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會晤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

發表:2007-06-07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在外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資料圖片 攝於2005年3月17日∕Getty Images/AFP)

布希總統在趕赴德國出席八國集團首腦會議之前,星期二出席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國際民主人權大會,併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還提到了中國的人權問題。布希還會晤了流亡在外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

這次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的國際民主人權大會主題是「民主與安全:理念與政策」。大會的發起人包括異議人士出身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前蘇聯政治犯、之後曾擔任以色列副總理的夏蘭斯基,以及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

*爭取自由人士代表人類良知*

布希總統星期二下午在會上發表講話說:「明天我要去參加八國首腦會議了,在那裡,我將與世界上影響力最強的經濟大國的首腦舉行會晤。今天下午,我和另外一股更強有力勢力的男女代表們站在一起,他們代表的是人類的良知。」

布希總統談到了世界範圍的民主化進展。他說,自由可能會被抗拒、可能會被延遲,但是不會永遠得不到。布希說,自由是一個社會通向公平的唯一一條道路。

布希總統說,有很多異議人士由於至今仍被囚禁在監牢裡,或是在家裡受到軟禁,而不能參加這次在布拉格召開的國際人權大會。布希說,至今仍在暴政下生活的人民要知道,他們沒有被忘記,而且國際社會永遠不會原諒那些壓迫他們的人的。

*讚揚熱比婭勇氣*

布希總統在講話中還特別提到了來自敘利亞和中國的異議人士。

布希總統說:「我在這兒將要會見的還有另外一名異議人士,那就是來自中國的熱比婭.卡迪爾。她的兩個兒子被關進監牢,我們認為這是針對她的維權活動展開的報復行為。像熱比婭這樣的男男女女,才是世界各國最強大的資源,遠比各國軍隊擁有的武器、或者是埋在地下的石油更有價值。美國呼籲世界上所有不讓異議人士表達意見的國家結束其壓迫,相信其民眾、給予公民他們應得的自由。」

熱比婭曾有新疆首富之稱,她還曾經是中國的政協委員。她目前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和美國「維吾爾國際人權與民主基金會」的主席。在被中共關押了5年多之後,她於2005年3月獲得自由,抵達美國。她的大兒子今年4月被判處9年徒刑,小兒子去年也被判處7年徒刑。

中國政府說,熱比婭是民族分裂分子,還跟恐怖主義有牽連。

*發展與中俄關係不會犧牲自由*

布希說,冷戰期間美國與韓國和臺灣的關係表明,美國是可以在保持同某個國家友好關係的同時,敦促這些國家朝著民主方向邁進的。美國目前同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可以依此類推。中國的領導人認為可以延續只開放經濟、不開放政治的發展戰略,但是美國方面不這麼認為。布希總統說,美國將繼續營建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國的關係,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絕不會犧牲美國的原則和理念。

布希說,在美國政府和人民的眼中,今天暴政下的異議人士就是明天民主社會的棟樑。美國方面最近創建了一個「捍衛人權基金」,為那些遭到極權政府的毆打或者是逮捕的活動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和法律辯護基金。

布希總統並且表示,已經請賴斯國務卿傳達給派駐到每一個非自由國度的美國大使這樣一個信息,那就是,主動去和那些民主人士聯繫,去幫助那些要求人權的人士。

*為人權願成為「異議總統」*

布希總統說:「我在連任的就職演說中保證說,美國最終的目標是結束全球範圍內的暴政,因此有人稱我為‘異議總統’。假如說我因為要捍衛世界範圍內的自由而成為異議人士的話,那麼我很驕傲地佩戴這一頭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