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氣極端 北方似火爐 南方成澤國

發表:2007-05-2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26日午後最高氣溫達攝氏37.2度,創下56年來歷史同期最高值。河北邢臺南宮市當天出現39.3℃,成為中國最熱的地區。然而,就在北京、河北、河南、山東等北方地區「火球」高懸的同時,廣東、四川、重慶等不少南方地區卻是暴雨連連,成了一片水鄉澤國。

26日的京城,陽光四射,溫度節節上升,最高溫達到了37.2度,八達嶺高速清河收費站路口馬路上電子屏幕顯示,甚至出現39℃,據瞭解,這是因為柏油路面吸熱關係,因此,該地溫度值偏高常。而天津亦錄得39度最高氣溫,是51年來5月份氣溫最高記錄。

不僅北京,華北近日廣泛地區出現酷熱天氣,河北、河南、山東等地的氣溫,都高於歷來同期的水平。河北邢臺南宮市26日當天的最高溫達到攝氏39.3度,成為全國出現的最高溫度,這是河北今年出現的最高溫度,同時也刷新了河北歷史同期高溫記錄。

據北京氣象臺專家表示,多年觀測來看,北京真正進入夏季的時間在5月下旬至6月1日之間,其中以6月初居多。從氣溫來看,今年北京入夏比往年提前了半月。

預計28、29日兩天,京城依然是晴朗炎熱的天氣,白天最高溫度在32-33℃之間,高溫天氣暫時得不到緩和。

山東省氣象臺27日中午亦預測,未來24小時內,省內多個地市將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

而在中國南方部分地區卻出現了與北方的烈日當空截然不同的天氣,不僅暴雨連連,甚至下起了5月冰雹。


廣州等珠三角地區26日出現強雷暴雨天氣,部分地區還降下冰雹。(網路圖片)

廣 州等珠三角地區26日中午過後上空烏雲密佈,出現強雷暴雨天氣,黃埔、天河、番禺還降下了冰雹,當地居民目睹了十幾年來難得一見的冰雹。而傾盆的大雨瞬間 將黃埔區港灣路等數條街巷淹沒,上百檔口和單位以及公司遭遇水浸。黃埔、天河區的農田以及橫沙村、珠江村等幾個城中村大面積淹水。

27日下午2時,廣州再次黑雲壓城,暴雨如注,中山、珠海等地雷雨時更伴隨8級大風,多個市縣紛紛發布暴雨預警信號,多處道道路被淹,交通一度嚴重受阻。

重慶市東部、東南部及中部地區大部分區縣自23日開始,普降大到暴雨,其中彭水、奉節、涪陵、豐都等區縣遭遇特大暴雨襲擊,降雨量最高達158.1毫米。此次降雨過程雷電交加、來勢猛、強度大,導致河水陡漲、山洪暴發,並誘發了多處滑坡、泥石流、岩崩等地質災害。

一連3天的狂風暴雨,大陸四川省將近500間房屋全倒,受到毀損的房屋更是高達5千多間,洪水幾乎把農田淹沒,居民看著破碎的家園,心中只有無奈。這場暴雨總共造成23人死亡10人失蹤,根據估計經濟損失高達5800多萬人民幣。

專家認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北熱南澇」的極端天氣,將在未來呈不斷增加的趨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