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姑李翠蓮(三)

作者:言信 發表:2007-05-31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蓮翠的父母是被半動員,半強迫,勉勉強強硬搬回大屋子裡去住的。從這兩間柴房到大屋子這百來步路,李蓮翠的父母從搬走到再搬回來,都只用了不到 10分鐘,這短短的10分鐘,有如滄海變桑田那樣的變化巨大,李蓮翠的父母早已看破紅塵,把物質生活的變化看得很淡,所以,他們雖然受寵若驚,但卻高興不 起來,他們猜想,在這背後一定會有什麼名堂發生。

    直到這個時候,一副地方鄉鎮領導幹部風範的黨委書記才將真相和盤托出,幾個村幹部在一邊扭扭捏捏的就像臨要出閣的小媳婦,十分的「不好意思」。一連串的抱 歉話脫口而出:「老李大哥,這三十年來,委屈你了,這,全國都是這個樣子,上面安排的,我們也沒有法子。」

    李蓮翠的父母是頗有大家風範,一概是「君子不念小人之惡」,點頭呵笑,再無多言。他暗自慶幸,他現在正在沾光的,是當年那些跑掉的親人,如果當年他們的親 人在國內被一網打盡,全部家產被國家沒收,人被趕去強制勞改,哪裡還會有今天的「落實海外親屬政策」一說。他們給在道觀裡渾然不知的李蓮翠,應該是靜真道 姑捎去了信,讓她在大姑從國外到來的時候回家團聚。

    那一次,當李蓮翠的大姑從國外回到家鄉的時候,李蓮翠留在道觀裡並沒有回來,哪有已經出了家的人還頻頻回家探親的道理。是李蓮翠的大姑,不惜屈尊,親自到 道觀裡看望李蓮翠來了。對李蓮翠的這位在海外的大姑來說,有一位資深道姑的侄女,遠比有一位一大堆孩子的農婦侄女更有面子和吸引力,更何況,她大姑也是一 位深受家庭影響而虔誠通道的人。

    看到親侄女靜真道姑一表人才,她大姑心花怒放,當場捐給了道觀5萬元人民幣,那可是八十年代初期的5萬元人民幣,不亞於現在的100萬元。要知道,大姑留給自己吃盡苦難的親弟弟也不過才5萬元,真不知道富人們是怎樣想的。

    李蓮翠看到,已經五十多歲的大姑,因為保養得好,身材姣好挺拔,就像是三十多歲的人,而在一邊相差八歲的弟弟,一臉的蒼老皺紋,腰彎背沓,猶如六十歲的老 翁,很難讓人想像到當年姐姐背著抱著這個小她八歲的弟弟四處遊玩的情景。真是「新舊社會兩重天,一個苦來一個甜」,箇中滋味,哪個苦來哪個甜,只有他們自 己心裏清楚。

    此時李蓮翠的道觀裡,正面臨著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思想和社會的大衝擊。就連文化革命那十年也沒有對道觀傳統生活構成的致命威脅,現在卻明顯的出現了。這要從道觀裡新招收的一個小道姑說起。

    文化革命裡,能夠當兵是當時中國社會裏最革命,最受信任的身份標誌,是一種政治權力和政治地位的社會畸形表現。一個13、4歲年輕貌美的小姑娘,憑藉能跳 會唱,能說會道,被部隊招收為文藝兵,專門去演樣板戲和唱歌跳舞,一旦文藝兵被解散,又憑藉著俊俏的臉龐在部隊機關被納為電話兵,你以為她是能夠在解放軍 這個革命大熔爐裡健康成長,其實不然,她是作為軍隊裡某些中低層領導的玩物而存在的,你想要參軍,你想要入黨,你想要提幹,你就要對領導有所表示。一對一 的商品交換就是這麼簡單明瞭。

    小姑娘和領導睡了,可能還不止一個,七八年過去了,許諾給小姑娘的入黨和提幹只實現了一項,就是入黨,小姑娘在十八歲那年,成為了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 可是提幹卻始終沒有實現,小姑娘還是超期服役的「老」戰士,再後來,部隊裡也「撥亂反正」,「糾正不正之風」,小姑娘同領導(包括連隊首長)睡覺的事情敗 露,那些犯了錯誤的領導們因為是幹部,被處理轉業,因「作風不正,屢屢勾引領導幹部犯錯誤」的小姑娘,被當作禍水根源,開除黨籍,記入檔案,復員回家。小 姑娘真是冤枉,賠了夫人又折兵。

    小姑娘遭受如此重大的打擊,世事看透,萬念俱灰,再反覆思考酌量之後,選擇了出家這一條路,不知道小姑娘臨出家是怎麼想的,也許捨不得那滿頭的青絲,嫌尼 姑禿頭不好看,還是怕廟宇裡的伙食太清淡了,總之,她選擇了來道觀裡出家,作了名道姑。這是二十多年來,也是文化革命後道觀裡招收的第一名道姑。當時,在 崇元觀主事的知院師傅,是六十歲出頭的陽平子師叔,輔佐他的,是快七十歲的湘荷師太,而陽平子師叔的貪婪好色和湘荷師太的糊塗都是有了名的。驚喜之下,陽 平子和湘荷放鬆了審查和考驗,馬上就點頭收下了,並起名為「靜喜」(驚喜之意),與李蓮翠同輩。

    道觀裡的風流故事就此開始。

    道觀裡的眾多道士道姑,大多都是從小出家,立意堅決,偶爾半路出家的也有,但也是修養深厚,看破紅塵,再無悔意的死硬分子,都從來沒有結過婚,不懂得男女 之間的情趣性趣,唯獨這位小姑娘,年紀不大,二十歲二三的年紀,卻有了不下六七年的男女關係史,打情罵俏,飛眼傳情更是高手,於是,就像一條蛇爬進了伊甸 園的深處,這些道觀裡的亞當和夏娃們豈有不吃禁果的道理。

    小姑娘,現在應該稱呼她為「靜喜」了,也許是生理上雌激素分泌過於旺盛,形成了她超強的性慾,才過了一兩個月,剛一熟悉了周圍的環境,就向男道士施展攻勢,暗送秋波,不到半年,第一個道士已經被她勾引上床,並結為死黨。

    在歷史上,「道」是春秋時期我國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子提出的最高哲學範疇,也是後來中國道教的最高信仰。「道法自然」是老子的思想主張,也是事物所反映的 客觀實在。道教是最為敏感的一門宗教,在它所創立涵括的眾多學問中,精華與糟粕並存,學問與謬誤同在,它包括「道」的理論,天地觀、鬼神觀、人生觀,道場 法事、道功道術,陰陽風水、命相預測,醫學養生、武術氣功,就連音樂、煉丹、甚至陰陽採補、房中術也包括在內。

    道教的創始人,除了春秋末年的老子李耳,還有莊子,合稱老莊學說。此外,還有善於兵家的鬼谷子,漢名家東方朔,東晉的葛洪,金代名家王重陽,元代的邱處機,明朝張三豐等等。

    在歷史上,因為自身的行為不檢點,淪為笑柄的道士道觀也有不少,特別是在近代。山東是道教的重要聚集地之一,泰安的岱廟,泰山王母池,泰頂的碧霞元君祠, 嶗山的上清宮和太清宮,都是全國聞名的道教聖地。山東人《聊齋》的作者蒲松齡,屢屢把道士作為自己寫作的對象,有褒有貶,有讚有罵。清朝乾隆時期的學者紀 曉嵐,更有甚者,敢於拿泰山女道士公開作為自己譏諷的對象,開「葷」的玩笑。

    泰山碧霞元君祠內的娘娘廟是很有名的,供奉的泰山玉女又稱泰山娘娘,據說是玉皇大帝的女兒,同時又是東嶽大地的女兒,也是東海龍王的太太,「天仙玉女碧霞 元君」這個稱號是宋真宗趙恆給封的,在明、清時期,是道教中最有影響的一位神靈,主管婦女生育和保護少年兒童,功德無量。所以,前來拜神的香火一直很盛。 與此同時,碧霞祠的女道士同有錢,有勢力的官宦香客勾勾搭搭,也是無法掩蓋的「秘密」。

    乾隆皇帝南巡的時候,紀曉嵐也在皇帝隨身陪同的諸大臣之列,皇帝及諸位大臣登極到泰山頂上,女道士們知道紀曉嵐是現世朝廷中聞名的大儒,於是請他來當眾題寫一副對聯,留下墨寶。

    紀曉嵐早就聽說女道士們的風流緋聞,於是略一思索,在紙上留下八個大字「一筆直通」,「兩扇大開」,圍觀的眾女道士勃然變色,在場的眾官吏也覺得一向愛開 玩笑的紀曉嵐,這次搞得太出圈過火了。只見紀曉嵐飽蘸墨汁,又各續上三個字「一筆直通西天路」,「兩扇大開南天門」,這才轉憂為喜。

    我並不是刻意要挑道士們的不是,更何況那還是在「萬惡的封建社會」,我的意思是說,即使在「幸福的新社會」,道士們,如同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一樣,如果缺 乏嚴格的自律精神,滑坡變質的現象是隨時都會發生的。道士們一旦滑坡變質,比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還危險,因為他們既沒有黨組織和紀檢部門的嚴肅查處,也不 會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緊密監督,後果是極其危險,難以預料的。

    李蓮翠的周邊環境就是這樣。在中國走上改革開放道路的初期階段,人們的思想都處在混亂模糊的狀態,學壞、蛻化變質、追求肉體的享樂是很常見的現象。靜喜的 出現不過是個人走上腐敗的催化劑,啟發,或者說是喚醒了人們對肉慾的追求。整個道觀裡,瞞著的只是主事的老師傅湘荷師太一個人。最不滿意如此現狀的人,就 屬李蓮翠了。

    李蓮翠眼看著他們先是胡作非為,男女肆意苟合,憤怒之極,可是她又因為無權無勢和孤掌難鳴而無可奈何,幾番勸阻無效之下,她要向有關的上級主管部門反映, 制止這種出軌現象。正在這時,亂上添亂,陽平子師叔揮霍和私吞捐款和香火錢的事情也敗露了出來。自從崇元觀恢復以來,陽平子師叔一直把道觀的香火收入和地 方的贊助、捐款當作自家的小金庫,經常四處遊玩,吃喝揮霍,眼下,為了怕李蓮翠把他們一夥的醜事反映出去,他們只能先下手為強,將李蓮翠趕出去滅口。

    其實,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無論佛教、道教還是其他的宗教,因內訌內亂引起的分裂是經常的事情,歷史上的伊斯蘭教可能更明顯一些。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一書,編造了華山道士的內亂,師傅因掩蓋私心而驅逐徒弟,在現實中,這種情景卻是客觀存在的。

    誰也不知道在背後的名堂搞了些什麼,總之,那一年的「五一」勞動節的假期剛過,崇元觀剛剛忙完了自己的遊客高峰,地方宗教事務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員將李蓮 翠招去,直截了當提出,要她馬上搬出崇元觀,因為她被逐出師門了,原因是狂妄,自大,沒有集體精神,與大家合不來,在背後胡說八道,影響團結,製造分裂, 是害群之馬,不配合師傅工作,------

    李蓮翠再想解釋,那位工作人員厭惡地揮手一擺,將她趕出了辦公室。李蓮翠不知道,她遠不是對方的對手,對方是個團夥,而她只是個個人;對方即使是個道觀, 也是上有領導,下有革命群眾的一級組織,更何況,對方的最主要力量靜喜,不僅年輕貌美,還是個出身良好的革命退伍軍人,她一個剛剛摘下帽子的地主崽子,能 有什麼資格和對方講理競爭。

    等李蓮翠一肚子委屈的回到崇元觀,只看見崇元觀的大門緊閉,貼在門口迎接她的是一張白紙黑字的佈告,上面只簡單寫了將李蓮翠逐出師門的通告,表明李蓮翠不 再是道家子弟,不得再用道家名義四處撞騙,忠告四鄉百姓不要上李蓮翠的當,如果李蓮翠妖言惑眾,將報公安局採取法律措施。李蓮翠進不去大門,她在崇元觀的 全部行李,衣物,還有枕頭下的兩百多元錢,都被扣下不給了,她空著手回到了自己的家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