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瑞:平反六四 恐動搖中共政權合法性

發表:2007-06-06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屆滿18年,現在北京已經很少有人談這個歷史事件,當年爭取民主的訴求似乎已經變成少數人關心的事情。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美國首屈一指的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4日接受央廣新聞部專訪時表示,六四在中國民主進程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可是現在中國大陸25歲以下的年輕人,幾乎都不太清楚六四事件始末,這完全是北京當局成功地封鎖相關訊息。

曾經因為參與「中國六四真相」英文版編輯,而被中國政府禁止入境的林培瑞,分析了北京始終不願意平反六四的原因,實際關係到北京政權是否穩固。他說:『他(中國)不願意平反,是因為他認為跟他的政權穩定有關係,就算所有的媒體都不能提到、公共場合上不能說、課本裡頭不出現的話,可是他很注意、非常注意,比如每到近六四的時候,是一個敏感時期,中國的警察都派人去特別關照那些所謂的六四份子,像丁子霖女士、天安門母親的領導,或者是其他這一類在北京、在各地所謂的異議人士,特別注意、軟禁他們,不允許他們出去。平反六四的話,那就是承認當時是不對的,要是當時是不對的話,有多少是不對的,因為他(中國)不是個民主制度,他的合法性不是根據選舉,他的合法性是以他自己所說的、是根據他所謂的正確的概念,「我們正確、我們領導中國人民是正確的領導」,如果正確一搖動的話,他整個的合法性就沒有了。』

此外,外界認為,現在中國大陸蓬勃發展的維權運動,其實是六四精神的延長。林培瑞分析說,原則上是可以這麼講,但是六四事件與維權運動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六四事件是全面性的、涉及的省份非常廣,並非只是少數學生發起的學運,其中包括許多菁英份子。而維權運動牽涉到的層面只有幾位知名維權律師與少數個人,因此基本上還是有差異的。

過去18年來,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出現了巨大轉變。1989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只大約1兆7千億元人民幣,2006年卻已經達到近21兆元。林培瑞指出,如此重大的轉變,是導致外界逐漸對六四失去關心的另一項原因。

林培瑞表示,中國經濟、軍事持續蓬勃發展,讓世界各國感到羨慕、甚至感到害怕,但是中國大陸內部還是充滿不公正、不平等、壓迫與剝削。

林培瑞表示,想要六四獲得平反,還需要像天安門母親等團體持續發出聲音,引起國外人權團體的關注,甚至上書中共領導階層。平反六四的道德力量非常強大,北京高層當然知道六四這個敏感問題非常關鍵,甚至可能動搖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因此,六四事件受難者家屬持續不輟的努力,將是六四未來平反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