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之父 將公開個人基因組圖譜

作者:編譯張沛元 發表:2007-06-02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詹姆斯.華生
因發現DNA(去氧核醣核酸)結構,而與已故科學家克瑞克在一九六二年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詹姆斯.華生(見圖,路透),上月三十一日成為全球首位取得個人基因組圖譜的人,以表彰其在DNA領域上的貢獻。華生表示,將會公布自己的基因組圖譜,提供科學之用。

研究人員指出,這份顯示華生可能會罹患哪些疾病的基因組圖譜,開啟了一般人取得自己基因組序列的先河,未來將變成更迅速、低廉與例行的醫療程序。七十九歲的華生,在貝勒醫學院舉行的儀式上,接受了用兩片DVD光碟才裝得下的個人基因組圖譜。他說,自己深知看到基因組圖譜後難免心生焦慮,但他寧願是為了憂心伊拉克情勢而睡不著。

一九九○年,華生率領科學家展開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的三十億美元龐大計畫;歷經十三年,終於在二○○三年完成這項科學里程碑。

德州的貝勒醫學院人類基因組序列中心與康乃狄克州的454生命科學公司共同合作,歷時兩個月,斥資一百萬美元繪製出華生的基因組圖譜。454生命科學公司創辦人兼前任主席羅斯伯格說,繪製價格最終可望降至一千美元,使得醫療保險願意納入這項花費。

華生說,他同意將個人基因組圖譜資料放在網路上,提供進一步研究,藉此證明無需因分享基因資訊而感到害怕,他並稱令人恐懼的所謂基因歧視,其實言過其實。

圖譜證實可能罹癌

貝勒醫學道德與衛生政策中心助理醫學教授麥奎爾指出,將人類基因組整合到醫學診療中,會引發許多道德問題,如基因組序列泄漏關於病患親屬的個人資訊,以及某人的遺傳碼是否會導致此人遭保險公司或僱主歧視。以華生為例,他的基因組圖譜顯示他有一些染色體變異,導致他可能罹患癌症─這與事實不謀而合:華生有皮膚癌,他的姊妹有乳癌。華生雖稱日後會進一步查看自己的基因組圖譜,但卻無意知道自己是否會罹患阿茲海默症。

祖母死於阿茲海默症的華生說,世人目前對該病症仍束手無策,恐怕有四分之一機會罹病的他,並不想知道自己是否可能發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