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千萬別吃西瓜(圖)

發表:2007-05-3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氣溫高,很多人都出現食慾減退的現象,各種瓜果成了大家的度夏食品。但專家提醒,瓜果類水分多,吃多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吃水果也要講究。

桃子好吃要適量

這兩天桃子上市了,俗語說「桃養人」,於是許多人一天緊盯著桃子吃,但桃子吃多了,對健康不利。

多吃桃子容易上火,凡是內熱偏盛、易生瘡癤的人不宜多吃。但是,吃果脯就沒有這個弊端。桃仁雖然有破血行淤、滑腸通便功效,但桃仁含有揮發油和大量脂肪油,瀉多補少,不宜多吃,桃仁吃多了,可致中毒,早期有噁心、嘔吐、頭疼、頭暈、視力模糊、心跳加速等現象,嚴重者可致心跳停止。尤其是孕婦,更不要食用。

專家提醒桃雖好吃,但不可多吃。常言「桃養人」是指食桃要適度,且鮮桃不宜貯藏。

有些人不適合吃西瓜

感冒初期不要吃西瓜,否則會使感冒加重或延長治癒的時間。不過,當感冒加重出現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

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體內水分增多,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

口腔潰瘍者不要吃。中醫認為,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加重口腔潰瘍。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導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

專家提醒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為宜,多食則會腹脹、腹瀉、食慾下降,還會積寒助濕,導致疾病。

盡量不買切好的水果

許多人吃水果愛買切好的,既可以控制量,又不用麻煩,雖說方便,但預先切開的水果容易流失營養及受細菌污染。

專家認為:維生素C易氧化,高溫及陽光都會使其流失,而預先去皮、切開的鮮果營養成分可能會減低;而且處理不當,用刀具切開沒有清洗的新鮮水果時,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細菌會經刀傳遞。另外,切開的水果如果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也會滋生細菌。

專家提醒在購買水果時盡量買未切開的水果。如果一定要購買切開水果,應留意包裝是否完整、是否擺放在冷藏位置,以及是否過期等。

爛水果不要將就著吃

許多人覺得只要把水果腐爛的部分削下來一樣可以食用,其實不是,水果腐爛後,在距離腐爛部分1厘米處的正常果肉中,仍可檢出毒素。

實際檢測證明,只要水果發生霉變腐爛,各種微生物特別是各種真菌都會在腐爛水果中不斷繁殖,並產生大量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又不斷從腐爛部分,通過水果汁液向未腐爛部分滲透、擴散,導致未腐爛部分同樣含有微生物的代謝物。人吃了爛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發生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抽風、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此外,水果腐爛後其所含的硝酸鹽,還會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

專家提醒為了健康,爛水果就不要再吃了,如果是略有小斑或少量蟲蛀,應用刀挖去腐爛蟲蛀處及其周圍超過1厘米處的好果部分;如是霉變腐爛或蟲蛀面積達到或超過水果的1/3,這樣的水果就堅決不能吃了。

帶皮水果最好削皮吃

有些人怕水果上的農藥等殘留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採用了比較極端的消毒方法;有些人又不太注意水果的食用方法,怎麼方便就怎麼來,這些都是會影響水果營養價值和衛生的。比如有人用酒精消毒水果。

專家提醒防農藥殘餘,只要削掉果皮就可以了,但不能用菜刀削水果,這樣會使人感染寄生蟲病。

此外,飯後不能立即吃水果,宜在飯後兩小時或飯前1小時吃;吃水果後要漱口,否則易造成齲齒;短時間內也不能吃過多水果,這樣很傷身體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