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抓拍千年冰架瞬間倒塌(圖)

發表:2007-06-0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有研究報告預言說,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北極地區的夏季冰川到2040年有可能全部融化。其實,有關科學家已經觀察發現,北極一塊相當於1.1萬個足球場大的巨型冰架頃刻間完全斷裂,形成浮冰島,漂浮在海面上。



冰架斷裂

所謂冰架,就是巨大的浮動冰層。據美聯社28日報導,這塊名為艾里斯的冰架於16個月前從距北極約800公里的埃爾斯米爾島岸邊斷開,在加拿大北部邊境地區漂浮,但並沒有人前去觀看。後來,科學家通過衛星圖片發現,冰架在一個小時之內形成了一個新的浮冰島,在它後面漂浮著一些斷裂的冰塊。

幾天後,浮冰島已漂離海岸幾千米之遠。科學家說,它可能要向西漂至5萬米之外,直到初冬時與海洋冰川凍結在一起。

拉瓦爾大學研究北極狀況的沃里克・文森特專程前去觀看浮冰島,對看到的一切驚詫不已:「這簡直不可思議。加拿大北部邊境存在了幾千年的壯觀景象就這樣消失了。氣候變暖的影響已經顯而易見,這可能預示著以後將有更大的變化。」

按照文森特的描述,艾里斯冰架的斷裂真是驚天動地,250公里之外的地震監測器都能感覺的它的威力。

氣候變暖

艾里斯冰架約有66平方公里,是加拿大北極地區內六大主要冰架之一。

加拿大冰雪信息服務中心負責研究冰川狀況的勞麗・韋爾在2005年一次觀察衛星圖片時發現,艾里斯冰架已部分裂開。韋爾隨即通知渥太華大學新冰川實驗室負責人盧克・科普蘭。科普蘭立即採取行動進行調查。

通過美國、加拿大衛星圖片和地震監測器得出的數據,科普蘭發現,艾里斯冰架於2005年8月13日中午時分突然斷裂。

「使我們驚訝的是,這一切發生的太快了,」科普蘭說「早在10年前,科學家就預言說,全球變暖會使冰架慢慢融化。誰也沒有想到,冰架是在頃刻間斷裂,並且速度如此之快,就在1個小時之內。」

科學家說,這是加拿大30年來最壯觀的一次冰架斷裂事件,並指出,氣候變暖無疑是其主要原因。

奇景消逝

「我們認為,隨著氣候繼續變暖,北極冰架斷裂將不可避免,」文森特說,「剩下的冰架比我們1906年第一次發現時縮小了90%。」

對此,文森特的同事、極地研究員德里克・米勒極為贊同:「隨著氣溫升高,冰架體積越來越小。」米勒2002年參觀埃爾斯米爾沃德・亨特冰架時發現,它的體積縮小了一半。

「我們正在失去北極冰架,這一獨特風景在加拿大正面臨著完全消失的危險,」米勒說,「從全球範圍來看,南極地區有很多更大的冰架,但不久,它們也將受到全球氣候變暖的威脅。」

科學家表示,除了氣候變暖,春季解凍也會使冰架脫離北極地區。然後,盛行風會把冰架形成的浮冰島向南吹到波弗特海。

韋爾說,「未來幾年,這些浮冰島可能會漂到主要航道上。鑒於這個地區石油和天然氣運輸頻繁,所以我們必須堅持測定控制它們的位置。」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