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大連新娘抱著殘疾新郎上花轎

發表:2007-06-05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7月15日,大連晚報曾以《愛你哪怕你貧窮愛你哪怕你殘疾愛你一萬年》為題報導了瓦房店市得利寺鎮小屯村宋文斌和李利麗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

八年前,李利麗不顧家裡人的阻撓愛上了宋文斌這個「窮小子」,他們相約攢夠錢後就結婚;可是四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們結婚的夢想化為泡影,他成了永遠不能站立起來的殘疾人,但是為了愛,她沒有離開,而是選擇留下;四年裡,李利麗以「女友」的身份盡著「兒媳」的義務,用自己稚嫩的雙肩挑起了男友一家的生活重擔。

當時,在記者的見證下,宋文斌向李利麗許下「終有一天,我要站著把你娶進門」的諾言。

近一年過去了,宋文斌在好心醫生的幫助下,通過治療,身體開始好轉,並且憑藉攙扶能夠站立起來了。

昨日上午11時整,在全村父老鄉親的見證下,這對患難情侶在自家的小院裡踏上了紅地毯,舉行了婚禮……

新娘自己收拾新房籌備婚禮

大約半個月前,記者接到了宋文斌打來的電話,他興奮地向記者發出了參加他們定於6月2日舉行婚禮的邀請。看到有情人要終成眷屬,記者感到由衷的高興,但是考慮到宋文斌家的具體狀況,記者不禁又替他們倆擔憂起來:整個宋家,除了李利麗每年辛苦養豬掙的那點錢之外,沒有其他收入。雖然最近豬肉價格一路上漲,但是李利麗卻在漲價前把豬賣了出去,小兩口向記者托了實底:辦這場婚禮,他們手裡只有5000元。除去還債、收拾新房以及給女方家的彩禮和購買必備的結婚物品的費用外,這5000元似乎有些入不敷出。雖然我們知道辦婚禮要量力而為,但還是覺得如果婚禮過於簡單的話,對李利麗這個如此善良的女孩子不公平。畢竟,婚禮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一生只有一次。出於對李利麗的擔心,婚禮前的一週,5月27日,記者提前趕赴了小屯村。

出乎記者意料之外的是,李利麗這個馬上就要出嫁的新娘,不是在梳妝臺前「對鏡貼花黃」,而是拿著把刷子在給自己的新房刮大白。利麗滿臉都是灰塵,她比記者一年前見到她時,蒼老了很多。她穿著破舊的工裝,一條發白的牛仔褲,褲腿挽得高高的,露出兩隻沾滿泥巴的腳。看得出來,她的日子過得不容易。不過利麗的臉上始終掛著微笑,她告訴記者,為了省點錢,她沒有僱人收拾。給房子吊塑料棚頂,刮大白,油漆房門,壘灶臺……這些活,她一個人零零碎碎地幹了一個月。公婆多病,親朋們忙著在外打工,「丈夫」不但幫不了忙,還得要她照顧。她還得去市場上採購辦酒席用的材料……

第一次看到這麼特殊的新娘,記者有些不忍心了,便把利麗偷偷叫到了一邊。「利麗,不覺得累嗎?」記者問道。「不累,俺天生就這苦命,幹慣了。」 「聽說你沒有拍婚紗照,覺得委屈嗎?」「俺現在沒條件拍,並不能代表俺將來也不能拍。再等等吧,等明年把豬仔賣了攢點錢的時候,俺就和文斌拍去。」

今年,已經是李利麗這個沒名分的「兒媳婦」在「婆婆」家度過的第四個年頭了。面對依然一貧如洗的婆家,利麗還像以前那樣深深地愛著宋文斌。對於結婚的念頭,她從未動搖過。

好心醫生讓他看到了站起來的希望

去年,記者見到宋文斌時,他的全身經常疼得徹夜睡不著,由於長期臥床,下肢的肌肉也開始萎縮。

現在,宋文斌已經感覺不到任何疼痛了,並且雙腿的肌肉正在慢慢恢復。宋文斌說,這一切都要感謝一位好心醫生——譚國忠。

譚國忠醫生與宋文斌的故事要從本報記者刊發這段感人的愛情故事後說起。去年7月15日,《愛你哪怕你貧窮,愛你哪怕你殘疾,愛你一萬年》這篇報導見報後,許多熱心讀者打來電話要幫助宋文斌和李利麗。

大連市香工街門診部的院長譚國忠醫生看到報導後,他被這對堅貞不渝的情侶深深感動,他希望免費為宋文斌治療,因為他的門診裡有個老中醫治療骨傷很在行。接到電話後,剛開始記者並沒在意,心想,像宋文斌這種腰椎粉碎性骨折,連大醫院都無可奈何,更何況一個小小的私人診所?但是,幾天後,他再打電話和記者聯繫時,他居然已經按照報紙上寫的地址,自己一路摸索著找到了宋文斌的家,並初步給他進行了治療。僅一次治療,宋文斌的腿竟然稍微有了知覺。

可惜的是,由於宋文斌已經通過手術把粉碎的骨頭取出來了,不能再用中醫接骨的辦法治療,所以宋文斌只能通過那個老中醫的特製外敷藥進行恢復性治療。從此以後,譚醫生便定期帶著老中醫去瓦房店給宋文斌送藥、複診。一年裡,在他的細心照料下,宋文斌的病情開始好轉。譚醫生說,只要宋文斌堅持鍛練,假以時日,他就會站起來。

婚禮籌備時間緊迫 婚車的問題是難點

收到宋文斌和李利麗要結婚的消息,我們棒棰島新聞週刊部的編輯們都替他們感到高興,幫著籌備婚禮的重任無疑落在了大家的身上。6月2日結婚,5 月27日才接到消息,時間這麼緊,大家有些擔心。急忙和禮儀公司聯繫,「世紀之戀」禮儀公司的張經理被宋文斌和李利麗的愛情故事感動了,決定免費為這對苦命的戀人籌辦婚禮。

結婚地點在瓦房店得利寺鎮的小屯村,來回需要近四個小時的路程。同時也涉及到了一系列的問題,地形、地貌,新人的想法、婚宴的佈置,最主要的是需要幾輛婚車……張經理提出要先去看看,以保證婚禮當天的順利進行。

第二天一早,記者便和張經理、譚醫生一同上路了。在瓦房店市裡大家有些繞暈了,總算來到了宋文斌的家裡,宋家的老爹老媽看到來了這麼多人幫著癱瘓的兒子籌備婚禮,一下子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一個勁請大家坐下說話。「婚禮那天,親戚多嗎?需要幾輛車?」張經理問。「大概要四輛。」宋文斌不好意思地說。「你們的時間太緊,現在又是結婚的高峰期,婚車基本上都定出去了。最主要的是路程比較遠。兩輛車可以,四輛真有些困難。」「報社能有一輛車。」記者說。「那我這邊也幫忙出輛車吧。」譚醫生也說。難點解決了,其他問題也都敲定了。往回返的路上張經理又強記了一下線路。

眾鄉鄰 揮淚送祝福

6月2日凌晨四點,小屯村一戶人家的燈亮了,今天是家中兒子宋文斌、兒媳李利麗的結婚大喜日子。天剛濛濛亮,村鄰們就已經在他們家的院子裡幫著忙乎了,代表祝福的紅紙條掛在樹上;喜字貼在門上、窗戶上;切菜、預備碗筷……「上哪找這樣的姑娘啊,世上少有。」「宋文斌真是幾輩子修來的福啊。」…… 一陣陣羨慕聲、議論聲。

不多時,「世紀之戀」禮儀公司的工作人員也到了,攝影師、攝像師、佈置會場的員工,還有張經理。幾天前,張經理剛去過小屯村踩了點。看到瘦弱的李利麗抱著宋文斌屋裡屋外的走,他說:「你絕對是最美麗的新娘。」這次他來,還為李利麗帶來了兩套特別漂亮的禮服。

幾個小時的佈置,一條大紅地毯從院口一直鋪到屋前,兩邊的架子上插著百合花……宋文斌早已穿好了西服、扎上領帶坐在輪椅上等待。望著新房、看著自己的這身裝束,「這輩子我可是第一次扎領帶。」旁邊的大姨說:「文斌終於決定結婚了。這孩子心裏難受啊,誰不願讓自己心愛的人過上好日子。有時他有意趕小麗走,小麗出了門口,又轉頭看文斌,最終還是捨不得他。六七年了,也該給小麗一個名分了,這姑娘真難得。這樣地愛著,以前只在電視劇中看過,沒想到真有這種痴情。」

上午10時,宋文斌家門前通往村口的小路上,一時間站滿了眾鄉鄰,他們目送著這個堅強的小夥子去接他最美麗的新娘。

3公里的路程,婚車終於停在了小麗家的門前。由於宋文斌的行動不便,一切進程都很緩慢,但每個人都在靜靜地注視。「你今天真漂亮。」望著眼前的愛人,小麗羞澀地笑起來,她早已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你終於來接我了,我等了很久。」「我也等了很久。」二人相擁而泣。「接小麗回家!」所有的人一起歡呼。

上午11時整,隨著一陣震耳的鞭炮聲婚禮儀式正式開始,小屯村1000多名鄉鄰幾乎都到場了,兩位新人緩緩站到紅地毯上,在場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屏住了呼吸,偌大的場面一下子變得鴉雀無聲。

音樂響起,傳來的不是婚禮進行曲,而是一首《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是呀,這場婚禮應該是感恩的婚禮,因為它遠遠超出了單單愛情的範圍。感謝你利麗,感謝你文斌,感謝他們的父母,感謝社會上的好心人,感謝在場的每一個人。

在屋前的台階處,穿著婚紗的李利麗又是那個習慣的動作,一把摟住宋文斌,將他抱起。親戚、鄰居雖早就知道小麗對文斌的感情,可是當看到這一幕時,人們的心還是一震,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宋文斌的父親哽嚥著說:「祝福我的兒子、兒媳,祝福天下所有的有情人。」宋文斌的母親用顫動的雙手握著兒媳的雙手。此時,眾鄉鄰一邊抹著眼淚一邊將二位新人圍了起來,是激動、是喜悅、是無盡的祝福……

愛你,哪怕你貧窮;愛你,哪怕你殘疾;愛你一萬年。

来源:大連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