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界對新移民法計點制議論紛紛

發表:2007-06-07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移民制度改革正在成為民眾議論的主要話題之一。移民法改革草案關係到目前在美國的上千萬無證移民的命運,也影響著未來移民申請者的前景。

這次移民改革涉及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一、關於2007年以前已經在美國的非法移民「轉正」問題;二、關於未來移民申請者的條件界定問題;三、臨時客居工作者計畫;四、美國國內及邊境安全措施。

美國各界對新移民法改革草案反應不一,尤其是對於草案中新規定的計點制度更是議論紛紛。批評者指出,計點制度沒有反映出高科技僱主的需要;還有的批評人士認為,對未來移民實行計點制度違背了家庭團聚原則這個美國價值觀的重要內容。

*不是美國所獨創*

移民計點制度並不是美國的獨創,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國家都已經實行了移民計點制度。英國也於2001年通過了以計點制度做為核發移民簽證的考察標準之一。這些國家發現,按照移民接收國對移民申請人學歷和資格要求核發移民簽證,是有利於國家經濟和就業市場的好政策。

美國的移民研究專家基本贊同擬議中的移民計點制度。移民改革聯合會特別項目主任傑克.馬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對計點制度的看法。

馬丁說:「我們認為計點制度基本是合理的,這將改變目前的移民制度,把重點從目前基本側重家庭團聚的制度轉變到優先考慮國家急需人才上。」

馬丁認為,高學歷人才收入高,納稅多,有利於國家經濟。而目前的移民制度側重家庭團聚,其中大部分移民是低收入工人,向國家繳納稅款有限,但是卻消耗大量的政府資源。馬丁指出,計點制度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限制移民數量。

*擔心浪費人才*

有人擔心,有些高學歷的移民被接納之後,並沒有從事對口的職業,有些人甚至當起了計程車司機,這是浪費人才。

美國移民歸化局前任局長、現任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的多麗斯.邁斯納女士建議說:「我認為克服這個問題的方法可以是,在計點制度中加入僱主擔保和工作證明做為計算移民點數的考慮因素。現在的移民改革議案沒有明確規定僱主的工作證明對最終決定一個人的移民資格有多大的份量。有關部門在考慮計點制度的時候可以把有實際具體內容的工作證明做為影響移民申請人點數的重要因素。」

根據目前擬議中的改革議案,計點制度採用百分制,申請人在美國公司的工作年限、職業等工作資歷最高可以得到47分,申請人的學歷最高得分是28分,申請人對英語和公民知識的掌握情況可以最高得到15分,另外10分取決於申請人的家庭關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