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多神論在古代中國和西方分道揚鑣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6-01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仙過海

多神論在古代中國從神仙皇帝的神話傳說到祖輩老師的聖言賢語,神傳文化九折、八折、七折到零折不停地打,而今在等待復興。多神論法制智慧在古代希臘羅馬創新為哲學智慧,為基督教傳播鋪了路。

一、古中國:道德智慧,神人奠基;道家搭臺,儒家演戲。

傳說時代天子修道傳播文明,神功從不輕易顯現。賢語時代文士修道亂世現身。周文王占卜問神不修道,於是姜子牙現身。劉邦不懂修道,才有張良輔佐。由漢武帝時代開始,儒生做官。士大夫看重讀書超過修煉:頭腦複雜,心靈失重;為國為公為義而治,為家為私為情而敗。中華神傳文化人本化在漢代成型。

神傳修煉文化,教會中國人文明生活。儒家禮教,以仁(人)為本,揉和人情和禮教,使中國神傳文化人本化·仁文化·禮教化,將敬仰老天爺打折為崇敬祖師爺。這一方面支持著中華王權政治經久不衰:父道和師道尊嚴在,王權政治在;另一方面暗藏中華人文傳統無力抑制中共暴亂和邪政的弱點:共產理想騙死理想青年,共產制度打趴父母和老師整體,運動得「准神」們沒有一點神樣子。

神傳文化復興勢在必然。家廟、校宇破敗的中國人,從神仙皇帝神話傳說中吸取智慧,由此開始重新聆聽祖輩老師聖言賢語裡的故事,復興中國人的三才信仰:敬天叩地尊人,借天地之神靈力量,父母和老師在兒女和學生面前重樹尊嚴。

二、古代歐洲一千年文明輝煌,現代文化含苞欲放。

神話和宗教在古埃及、蘇阿巴人情化,在古印度神秘化,終究都在社會腐敗洪流中魔變:含族人(包括古埃及人、蘇美爾人、達羅毗荼人、愛琴人)、閃族人(包括阿卡德人、巴比倫人、腓尼基人、猶太人)的多神信仰先後在文明和富裕中虛偽和腐敗:信神修佛(卍字元為一種證物)由於不專一而轉為修魔:古埃及國王戀權貪生,但求身體不腐而復活;巴比倫英雄喜斗好色,還想快活長生;古印歐人企望通過排除雜婚,世世代代享有玩耍者永玩、勞動者永勞的生活。

歷史安排了落後卻頗具生機的雅利安人(包括古印歐人、古希臘人、古羅馬人)對閃含語系人的先進文明和文化的滌蕩。過程中,閃族猶太人自立精神被激活,被摩西帶領著放棄城市文明的享樂生活而出埃及,終於在迦南(巴勒斯坦)的西奈山上,得其上帝耶和華神制「十誡」金牌,親傳專一信仰(修煉)的一神論宗教文化;絕處逢生.雅族的印歐人征服達羅毗荼人而創立的種姓等級制支持的多神信仰,在婆羅門祭司時代因維護特權而僵化和魔變,在剎帝利貴族時代,經由釋迦牟尼菩提樹下頓悟成佛後復興靈性修煉——戒、定、慧的一佛信仰。

在古中國王朝政治傳播由君王而文士的道德修煉傳統之際,古代希臘人和羅馬人張揚雅利安貴族的生命活力到極致:虛神實人,學問在哲學和科學領域裡名副其實:勤學好問立說作答。同樣講中庸,希臘人跟拜祖師爺的中國人完全不同:我愛老師,更愛真理;我愛(道德)傳統,更愛(政治)人生。多神論哲學在思辨中走向神秘主義,跟猶太教一樣,為羅馬基督教傳播一神論宗教修煉鋪好了路。

縱覽從古代埃及、巴比倫、印度到中國的神話旅程,請讀者思索:1、多神論宗教群山中,獨具特色的希臘宗教與獨傲群峰的猶太教為何為基督教的世界化做了嫁衣?2、佛教為什麼在古印度產生,卻在古中國站住腳並廣為傳播?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