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新娘在美國結婚的精彩流程

發表:2007-05-27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四月份回國探親,剛到上海沒有幾天,一些知道我回來的朋友就紛紛打電話或者直接上門來看我,婚禮的請柬也收了好幾份,有幾個正在或者籌備婚禮的朋友,知道我已經在孟菲斯和我美國男友結婚了,還專門向我討教,想參考下美國婚禮的內容,辦一個別出心裁,有新意的婚禮出來。

我在一一解答後,根據她們對國內結婚一些習俗的困惑,索性撰文,把我在美國結婚的經過講講,希望對國內的朋友們有個借鑒。

選日子

美國沒有中國傳統的黃道吉日,婚禮一般都選在星期六舉行,我和男友就參考著我們中國農曆,選了個也符合中國傳統吉日的星期六,算是照顧從國內來的父母親戚的想法。

美國婚禮也有傳統和現代之分,傳統婚禮一般都是在下午舉行,不過最近十年,普通美國人收入上升慢,而晚宴價格卻一漲再漲,比午宴貴了很多,也有不少人為了經濟而選在上午舉行婚禮。

我們雙方的親戚朋友都不算多,所以最後商量幾番還是定在下午。地點就選在男友父母家附近的一個小教堂,那也是我男友洗禮的地方,神甫都還是當初那個,算是個回憶與紀念吧。

選婚紗

在美國的傳統婚禮中,第一次結婚的新娘穿純白色的婚紗,再婚的新娘就不能穿純白色的婚紗,而一般以穿象牙色、金色或米色婚紗居多。在孟菲斯,一件婚紗一般要 200美元,好一些的是500美元,再上面有1000多的,至於那種豪富家庭專門找名設計師訂做的,幾萬幾十萬一套的都有。

太便宜的不想穿,太貴的買不起,想向國內一樣找個婚紗店租一套,結果跑了好多地方都沒找到,好不容易有家店辦理出租業務的,價格卻和買的只便宜一些,最後只好買了套中檔的。

美國的婚紗店都可以隨意試穿,店裡所有婚紗都可以穿,不論貴賤,我就好好過了把癮,不過我最後很高興的發現,昂貴的不一定是穿在自己身上最漂亮的。

請人
在中國,結婚請客是個很頭痛的問題,哪種交情的可以請,哪種的就算了,有時候會遇到的情形是,請了可能人家心裏認為我們又不太熟,為什麼要出禮;不請的話可能又被說成不夠朋友,看不起人。這是我自己親身的經驗,因為熟不熟好像雙方的看法經常不太一樣。

在美國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我就直接問朋友和同事們要不要來參加,這樣的確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與麻煩。

我們中國人結婚,出多少禮也是個大問題,也許你認為不熟,送兩百,結果新人心裏不高興,我這頓婚宴就要五百一個人,我太吃虧了;也許你認為雖然不熟但卻不開面子送六百,結果自己心痛。

新人本身心裏也打鼓,不知道能收到多少紅包,是不是能至少把婚禮成本收回來。

在美國,這些問題都不存在了,新人一般是事先在一個自己心儀的百貨公司或者網站選好婚禮或是婚後要用的物品,這些物品從廚房用具到床上用品,包羅萬象,價格從低到高都有,將它們登記在該公司的禮單上。各地的客人們可以直接到這些公司的連鎖店或者是通過網際網路,從這個禮品清單上挑選符合自己購買能力的禮物,已經被客人定掉的禮物會標上已購買,這樣就不會送重複了。百貨公司或者網站會負責把這些禮物按指定時間送到指定地點,不用新人或者客人攜帶,省力省時。

美國人這個方式我蠻欣賞的,一來大家不會包太多或包太少錢而失禮,二來可以很方便又婉轉的給予祝福,而且還不會買到人家不喜歡的東西,三者新人也能根據自己的婚禮預算,規劃收到的禮品總價值,去了擔心入不敷出的心事,真是一舉數得呀!

我們是就近選的Bed Bath&Beyond,到這種全國連鎖店註冊結婚禮物的好處是如果你的朋友們現在人都在別的州只要到當地的連鎖店給他們數據,就能找出新人的註冊商品。不過千萬要把新郎和新娘的名字列清楚,包括地址、登記時間等,美國人的名字往往很大眾化,以至於會因為登記內容模糊不清或者重名重城市,而發生送錯人的情況。

我們挑選的禮品清單,最後竟然有八頁厚,從99美元到999美元的都有,哈哈,客人們估計要看的頭暈。唯一可惜的是這個店在上海沒有,以至於除了父母以外,一個國內的禮物都沒收到。

在婚禮前,客人們會為新娘舉行一個新娘聚會,並在這次聚會上將禮物送給新人,而不必等到婚禮那一天。新人收到禮物以後不用回禮,但一般要寫一張感謝卡,處於習慣考慮,我還是將別人送的禮品與價值一一登記,以後總要價值相當的回給別人吧。

婚禮前兩天,我們去辦了結婚證。然後第二天是婚禮預演,所有參加婚禮的相關人員等都要在教堂裡按照步驟走一次過場,預演之後,新郎要請大家吃頓晚飯,這個我覺得沒有我們中國傳統好,婚禮當天少了很多新奇和激動,以至於正式婚禮會感覺只有肅穆沒有激動。

婚禮

婚禮當天,所有的女性來賓,和我一起吃了頓豐盛的早餐,算是紀念我作為未婚姑娘的最後一頓飯。

婚禮是下午四點開始,但我們中午就到教堂做準備,我有一個專門的房間,來打扮自己。當天新郎和新娘在婚禮儀式前是絕對不能見面的,不像國內,當天還有一起吃飯做事的,少了些神秘感。在我們到了以後,鮮花店的人過來把教堂佈置了一番,新娘、伴娘和花童手裡拿的花束和主要來賓的胸花也帶來了。

四點一到,音樂響起,我挽起我伴娘的手臂,緩緩走向舞臺中央。兩個小花童跟在我後面,新郎站在上面焦急地等著我。

接下來是傳統的基督教婚禮過程,唱福音歌曲,神甫宣讀聖經上的婚禮的含義,新人交換誓言、戒指等等,誓言的內容和我們中國的「白頭偕老」差不多,這個倒是全球大同。

等神甫宣布我們是夫妻以後,我們走到一個大燭臺前,分別吹滅代表我們各自家庭的蠟燭,然後共同點燃擺在中間的一根大蠟燭,表示我們從今以後就脫離我們原來的家庭,組成我們自己的家庭了。

婚禮結束後,我回房間換上我父母特地從中國帶來的中式大紅繡金禮服,和新郎一起奔向晚宴地點。

大家吃完飯、跳了兩支舞、拋了花球以後,就自覺地讓我們先走。離開時,人們向我們撒東西,彩紙、米、肥皂泡都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