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民要遊行到六四:抗議陳由豪在此建化工廠

發表:2007-06-03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廈門市民繼續上街抗議興建台資化工廠,香港媒體報導稱,示威者計畫持續抗議至星期一(6月4日)。

廈門市民星期六(6月2日)連續第二天在市政府附近遊行示威,約1000人參加,也有報導說示威人數達2000人。

據港、臺媒體記者在現場報導,示威人群星期六上午就開始聚集,然後拉著「不要毒氣、還我廈門」等反對興建工廠的標語,在市內主要街道遊行往市政府。

在悶熱天氣下,沿途有熱心市民向示威者提供飲用水解渴。

採訪這次遊行的臺灣《聯合報》記者報導,民眾很清楚遊行的定位是保衛廈門的環保抗爭,不願扯上政治色彩。當有民眾喊出要求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下臺的口號時,立即被制止。

當局派出約1000名警員在市政府門前列陣把守道路,不准民眾通過。示威者遊行近3小時後迫近市政府大樓,與警察推撞。

一名目擊者稱,警察用鐵枝追打群眾,最少1男4女受傷,部分得送醫院救治,全部是年輕人。衝突持續約30分鐘。

示威民眾後來繼續在市府外喊口號,但突然下起大雨,於是解散。

對「滋事者」採取行動

中國媒體報導,這次遊行是透過手機簡訊進行串聯,廈門市有上百萬名市民近日轉發了相同的抗議簡訊。

他們反對在距離市中心7公里處興建處理可致癌物質對二甲苯(PX)的工廠。

廈門市公安星期六在示威現場用揚聲器喊道:「圍觀的群眾千萬不要被違法分子所利用。」

公安局在星期五(6月1日)爆發第一次遊行後,也在電視廣播中指責遊行違法,是個別人員違法煽動造成。

廈門市政府在承受壓力下,在上週三宣布緩建工廠,據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報導,市政府也在星期五向民眾大量發送手機簡訊,希望民眾以「正常渠道」向市府反映意見。

但是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一位在網際網路發表大量反對興建化工廠的博客,被當局監視居住2天。他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一切安好,但是「不方便」談與遊行有關的事情。

另外,臺灣媒體指出,投資興建這家工廠的,是臺灣「10大通緝要犯」、臺灣東帝士集團董事長陳由豪。

陳由豪被指虧空623億新台幣後潛逃美國,這次投資興建PX工廠的翔鷺集團是他名下的企業,據報是目前中國境內最大的台資企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