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與姜 便宜的養生之道

作者:魏忻忻 發表:2007-05-29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蘿蔔,喝薑茶,氣得醫師滿地爬!簡潔有力的一句話,道盡中醫師張步桃的主張。曾提倡黑豆養生的他,認為養生食材日常隨手可得,不用花大錢,也能神清體健,健康有力。

簡單、方便、便宜、有效,是張步桃診病及養生的準則,四字真言蔽之,正是「簡便廉效」。

提到魚翅、鮑魚、冬蟲夏草等高貴食材及藥材,張步桃搖頭:「這些我全不吃!」他認為吃得簡單,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67歲的張步桃不僅對中藥材瞭若指掌,身材清瘦的他談起蔬菜目光發亮,如數家珍,聽他細數:地瓜葉屬於旋花科、A仔菜和牛蒡是菊花科……,除了鼓勵大家吃黑豆、蘿蔔和姜,張步桃推薦的全是蔬菜。他平日最常吃地瓜葉、莧菜和A菜,幾乎不吃肉,數十年不碰冰冷食物,更不贊成小朋友夏天吃冰。

張步桃認為,蘿蔔和姜都可以多吃,而且不限季節,老少咸宜。

姜可解毒、祛寒,也能調味,張步桃舉例,烹調魚蝦常要加上一點姜,吃螃蟹時也要調一些薑醋,夏天炎熱,胃口不好,吃一些嫩薑,保證胃口全開。

張步桃建議取嫩薑輕輕刷洗,不需去皮,太陽底下晒上一晒,用鹽巴抓一抓,搓揉一下,再切片加上一些白醋、冰糖,當作零食或配菜佐飯皆宜。

蘿蔔以前是冬季蔬菜,過去大陸北方霜降後的蘿蔔最甜,有「蘿蔔賽梨」之說。從前人日子過得不講究,下田農忙不帶水壺,北方人渴了便拔一根長在土裡的蘿蔔,拍去上頭泥土,直接大口吃,張步桃形容:「那味兒可甜了」,解渴又能長精神,讓人有力氣繼續幹活。

現在農業進步,蘿蔔四季都有,張步桃認為可多吃,不管切蘿蔔、炒蘿蔔還是蘿蔔湯、蘿蔔絲餅,只要是蘿蔔都不錯。他解釋,蘿蔔微辣,能殺菌,生魚片襯蘿蔔絲、烏魚子配生蘿蔔切片,都是這道理。

至於地瓜葉和莧菜、A菜為何受到青睞?張步桃解釋:「因為它們長得快,或不太有蟲咬」,這讓農家不太放農藥。但張步桃不贊成地瓜葉炒麻油或是莧菜加魩仔魚,只喜清炒,頂多加上蒜瓣,盡量品嚐原味。

茼蒿、紅鳳菜、牛蒡也是張步桃常吃蔬菜,尤其牛蒡洗淨,不用去皮,切段燉排骨湯、切片油炸,切絲撒上白芝麻,都是不錯的做法。

至於黑豆,張步桃建議加上魚腥草、金銀花、連翹、甘草煮水,濃淡、份量任個人喜好,當作日常飲品,有消毒解熱之效。

除了食補,張步桃認為養生最重要在心寬,他的養生準則雖簡單,完全照著做卻也不易。若老人家喝酒吃冰已成習慣,他也不強求一定要改,減量、適度即可。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