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強烈反對 廈門緩建台資化工廠

發表:2007-05-3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滄PX石油化工項目是翔鷺集團的在建項目。

在中國東南沿海城市廈門,一個引起廣泛爭議的化工項目在當地民眾的抗議聲中被地方政府宣布暫時停止。這個項目據稱是臺灣通緝要犯陳由豪資助的。

*海滄對二甲苯項目從啟動開始就遭到各界反對*

海滄對二甲苯項目自從去年11月正式啟動以來引起廈門市部分學者、環保團體和眾多市民的強烈反對。

今年三月「兩會」期間,來自廈門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趙玉芬等105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指出海滄對二甲苯項目距離廈門本島太近,一旦工廠發生泄露或者爆炸將危及廈門上百萬人口。

環境專家指出,對二甲苯是一種高致癌物,並可以導致胎兒畸形。國際上對二甲苯項目很多集中在亞洲地區。基於安全考量,臺灣和韓國規定對二甲苯項目一般與大城市的直線距離為70公里,中國大陸一般只為20公里,而廈門海滄的對二甲苯項目距離廈門本島僅為16公里,距離廈門市旅遊勝地鼓浪嶼僅為7公里。

最近,廈門地區圍繞海滄對二甲苯項目的抗爭活動出現擴大的趨勢。臺灣聯合報報導說,上個月,廈門市內的公共汽車上貼出傳單,呼籲民眾為了保護環境起來抗議該項目。上個星期,當地市民利用手機簡訊和因特網傳遞6月1日到廈門市政府門前集會抗議的訊息。

百萬簡訊

《南方都市報》週二報導說,上百萬廈門市民近日都在轉發一條相同的簡訊,反對該市正在興建的PX化工項目。

臺灣翔鷺集團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PX項目,這種劇毒化工品一旦生產,意味著廈門全島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

市民流傳的簡訊內容之一

這則在廈門市民中流傳的手機簡訊說,"臺灣翔鷺集團已在海滄區動工投資PX項目,這種劇毒化工品一旦生產,意味著廈門全島放了一顆原子彈,廈門人民以後的生活將在白血病、畸形兒中度過。"

簡訊說:"我們要生活、我們要健康!國際組織規定這類項目要在距離城市100里以外開發,我們廈門距此項目才16公里啊!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見簡訊後群發給廈門所有朋友。"

據報導,簡訊在結尾處還涉及號召市民參加遊行示威的敏感內容。

就在星期二,中國媒體報導還引述廈門市政府官員的話說,PX化工項目將繼續興建。但星期三情況就有了突變。

*廈門政府的讓步與目前的政治氣候有關*

旅美社會學者、中國問題評論人士劉曉竹認為,廈門市政府面對來自民間的壓力,改變堅持上馬對二甲苯項目的立場,這是廈門市民和中國環保人士的勝利。不過,劉曉竹認為,這種勝利只是階段性的,廈門政府的決定在很大程度上和中國目前的政治氣候有關。

劉曉竹說:「我覺得這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但是,我們同時也必須看到,由於十七大日益臨近,中國各地都希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才有這樣的舉措。」

*中國民眾維權意識逐漸成熟*

另一方面,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認為,廈門市政府被迫叫停海滄對二甲苯項目也標誌著中國民眾維權意識漸趨成熟,這種趨勢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劉曉竹說:「一點是藉助輿論。事實上這件事很早就有人捅到海外來,不但臺灣的媒體報導過,世界各地的環保人士都非常關注這件事;再一個,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素,就是老百姓開始自我發動,組織群體事件。」

*承擔項目的集團是臺灣通緝犯創辦的*

承擔海滄對二甲苯項目的翔鷺石化集團是由目前在大陸潛逃的臺灣通緝要犯、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投資設立的。陳由豪曾經在臺灣涉嫌捲入一系列金融舞弊案件,並在2001年潛逃中國大陸,此後,他在中國投資了幾十億美元修建化工廠。臺灣媒體把陳由豪稱為「臺灣呆賬大王,中國繳稅大戶」。

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認為,陳由豪的敏感身份也和廈門市政府最終叫停海滄對二甲苯項目有關。

劉曉竹說:「陳由豪的情況是,他在臺灣把錢掏空了,拿到大陸來投資。對於臺灣來說,如果這樣的事情受到中共官方政策上的鼓勵的話必然會影響兩岸經貿關係。而目前兩岸經貿往來的現狀對中國有利。所以中國不願意破這個局。中國謹慎、低調處理陳由豪的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這個項目現在停下來,但是不叫關,也不叫下馬,也是這樣一種考慮。」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