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六四「暴徒」

作者:余志堅 發表:2007-05-2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在北京東城分局和「K字樓」

18 年前,「五.二三」蛋擊毛像事件之後,喻東嶽、魯德成和我被關押在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看守所旁邊的收容所內。三人是分開關的,我現在已經記不清當時是關在幾號監牢了,只記得是和一個北京小賊關在一起。從5月24號到6月3號,我只被提過一次審,日子過的很清閑,號子裡就我們兩人,什麼事也不用做,就是吃飯、睡覺,看看報紙,偶爾聊聊天。我雖然很關心外面正在發生的事情,焦慮時局的演變,但由於與世隔絕,除了能讀到一份《北京日報》外,什麼信息也得不到。

記得讀到6月1日的《北京日報》說:「天安門廣場上的十萬外地大學生已經撤離了北京」的報導時,我還估計整個學潮和運動也就這樣和平的慢慢的收場了。我對自己說:「也好吧,沒辦法,能怎麼樣呢!」那時候,我對局勢有一個基本判斷,那就是:如果學潮和運動成功,我們的事情肯定會大事化小,而如果學潮和運動失敗,則當局很可能會拿我們三人開刀。

6月3日晚上11點,我還沒有睡覺,突然,聽到外面槍聲大作,「噼裡啪啦」,持續不斷,直到天明。我當時感到極度的震驚,猶如五雷轟頂,心裏頭翻江倒海,徹夜未眠。

伴隨著外面「噼裡啪啦」的槍聲,我寫下了一些文字。(這些文字和我後來寫的一份遺書,喻東嶽、魯德成、胡敏等人都在湖南衡陽監獄看過,之後在湖南永州監獄我被關嚴管隊時,連同我的另外一些文字被監獄方面查扣,直到出獄也沒有還給我。)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當時寫下的對時局的判斷:「那麼,鄧小平當局是公然向人民開槍,與人民為敵了!」「中國歷史,人類歷史最為黑暗的一頁正在揭開!」

6月4日早晨,天還沒有透亮,號子裡就開始進人了,一直不斷,被抓的都是清一色的北京小青年和大學生。小青年多半是什麼砸了警亭的啊,向大兵扔石頭的啊,或者是深夜還在街上游蕩的啊,大學生則是身上搜出了傳單一類的啊,五花八門,什麼都有。由於看守所已被軍事管制,這些人進來時幾乎個個都遭到大兵拳腳相向,有的是暴打,打的很重,尤其是大學生。有的大學生進來時還分辨:「我是大學生!我沒幹什麼!」,可那幫大兵卻邊打邊罵:「還大學生!就是要打你們這幫大學生!」

不到幾天,原來只有兩人的不到 20平方的號子裡,竟關上了三、四十人。號子裡的人勉強能站下腳,連轉身都困難,何況便池也在號子裡面。人又多,天又熱,也不放風,完全成了人間地獄。因為挨打,號子裡很恐怖,加上紛紛流傳著鄧大人的那句「殺他二十萬!平息二十年!」的話,氣氛更加恐怖。他們都說了外面正在發生的事,如機關鎗對著人群掃射,死了很多人,死的人數以萬計,等等。

由於時間太久,這些人都差不多忘了,獨獨記得一位北京郵電學院的學生,戴眼鏡,姓康,單名,名也忘了。他是6月5日準備從火車站南下演講時,從他身上搜出了一些宣傳品被抓的。他說他自己不是學生領袖,但和他們熟。他5月底時去了豐臺火車站,自願協助工運,和韓東方在一起。他很佩服韓東方,說韓是「中國的瓦文薩」。他雖然挨了打,精神卻很振奮,仍然敢說:「人民已經起義了!」「獨裁政府肯定垮臺!」

依照當時官方的說法,北京發生了反革命暴亂,那麼,該有許許多多的暴徒吧。然而在我看來,這些北京的小青年和大學生都不能算是真正的暴徒,其中沒有一個是真正燒過車的、打過大兵的。或許因為是收容所,大概沒有真正的暴徒給送進這裡來。我對他們的印象都不深,自然也就不太記得了。我想,在我離開了東城分局後,這些人大概也就放的放,勞教的勞教,判刑的判刑了。即便判刑,也應該判的不重吧。

六月十五日,我們三人被從東城分局收容所轉走。來了七、八輛軍用吉普車,幾十個頭戴鋼盔,手持衝鋒槍,腰繫大皮帶,腳登大皮鞋的全副武裝的大兵。幾個大兵像拎小雞一樣,把我丟進一輛軍用吉普車中。我剛倒在車上,完全還沒有反應過來,一個大兵又用衝鋒槍的槍托一托子打在我的嘴上,我滿嘴是血,一顆門牙被當即打脫。這幾個大兵隨即跳上車,用軍用皮靴踩住我的頭、背和腳上。我當時的一個最極端的想法,是以為他們要把我們三人拉到外面給秘密槍決了,感覺毫無辦法,無法可想。

然而不是,終於到了一個地方。他們把我拖下車,帶到一幢大樓的一個大廳。然後,宣布我們三人被正式逮捕了,罪名是「反革命破壞罪」和「反革命煽動宣傳罪」。之後我才知道,這個地方就是有名的「K字樓」,即「北京市公安局看守所」,位於北京市宣武區,因其建築結構象「K」字,故名「K字樓」,據說還是日本人佔據北京的時候修建的老建築。與「K字樓」一牆之隔的,便是北京市第一監獄。

由分局到市局,由收容審查到正式逮捕,意味著我們的案子已經嚴重升級了。我剛到「K字樓」時是關在二樓,5筒,最裡面的一個小號子。喻東嶽關在我對面的筒子裡,魯德成關在樓下的筒子裡。我剛進號子的時候,裡面關了三個刑事犯,其中的牢頭是個經濟犯,叫田苗,是個幹部子弟。他們在裡面關久了,對外面的形勢顯的異常關心,興趣極大,事無鉅細,總是問個沒完沒了。他們知道我是砸毛像進來的,便表示很佩服,可也認為我們很傻,肯定要被槍斃,有些不值得。他們問我「六四」大屠殺的事,我有些答不上來,只是把在收容所聽說到的一些事說了說,由於說得不太真切和細緻,他們竟然感到非常的遺憾。

過了兩天,我們號子進了一個新人,叫劉國慶。三十多歲,高個頭,很強壯,住北京市門頭溝煤礦附近。他是個傻子,也是個結巴。說他傻,是因為他智商比平常人低,性格卻很忠厚,從未談過戀愛,也沒結婚,有著渾身的力氣。他倒確確實實是一個暴徒,因為他是燒裝甲車進來的。我們反覆問他燒車的事,他卻答不上來,也說不出自己是在哪兒燒的車,真是遺憾。我們反覆的問,他總是反覆的說, 「氣憤!......氣憤!......坦克車軋死人了!坦克車軋死人了!」

在反覆的詢問當中,我們總算瞭解到有關劉國慶燒車的一些真實情況:原來劉國慶燒車時,是親眼見到坦克車軋死了人,他氣不過。旁邊的人很多,一些人把汽油往路過的裝甲車上潑,他則用絲手套沾上汽油,點著火,然後朝裝甲車上扔。一輛裝甲車就這樣被點火燒著了。

沒過幾天,劉國慶便從我們的號子裡轉出去了,聽說是以「放火罪」被判了死刑。出去的時候,他黑紅的臉都白了!「K字樓」的規矩是,接了死刑判決,就轉到死牢裡去。死牢據說就在「K字樓」的地下室。

在這之前,北京已公開宣布槍決了兩批六四「暴徒」,西方國家也由此開始一致對中國政府實行制裁。在這之後,被槍斃的人也就再沒有在媒體上公布姓名了。當時對六四「暴徒」的打擊真叫是「從重從快」,聞所未聞。據說是一審、二審法院同時辦案,一審判決死刑,服不服?不服?二審當即開庭:維持原判,拉出去槍斃!

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劉國慶究竟被槍斃沒有?他的姓名是真實的,北京門頭溝煤礦的住址也是真實的,我希望北京的有心人,能幫忙去查找一下。一個傻子出於義憤,燒了車,被判了死刑,這實在是一個悲劇。

劉國慶走了以後,又進來了一個人,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暴徒,大名叫路中樞,中等個子,是河北邯鄲市郊區的農民。他可了不得,據說,他一個人竟燒了五、六輛坦克車和裝甲車,其中有一輛價值幾百萬元的德制裝甲車,裡面竟然坐著一位師長,車被他燒了,師長當然也就屁滾尿流地逃了。可是不管我們怎麼問他,他總是一個字也不說。他的情況,我們都是聽管我們筒的一個叫趙隊長的警察說的,趙隊長還說:「路中樞有精神病,他會不會判死刑,就看法庭會不會承認他有精神病。」

號子裡的人都和我一樣,認為燒車越多越英雄。我們打心眼裡佩服路中樞,都叫他「路大俠」,好吃好喝的待遇他,可路大俠一點面子也不給我們,從頭至尾也沒說過一句話。我們不知道路大俠是不是精神病患者,我們也不知道路大俠為什麼不說話。和劉國慶一樣,我也不知道路中樞的死刑究竟被執行了沒有?儘管我判斷他們十有八九是被槍斃了,但這不是確證,現在也很難去確切地查證。我寫下這些文字,是錄此存檔,作為紀念的意思,我不知道以後什麼時候能搞清楚他們的真相和結果。

七月初,我接到了起訴書,檢察院對我們的指控很嚴厲,什麼「犯罪情節特別嚴重,後果特別嚴重,性質極為惡劣,在國內外造成極壞影響」,等等。「K字樓」裡流行一句話,叫「兩特兩極,必死無疑」。同號的人都認為我們會判死刑,趙隊長經常找我聊天,他也對我說,「判不判你們死刑,就在於鄧大人一句話了。如果他不發話,你們也就死罪可免,活罪難逃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寫下了一份準備留給我姐姐的遺書,大意是兩點:一,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寶貴的。二,我對我自己做的事負責,死而無憾。我還在號子裡的牆壁上寫下了那首《仍然——我的五四宣言》:

仍然要砸!——砸不破的鐵屋
仍然要倒!——倒不爛的醬缸
仍然要流!——流不出的眼淚
仍然要干!——干不下的杜康
仍然要戰!——戰不勝的死神
仍然要登!——登不上的山峰
仍然要畫!——畫不圓的圓圈
仍然要拂!——拂不去的憂思

據廖亦武的文章說,北京有位叫武文威的畫家,後來也關在我呆過的這個號子,他看過我的題詩。

七月中旬吧,我被從小監號調到隔壁的一個大監號,號子裡有六四「暴徒」,但更多的是刑事犯,也就十七、八個人。此後一段時間,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六四「暴徒」,是個青年,不到三十歲,長得白白淨淨,非常清秀,已經結婚,夫妻很恩愛。我現在連他的名字也忘了,只知道他的綽號叫「費翔」,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當局指控他殺害了一位姓崔的「共和國衛士」,有街頭攝像槍的錄像作為證據,我問過他,他不否認,可也不願深談。從他的外表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暴力傾向,但從他說的不多的話中,我們能設想到當時的那種場景和氣氛。

這位青年,或許知道自己肯定會被判死刑,他不願談六四,也不願談政治,很坦然面對的樣子。他的綽號叫「費翔」,是因為他唱歌唱得很好,都是挺抒情的,像費翔一類的歌,他唱的一首《安娜》,感動得我當時都哭了。我還深深地記得,吃罷晚飯,大夥把鋪蓋收起,十幾個戴著手銬腳鐐的可能會判死刑的犯人在一起跳舞,在木地板上,腳鐐「哐當哐當」地響,節奏感也很強。這種舞會每次都有「費翔」 參加,他唱歌跳舞的樣子都很安詳,實在讓人難以忘記!直到有一天,監牢的鐵門哐噹的一聲響:「某某某,出來!」這位我們叫做「費翔」的青年就這樣消失了!和劉國慶、路中樞一樣,我再也沒有見到他,因為他出去接的是死刑判決書!

東城分局和「K字樓」關押的六四「暴徒」很多,我見過的卻很少,現在還記得的就只有上面提到的康同學以及劉國慶、路中樞、「費翔」三人了。18年過去了,我寫下了這些文字,是為六四18週年祭吧。

2007.5.23於湖南瀏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