這是一件沒什麼了不得的事情。」

中國官方對新疆分離運動一直採取嚴厲鎮壓的政策,並成功地推動聯合國把主張新疆獨立的「東突伊斯蘭運動」列為恐怖組織。

中 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唐國強上星期表示,「中國也是一個深受恐怖主義威脅的國家。‘東突’恐怖勢力與塔利班、基地組織等國際恐怖組 織有密切聯繫,在人員、資金、培訓和行動方面相互勾結,多次在中國和中亞地區製造恐怖爆炸、綁架和殺害無辜平民,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帶來重大損失。」

唐國強沒有說明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同東突伊斯蘭運動的關係,但加拿大外長麥凱上個月在北京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晤時,中國曾要求加拿大在打擊東突伊斯蘭運動在加拿大的活動方面予以合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