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六四精英行動內幕逐漸被披露

發表:2007-06-07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年前天安門學生民運遭到血腥鎮壓後,大批學生領袖和知識份子開始逃亡。香港一些商人展開營救,把100多人接到了海外,這後來被稱為「黃雀行動」。18年過去,「黃雀行動」的內幕逐漸被披露出來。

被稱為「六哥」的香港商人陳達鉦,是這個行動的重要人物。總部設在紐約的華文媒體多維稱他是黃雀行動的「總指揮」。

*黃雀行動共救出133位民運人士*

六四18週年前夕,這位70年代偷渡香港經商成功的前廣州居民,在紐約接受多維採訪,18年來首次面對鏡頭。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其,是「黃雀行動」的受益人。他說,這個行動一共救出了133位民運人士。據瞭解,這些人中包括學生積極份子柴玲、李錄、封從德、項小吉、王超華、張倫,工人領袖呂京花,還有趙紫陽智囊團成員陳一咨、電視片《河殤》主要作者蘇小康、人民日報記者徐剛、文學評論家劉再復、教師吳仁華、作家孔捷生、遠志明、老鬼、蔡崇國等等。

當年參與了營救大陸逃亡知識份子行動的香港出版商劉達文說,現在海外的有名大陸流亡人士,大部分都是通過這個渠道出來的。

*香港正義之士憑著良心參與*

陳達鉦說,他們之所以這樣救人,是因為他對六四有「不同看法」,還有就是認識許多「走私朋友」,「瞭解海上通道」。

他說:「六四過了以後,有朋友找我商量,說政府通緝這些人,你們願意站出來幫幫忙?我說無所謂,我就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接受了這個邀請,進行營救。支聯會給我們提供他們的地址、名字和聯絡者情況,我們把他們帶到香港。那時候,我們有很多快艇,就這樣一步步走過來。」。

陳達鉦沒有說明營救行動的具體細節,他說,現在還不到說的時候。他只是希望中共政府能「早日理解六四運動的意義,早日為六四平反」。陳達鉦說,香港電影演員岑建勛是整個行動的「背後策劃者」。

*黃雀行動一稱事后冠名*

香港出版商劉達文和陳達鉦是走得「相當近」的老朋友。他說,他一開始參與救人時,只是憑著良心,並沒有什麼黃雀行動這一說法。

劉達文說:「當時大傢俬下都認為是秘密通道,當時並沒有這個名字。後來,英國BBC來採訪這個事情,找了六哥和岑建勛。岑臨時說,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姑且把它叫黃雀行動。」

劉達文回憶說,這個採訪是91年進行的,當時這個營救活動已經完全停止,整個局勢還相當嚴峻和恐怖,當事人許多事情都不願意講,所以臨時用一個代號來稱呼這個行動。

*營救行動細節外界所知不多*

如今,用古狗搜索引擎搜索「黃雀行動」一詞,可以搜到32萬多條相關信息,但是,具體的營救細節仍然所知不多。

香港商人羅海星當年到廣州營救王軍濤,被王軍濤一個「朋友」出賣,遭到逮捕並被判刑5年。羅海星認為,他去廣州救人,完全是出於個人感情和友情,完全不知道有什麼「黃雀行動」。

他說:「沒有嘛。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有黃雀行動。我只是把救人的事情,交給支聯會去做。」

但實際上,羅海星是自己在「做」。他認為,陳達鉦只是負責做了「接人」的一部分,當時並不是「總指揮」。

1989年10月20號,逃亡4個多月的王軍濤在長沙被捕,同一天,羅海星在深圳被捕,後來判刑5年。但他只坐了2年的監獄,在91年被釋放回香港。

*現在說出真相為時過早*

今天,「黃雀行動」負責人陳達鉦雖然在美國接受了採訪,但他仍然謹言慎行,只是說了一個大概。他說,「現在說出真相,為時過早」,「在行動中,有很多人幫助我們,他們身處黨政軍各部門,真實地寫他們,會給他們帶來災難」。

香港商人劉達文倒是透露出當時一個救人細節:在當年的營救行動中,香港市民李龍慶和黎沛成到廣州營救王軍濤和陳子明,先後被大陸公安逮捕判刑,其中,有邊防武警曾幫助過他們。

劉達文說:「當時,救劉再復、徐剛他們出來,船要經過虎門,當時檢查很嚴。要知道當時海關武警交接班時沒人檢查這個信息,如果沒有內線怎麼能知道呢?」

劉達文說,還有一些事情,從六四到現在18年了,中國當局和參與「黃雀行動」的港人,雙方都心照不宣,沒有對外透露。

他說:「蛇口邊防武警,有一個班,當年是救蘇小康出來的。就是因為李龍慶接觸過這個班,李龍慶被捕後,大家很緊張,怕他受不了嚴刑逼供而供出來這個情況。結果,整個班就開著快艇,連同重機槍一起,撤退到了香港,當天晚上就坐飛機到了英國庇護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