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百橋: 遠離鬥爭 回歸善心

作者:唐百橋 發表:2007-05-3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八九民運以來,我一直在從事與民運和人權相關的活動。區指數來,已有十八載。也就是說,我的青春歲月基本上是伴隨著這場理想事業度過的。在此期間,我遇到過許多挫折,身心也遭到過摧殘。對此我不僅無怨無悔,而且心存感激。如果沒有這段人生經歷,如果沒有與理想始終相伴,我的人生就不會如此豐富多彩,我也不會對生命有如此真切和深刻的體會。

在過去十六年從事民運的過程中,我體會最深的其中一件事是,我們民運人士之間似乎特別喜歡相互爭鬥。尤其是最近,從美國到歐洲,從澳洲到日本,從現實世界到虛擬網路,幾乎無處不在進行沒有硝煙的戰爭。而且動不動就上綱上線,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和人格侮辱。我們這些從小在大陸中共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黨文化下熏陶出來的所謂「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幾乎每個人的腦子裡都充滿了鬥爭觀點,彷彿自己永遠是正義和真理的化身。尤其是文革過來的人,普遍來講這方面的問題更為突出。因此,民運中的一些本屬微不足道的分歧,完全可以通過協商和正當程序來予以解決的問題,最終演變成「口水戰」,甚至所謂「正邪大戰」。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裏。因為如果我們這些民運人士連自己都做不到就事論事,沒有民主風範,又有什麼資格來引領其他人和整個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呢?

這些天,對於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多,在這裡我僅能提出幾點粗淺的認識與各位共勉。

首先,我覺得我們要認識問題出在哪裡。我們從小在中共的黨文化紛圍下長大,我們每個人都不要認為我們完全沒有受中共黨文化的影響。當年共產黨統治下的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異議人士哈維爾曾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我們正在用共產黨的方式反對共產黨,這樣我們永遠也無法成功。」這句話提醒了其他的異議人士,於是,捷克最後通過天鵝絨式革命結束了共產黨的專制統治,而且捷克是原東歐國家中去共產黨化最徹底的國家之一。因此,只有當我們意識到我們自身的問題和侷限後,我們才會想辦法避免和解決它,從而走出擺脫中共黨文化對我們的惡劣影響。

其次,我們要在從事民主運動的過程中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質,逐漸去除我們自身的好鬥心。我個人認為好斗不是民運人士的特產,凡是在共產黨文化下成長起來的人基本上都比較好鬥,而且不以此為恥,反以此為榮。過去十幾年來,我去過很多國家,絕大多數國家的人,相對中國大陸人來說,都顯得非常純樸、友好和善良,尤其是那些受過較高教育的人,普遍道德修養較高,而我們這些在中國大陸成長起來的人卻普遍待人刻薄和充滿惡意,尤其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往往越是道德品質低下,為人虛偽、懦弱和狡詐是中國知識份子的普遍寫照。這是典型的受黨文化熏陶的惡果。

還有,如了受黨文化影響外,中國人好斗與普遍不敬鬼神,沒有信仰有關。一個人如果不相信世上會有善惡報應,這個人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都有可能做得出來。我去過泰國幾次,發現那裡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沒有害人之心,即便是在做生意時為自己盡力為自己爭利益,但也不會去傷害他人。後來我聽說他們那裡的男人一生中必須出家修行幾個月。這一下我就完全明白了為什麼泰國男人完全沒有暴戾之氣。我在泰國見到的最令我感動的一個鏡頭是幾乎所有的人見到佛像就雙手合十,非常虔誠地頂禮膜拜。什麼時候我們中國人也普遍相信善惡報應,我敢擔保,中國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殘殺的事情就會少多了。

最後,為了克服我們自身的缺點和侷限,我們應該給自己強行定下一個與人爭論的底線。這方面我覺得民主中國陣線做得比較好,他們曾經提出民運個人和組織之間不相關攻擊,進行良心競爭的倡議,我認為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我覺得民運組織的負責人和比較有影響的民運人士應該在這方面帶好頭,而不是動不動就在網路上長篇大論地攻擊和批評其他民運人士,這樣做痛是痛快,卻不僅有損自己的聲譽,也傷害了整個中國民主運動的形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