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螃蟹宴上是怎麼洗手的(圖)

發表:2007-05-25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府女眷賞桂花吃螃蟹,鳳姐「又命小丫頭們去取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面子來,預備洗手」,這個細節在今天的讀者眼裡,一定覺得很新鮮。

宋代以前,洗臉、淨手、浴身的時候,沒有成團的「肥皂」,而是使用「澡豆」,澡豆恰恰是以豆子研成的細末作為主料。

唐人孫思邈《千金方》介紹了多個用於「洗手面」的「澡豆」製造配方,大都要用到「白豆面」、「畢豆面」、「大豆末」等各種豆面。從這些配方可以看出,「澡豆」的製作極為講究,除了豆末之外,還要用到豬胰、皂角等,以增強去油除垢的效力,另外,珍貴香料更是必不可少。把這種種原料加工處理之後,晾乾,搗成散末,細細摻和到一起,就得了成品。

澡豆都是干粉末的形態,一個著名的笑話也由此而產生:

王敦初尚主,如廁……既還,婢擎金澡盤盛水,琉璃碗盛澡豆,因倒著水中而飲之,謂是「干飯」。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世說新語》)

晉人王敦有幸做了駙馬爺,卻對皇家的生活陣仗一點沒概念。上罷廁所,女奴奉上盛在玻璃碗裡的澡豆,王敦卻把散末狀的澡豆誤當成了炒麵一類的「干飯」,倒在洗手的金盆裡,像老北京喝麵茶一樣,把一金盆的澡豆糊糊給喝下了肚。

「澡豆」一詞,大約是在魏晉南北朝時代流行起來的。這個時期,正是中國歷史上的「香料大發現」時代,各種西方的、南方的香料到達中原,讓貴族生活面貌一新。

澡豆的最大特點,正是豆面等天然去污原料與珍貴香料混合到一起,散發優雅的香氣。因此,這樣一種衛生用品的產生,顯然與兩漢以來外來香料貿易的繁盛有關。

《千金翼方》「婦人面藥」一節談道:「面脂手膏,衣香澡豆,仕人貴勝,皆是所要。」從魏晉到唐代,澡豆像擦臉油、護手膏、熏衣香等美容品一樣,是貴族士大夫階層的男男女女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

《千金方》中介紹的澡豆配方,往往奢侈得嚇人,比如其中最誇張的一例(《千金翼方》):「丁香、沉香、青木香、桃花、鐘乳粉、真珠、玉屑、蜀水花、木瓜花各三兩,奈花、梨花、紅蓮花、李花、櫻桃花、白蜀葵花、旋覆花各四兩,麝香一銖。上一十七味,搗諸花,別搗諸香,真珠、玉屑別研作粉,合和大豆末七合,研之千遍,密貯勿泄。常用洗手面作妝,一百日其面如玉,光淨潤澤……」如此暴殄天物的澡豆,似乎在古代也並不多見。不過,富貴人家使用的澡豆中摻加有名貴香料,卻是最普遍的情況。

因此,「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面子」,實際是古代澡豆的一種延續。把綠豆面與桂花蕊等天然香料密封在一起,讓綠豆面染上桂花香氣,就成了吃螃蟹之後,去除手上腥氣的最好清潔用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