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者無法畢業 新生代只管賺錢

作者:彭志平 發表:2007-06-04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十八週年,由王丹發起的全球「六四網聚」活動昨起大規模展開,曾經親歷六四的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在網上說,「過去還沒有過去,過去十八年還在煎熬著我們,也煎熬劊子手。」雖然親身經歷者對六四刻骨銘心,但北京街頭已經鮮少聽到人們談論「六四」,對年輕人來說,拚經濟來得比較務實。

    美國國務院昨天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共對六四事件向中國人民還有全世界交代。美國國務院估計目前仍有一百至兩百名六四民運人士遭到監禁,明年北京奧運之前,中共應該釋放因天安門事件而遭到監禁的人士、停止騷擾受害者家屬,並且保障人民基本人權。

    「六四網聚」活動昨天上午十一點展開,王丹首先發表標題為《我畢業了》的紀念文章,文章中指出,「(一九八九年以後,大陸有一部地下記錄片,名字就叫《我畢業了》,是記述『天安門一代』大學生══八七、八八級══畢業時的悲苦心境與迷茫。他們有同學死在長安街上,自己又感同身受地體驗政治肅殺,那種深切的壓抑使畢業成了心靈的葬禮。

    「他們不想畢業,不想因為自己的離去使孤魂更加孤苦,使理想主義的過去徹底化為灰燼……親愛的人,我的生命是倖存的,但我的悲傷與記憶,永遠陪著你們。」

    浦志強也從北京上網留言,「有人說我們不應該老是生活在過去,應當展望未來。我想之所以難忘過去,是因為過去還沒有過去,過去的十八年還在煎熬著我們,也煎熬著劊子手。」

    六四已經過去十八年,當年出生的小孩兒今年也可以念大學了。不過,年輕一輩的大學生、上班族,甚至一般民眾對政治議題都相當冷感。一名年約四十五歲的北京民眾就說,八九年的時候,他上班是為了買電視、冰箱,現在則是為了買房、買車,一般民眾都很少談到六四事件。

    北京維權律師李和平分析,相較於八九年,現在經濟、社會政治環境都有了變化,很多人都關心自己的的切身利益,特別是經濟利益,變得比較自利,認為制度層面的事離自己很遠,對於制度層面的思考較少,加上瀰漫在大陸的對政治的恐懼,使一般的人更不願意去參與這類事務。

    李和平還指出,一般來講,當政者不願放權,如果沒有民間推動政改不可能促成民主,但這必須有一個過程,權利要爭取而不是恩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