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已經開始放棄一黨獨裁專制

作者:呂洪來 發表:2007-05-27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拙文《越南已經放棄一黨獨裁專制》在網上刊出後,各網站都給予很大的支持,如《新海川》網站、《多維新聞網》、《中國人權論壇》、《博訊》網站等,網友們都非常的關注,發表了一些很好的評論和意見,本人深表謝意!

越南與中國地理相連,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往來,二戰後兩國又都被置於共產黨的統治下,蘇東波事變後,越南在世界上四個僅存的社會主義國家中位居第二,因此越南的社會變革不僅事關越南社會本身,而且會對中國產生直接的、無法估量的影響,這是我們關注越南社會政治變革的重要原因。
經過幾天的網上討論,朋友們對越南社會所發生的積極變化基本上是肯定的,只有很少的朋友對越南的這次國會代表選舉的意義看的無足輕重,對越南的這次國會代表選舉的重要意義不以為然,我想持這種觀點的朋友,可能是不太瞭解民主選舉制度在政治民主化中所佔有的重要位置:

選舉制度是最重要的民主手段和形式,選舉制度的民主化是政治民主化的最重要的標誌。真正的民主選舉制度不僅僅是差額選舉,他還包含著許多非常重要的民主內容和手段,差額選舉只是民主選舉制度中一項內容,將真正民主的選舉制度,僅僅理解為差額選舉,這是對民主選舉制度的片面認識。
真正的民主選舉制度的產生,應當是社會政治改革深入發展的結果,真正的民主選舉制度除了差額選舉外,還應包括「競選」方式,競選是民主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另外民主選舉的基礎是後選人的產生辦法和程序,就是允許非黨提名和自報候選人(獨立參選人),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民主內容和形式,是我們從事民主運動所要追求的非常重要的目標。實行真正的民主選舉本身就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政治民主化的核心就是選舉制度的民主化!言論自由、多黨制、結社自由這些政治自由權利的行使,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為了選舉制度的更加民主化!

此外我也注意到許多朋友一方面積極肯定了越南社會所發生的變化,另一方面指出越南社會還存在著「鎮壓持不同政見者不手軟」的問題,因此現階段對越南社會的政治變革的評價還不能過高,我認為這些這些朋友的意見是中肯的。早上收到洪哲勝先生的郵件,他說:[你原來的標題如果改為「越南已經開始放棄一黨獨裁專制」,那就不會有太多的異議了]。洪先生的意見非常好,理論問題需要嚴謹,增加開始兩個字,即肯定了越南社會所發生的積極變化,同時指出了越南社會的這種積極變化還僅僅是開始,越南社會存在的問題還很多,後面的路還很長。這樣的認識問題更加認真和全面。

為了理論上的嚴緊,為了使文章的題目更加符合文章的立意、為了使討論真正變為朋友們之間一個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過程,也是為了使網上的討論變的更加富有意義,本人虛心接受洪哲勝先生的建議,將原文標題﹝越南已經放棄一黨獨裁專制﹞更名為﹝越南已經開始放棄一黨獨裁專制﹞。

在這裡感謝洪哲勝先生、張明君對問題的執著和認真,我一向認為朋友們對一些問題有些爭議是好事,特別是那些有一定思想性、理論性的爭議,更是朋友們之間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重要途徑。 我非常高興朋友們能非常負責任的提出問題!

同時,我也希望看到在海外的網站論壇上,朋友們之間對相關問題的爭論能夠更多一些認真、理性、包容和負責任的態度,向洪哲勝先生、李梅網友、天姑網友、張明君、路三歌往友、魯西狂徒網友、匿名遊客、不信邪、海壁網友等等朋友們一樣,那我們的海外網站和海外的民主運動一定會上一個新台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