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保健知識

發表:2007-05-29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站上有很多「熬夜族」,為了工作,為了生計,為了娛樂,為了各種原因,現收集一些關於熬夜的保健知識,希望對大家健康有幫助。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長期以來人類適應環境的結果。熬夜會損害身體健康。因為,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都是在夜間睡眠時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進人體糖類代謝、保障肌肉發育的功能;後者在入睡後方才產生,既促進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也能延緩中老年人衰老。故一天中睡眠最佳時間是晚上10時到凌晨6時。
  
經常熬夜的人,應採取哪能些自我保健措施呢?一是加強營養,應選擇量少質高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B族食物如牛奶、牛肉、豬肉、魚類、豆類等,也可吃點乾果如核桃、大棗、桂圓、花生等,這樣可以起到抗疲勞的功效。二是加強鍛練身體。可根據自己的年齡和興趣進行鍛練,提高身體素質。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應做一會兒體操、太極拳或到戶外活動一下。三是調整生理節律。常年熬夜者應根據作息時間表,並不斷修改至適應。四是消除思想負擔。常熬夜者切忌憂慮和恐懼,應樹立信心,在夜晚工作中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高昂的情緒。

==========================================   

  熬夜常識  熬夜也要有技巧,才能依然身體硬朗,否則,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如此的日夜操勞呢∼因此,想要熬夜的您,千萬記住:

  1:不要吃泡麵來填飽肚子,以免火氣太大,最好盡量以水果、土司、麵包、清粥小菜來充飢。
  2:開始熬夜前,來一顆維他命b群營養丸,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免疫力。
  3:提神飲料,最好以綠茶為主,可以提神,又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您神清氣爽;但是腸不好的人,最好改喝枸杞子泡熱水的茶,可以解壓,還可以明目呢!
  4:熬夜前千萬記得卸妝,或是先把臉洗乾淨,以免厚厚的粉層或油漬,在熬夜的煎熬下長滿臉痘痘。
  5:熬夜之後,第二天中午時千萬記得打個小盹。生理時鐘,一般而言熬夜是不容易補救的,補救的原則還是建議您改回原來的睡眠時間,尤其是熬夜會使生理時鐘發生問題,此時要改回原先的睡覺時間會較難,可建議您不論前一晚多晚睡,次日一定同一時間起床(如設定7點起床),白天想睡時不可臥床大睡,僅能趴著小睡如此便能逐漸將入睡時間提早。

==========================================   

  生 理 時 鐘 說 明  

 00:00∼01:00 淺眠期多夢而敏感,身體不適者易在此時痛醒。
  01:00∼02:00 排毒期此時肝臟為排除毒素而活動旺盛,應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讓肝臟得以完成代謝廢物。
  02:00∼03:00 休眠期重症病人最易發病的時刻,常有患病者在此時死亡,熬夜最好勿超過這個時間。
  09:00∼11:00 精華期此時為注意力及記憶力最好,且工作與學習的最佳時段。
  12:00∼13:00 午休期最好靜坐或閉目休息一下再進餐,正午不可飲酒,易醉又傷肝哦!
  14:00∼15:00 高峰期是分析力和創造力得以發揮淋漓的極致時段!
  16:00∼17:00 低潮期體力耗弱的階段,最好補充水果來解饞,避免因飢餓而貪食致肥胖。
  17:00∼18:00 鬆散期此時血糖略增,嗅覺與味覺最敏感,不妨準備晚膳來提振精神。
  19:00∼20:00 暫憩期最好能在飯後30分鐘去散個步或沐浴,放鬆一下,紓解一日的疲倦困頓。
  20:00∼22:00 夜修期此為晚上活動的巔峰時段,建議您善用此時進行商議,進修等需要思慮周密的活動。
  23:00∼24:00 夜眠期經過鎮日忙碌,此時應該放鬆心情進入夢鄉,千萬別讓身體過度負荷,那可得不償失哦!
  提醒大家小心注意自己身體,讓人生更加健康充實,晚了就來不及了!!!

==========================================

   熬夜須知   
  1、熬夜時要吃熱的東西。
  2、晚飯不能吃太飽。
  3、注意保暖,不要凍著肚子。
  4、一定要有足夠多的白開水。
  5、熬夜無論多累中間不可上床休息。
  6、若乏困可喝咖啡或茶水之類的刺激性飲品來提神,但要注意應飲熱的,濃度不要太高,以免傷胃。
  7、熬夜時,應時時做深長呼吸。
  8、至少要熬到天亮,即凌晨5點左右,並不斷的想像太陽升起時的輝煌和氣勢。
  9、早飯一定要吃飽,一定不要吃涼的食物。
  10、凌晨7、8點鐘,若要睡覺,一定要收心,即使不上床睡覺,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
   
  熬夜一族的自我保健 生活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社會,沒有熬過夜的人是幸運的人。熬夜會使身體的正常節律性發生紊亂,對視力、腸胃及睡眠都造成影響。那麼,經常熬夜的人應該怎樣自我保健呢?
  
  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經常操作電腦的人,在昏黃燈光下苦戰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勞、視力下降。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的主管營養師李長平大夫告訴記者,維生素A及維生素B對預防視力減弱有一定效果,維生素A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防止視覺疲勞。所以要多吃胡蘿蔔、韭菜、鰻魚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B的瘦肉、魚肉、豬肝等動物性食品。
  
  此外,還應適當補充熱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質食品如肉、蛋等來補充體力消耗,但千萬不要大魚大肉地猛吃。李長平大夫認為,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乾果類食品,它們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E、鈣和鐵等礦物質以及植物油,而膽固醇的含量很低,對恢復體能有特殊的功效。
  
  除了在飲食上下功夫,熬夜一族要加強身體鍛練。熬夜中如感到精力不足或者欲睡,就應做一會兒體操或到戶外活動一下。由於熬夜會佔去正常睡眠的時間,因此在補充睡眠上不妨見機行事。如下班回家時,在車上閉目養神片刻,或在單位午休時為自己安排一小會兒午睡等,可恢復體力,使精神振作。
熬夜最佳作息表   
  有的人喜歡熬夜,但其結果往往是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盡,效率低下,長久下去還會傷害身體。其實,科學的、間斷性的熬夜有時會使某些類型的人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熬夜後,在凌晨4、5點鐘入睡,熬了一整夜,你一定感到很累,所以睡覺時會睡得特別香、特別沉,你會休息得特別好。熬夜可以使你集中較長的時間,專攻一項難度較大的工作。
  
  執行本作息表的先決條件是你晚上9、10點鐘時感到精力過剩,根本不想睡覺。一般人輕易不要用本作息表。
  10:00起床
  10:00—11:00散步、聽音樂
  11:00—11:20吃飯,喝熱湯、多青菜、有肉
  11:30—19:30看書、做練習
  19:30—20:00吃飯,有肉、多菜、九成飽
  20:00—凌晨4:30工作、學習
  凌晨4:30—10:00睡覺

==========================================
  
  熬夜與飲食 隨著現代經濟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了熬夜的行列。如何保證熬夜的質量,又減少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在飲食的調養上值得注意。
  
  在熬夜時,假如想要夜間不會被累壞的話,必須使你的交感神經功能如同白天一樣活躍才行。妨礙交感神經功能興奮的是熱能來源的米飯和麵食。因此,在晚餐時,請不要吃米飯和麵食,只吃魚、肉類、蔬菜等副食即可。至於米飯或麵食則隔1天早晨才吃。不過,這一種晚餐在經過3小時後就會開始飢餓。因此,飢餓的時候就要喝牛奶,或者是吃雞蛋、水果。只要這樣做,你就能夠維持自己旺盛的精力。值得提醒的是,在熬夜時,喝許多濃茶或咖啡來刺激神經的興奮是不可取的。因為咖啡因只能使神經一時興奮,而過後則會使人體大腦處於抑制狀態,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
  
  中醫認為,經常熬夜的人容易導致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不妨使用藥膳適當進行調養,使精力充沛。
  
  ①、生地燉鴨蛋: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l?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3次。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適用於熬夜後口燥咽乾、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食用。
  
  ②、豬腰燉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③、蓮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④、粉葛生魚湯:每次用粉葛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1條,去腮及內臟,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後放入薑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每日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絡、益氣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適用於勞力過度熬夜後的肌肉酸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⑤、夏枯草煲瘦肉:每次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100克,水適量共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用於患有高血壓病熬夜後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
  
==========================================
  
   熬夜人士護胃有法  
  經常熬夜的人,中醫稱之為陰虛火旺之人,此類人也常有腸胃毛病,可通過食療改善,達到護胃目的。
  
  熬夜族——今夜無人入眠
  
  編輯插語:「除了覺得腦袋糊成一團以外,其它感覺反而特別的清澈。看事物好似什麼都隔著一層距離,連空氣微粒都很清楚映在視網膜上;聲音比平時清晰許多,那些彷彿錄音不佳而來的雜音都一一分離,鳥叫蟲鳴還有車子引擎聲都各自定位……」相信你也曾有過這樣的熬夜後體驗。請看精彩專題--熬夜進行時……
  
  ●食療方一:生地瘦肉湯
  
  材料:生地15g、瘦肉250g
  製法:煲湯飲用
  適用:2-3人量
  
  ●食療方二:鮮百合銀耳糖水
  
  材料:鮮百合30g、銀耳30g、雪梨1個、燕窩10-30g、冰糖適量。
  製法:放冰糖與其他材料燉糖水
  適用:2-3人量,有養陰涼血之健胃作用
  
  編輯推薦:經常熬夜的人容易有陰虛內熱的症狀,若能注意夜宵進行飲食調養,有利於保持精力充沛。熬夜者的健康綠燈……
  
  ●食療方三:玉竹湯
  
  材料:玉竹30g、瘦肉半斤
  製法:材料共煲湯
  適用:2-3人量,適合大便燥熱便秘者。
  
  ●食療方四:土茯苓芡實湯
  
  材料:土茯苓30g、芡實30g
  製法:煲湯飲用
  適用:2-3人量,適合大便濕熱、便溏者,可清熱,令大便恢復正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