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環保衛士被地方拘捕遭受酷刑

發表:2007-06-01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湖湖水變臭岸邊死魚處處

位於中國江蘇省的太湖最近爆發一場生態災難,使外界更加注意到污染和太湖生態的關係。而值得關注的是,多年來致力太湖生態保護、被稱為「太湖衛士」的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目前仍然被地方當局關押。

*多年來舉報太湖污染成為眼中釘*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今年4月13號被抓走,目前被關押在宜興市拘留所。吳立紅曾拍攝大量太湖等處環境受污染的照片並且進行舉報,還參與查處了200多家污染企業。

2005年吳立紅被評為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中國媒體稱他為「太湖衛士」,他還被民眾選為央視「感動中國」的候選人之一。

吳立紅的妻子許潔華星期五接受採訪時說,90年代初,吳立紅對太湖的污染非常痛心。於是給當地部門打匿名電話。剛開始時沒有暴露身份,1998年鑑於中央頒布保護太湖行動,吳立紅就放心的出頭露面,幫助記者問路,參與查處污染企業,結果導致當地政府和污染企業的仇恨。

*地方當局違法抓人然后冠以罪名*

許潔華說,4月13號夜間,當地公安強行橇開他們家門窗,在沒有出示證件、也沒有說明理由情況下就把吳立紅抓走了,緊接著也以「妨害公務」的名義把她本人也帶走了。宜興警方後來說,他們掌握吳立紅敲詐勒索的證據。但是許潔華說,這是當地官員設下的陷阱。

她說:「它這個錢是經過鎮黨委集體商量後決定的,書記鎮長都簽了字的。還是周鐵鎮財政支付的。現在反咬一口說他是敲詐勒索。敲詐勒索的話也只能一次,怎麼能付三次,而且還有鎮長書記全部簽字,這不是很可笑的嘛?!」

*太湖藍藻事件讓事實說話*


太湖近日藍藻氾濫湖水變臭

許潔華憤憤不平地表示,周鐵鎮鎮委書記吳錫金指責吳立紅不實舉報,但這幾天太湖的藍藻生態問題就證明吳立紅是對的。

許潔華說:「說吳立紅聯絡境外媒體記者到周鐵,對太湖流域的污染問題曝光。吳錫金知道後要吳立紅不要進行不實舉報,多做促進地方發展的正面工作,我們吳立紅難道做的是不實舉報嗎?今天看到了是事實的了。」

*公安行刑逼供律師要求驗傷*

日前,許潔華和律師朱小燕到宜興拘留所探望吳立紅,拘留所對朱小燕的律師身份多加刁難,星期三他們終於見到了吳立紅。許潔華說,會面時她得知公安曾對吳立紅行刑逼供,用樹條抽打他的背部。朱小燕律師對說,她看到吳立紅的兩個手腕還有傷痕,因此她在星期四到法院遞交了驗傷申請。

至於近日來沸沸揚揚的太湖生態災難事件是否對吳立紅的官司有利,律師朱小燕說:「我覺得這個事情起碼說明吳立紅的舉報不是說瞎話,他說的是實話,起碼說他不是不實舉報。因為這個事情(太湖藍藻事件)和這個案子起訴當中他提供的材料是兩回事,所以,我很難說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會對這個案子有什麼影響。」

*民間呼籲盡快釋放*

獨立作家昝愛宗星期五撰文呼籲當局盡快釋放吳立紅。昝愛宗說,中國現在出現了一種規律,也就是維權和環保人士只要是揭露本地問題都會惹禍上身,吳立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昝愛宗說:「就是說你不能揭露當地的(問題)。誰揭露當地的,他就搞誰,絕不留情。別的省來個通報之類,一般都不會理會的。因為領導的權力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放好哨,站好崗。外省他就不管了。你在當地揭露當地的維權事情,介入太深究很危險。」

上個月早些時候,許潔華為了完成丈夫吳立紅的心願,她以吳立紅的身份到北京中級人民法院,上告國家環保總局,要求該局撤銷宜興市為模範環保城市的光榮稱號,但是法院決定不予立案。

朱小燕律師說,她會先向法院索取書面裁定,然後提出上訴。指控吳立紅的案件則已經確定在本月12號開庭審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