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綠商機 高爾扮演成功推銷員

發表:2007-05-29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獎;在這本同名姊妹作中,高爾則透過圖片、圖表以及淺白的文字,傳達全球暖化的警訊,並提供讀者具體行動方案。

與其把本書視為科普書,不如當成一本社會運動的實踐手冊。成功的科普書靠著深入淺出的科學論述說服讀者;本書卻不以此取勝。它最有說服力之處在於:強烈對比的圖片與製作精美的各種走勢變化圖表,以及結論式的警語,讓人一目瞭然全球暖化到底是什麼、如何一步步地嚴重化,並喚起受眾起而行動的慾望。

本書出版前,高爾已經利用書中一些影像幻燈片,在全美各地演說,呼籲世人關注全球暖化問題。就視覺效果上,本書成功地達成訊息傳遞的使命,翻閱此書的讀者可以很容易對全球暖化議題得到深刻印象。高爾就像一個管理顧問公司或保險公司的代表,以簡要而有力的提案介紹,說服顧客接受他的主張。例如:斗大的字眼「我們認為綠色科技代表著源源不斷的鈔票」呈現在讀者眼前,讓你很難不被「洗腦」。

也正如一個成功的推銷員,高爾巧妙運用一些個人親身經歷,加強讀者的同理心。例如,小時候母親朗讀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靜的春天》給孩子聽,在他年幼心靈中埋下關懷生態的種子;小時候往返分住於城市與鄉間的經驗、與妻子遊歷美國各國家公園,這些個人史讓他感受到與自然的緊密關係;姊姊因肺癌過世的例子,更讓家族事業包括種植菸草的高爾,瞭解到過去習以為常的事可能帶來重大危害。作者藉此提醒世人,全球暖化並非遙遠而不確定的危機,如果人類墨守過去行為方式,災害將加速到來。

一個好的顧問或推銷員要說服客戶,得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高爾在書中提供一些每個公民可以身體力行、減緩全球暖化的方法,包括如何省電── 雖然媒體曾踢爆高爾住家用電過高。此外,書中介紹了新興的「碳交易市場」,代表高爾這個資深政客實際的一面,他知道反全球暖化運動要成功,必須和市場資本主義結盟──greenpeace和green-back不必然是矛盾的。

本書最重要的意義在於:當代一個社會運動者如何把複雜的議題介紹給社會,把運動理念深化到受眾腦海。在完成這些訊息傳遞的功能後,再進一步把運動政治化,訴諸政治行動、對決策者形成社會壓力。這已非一般科普書籍擔負的責任,而是運動宣傳機制的功能。當然,也因為本書著重於後者,會讓較嚴謹深思的讀者覺得書中多提出各種研究結論,但少提供完整的論證過程。

上個世紀1960年代卡森《寂靜的春天》,以精湛的文字功力感動讀者,進而帶動一波全球環保生態運動,例如綠色和平創辦人之一的杭特(Bob Hunter)就受到卡森啟發。高爾則反映了二十一世紀的特色,運用進步資訊電腦科技以及發達資本主義的行銷手法,在推展一場新的綠色社會政治運動──到目前為止,似乎還算成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