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烤鴨和肯德基烤雞誰更美味?

發表:2007-06-07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子徐超從美國一所寄宿中學畢業,回到北京過暑假。

  外甥楊鋮,從紐約州立大學大一放假回來,因事也來到北京。

  徐超的一個中學好友,應徐超的邀請也從美國來到北京,就成了我們的客人。同學叫Adam 張,從小在日本、美國和中國三地長大,能說中英日三種語言。

  晚上我問大家想吃點什麼。作為新來的客人,Adam說他一直想吃一次著名的北京烤鴨。

  其實昨天晚上徐超和楊鋮剛剛吃過烤鴨,不過,是在家裡叫的外賣,而且也不是全聚德烤鴨——烤鴨中的戰鬥鴨。既然遠道而來的朋友想吃烤鴨,我就帶他們去了清華創業園新開的一家全聚德餐廳。

  剛剛落座,徐超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如果吃完烤鴨還不飽的話,就去吃肯德基。」

  我聽了有點掃興,但出於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就強壓怒火地點點頭,說道「當然。」

  徐超在國外出生,吃著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喝著可樂、雪碧、芬達這類快餐食品長大。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讓我最感到為難的一點,就是只愛麥當勞,不愛小籠包,對中餐興趣不大。無論我們怎麼威逼利誘,他對我中華美食至今也沒有血肉相連的感情。不能體驗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美妙奇絕,使我常常替他感到惋惜——雖然徐超並不覺得遺憾。

  一個人無論多麼愛爹愛媽愛家鄉,如果他不愛父母所愛的家鄉食物,終究還是一個味覺上的老外,多少是一種人生的不完整。兒子的人生就是自己的人生。我常常感到自己的人生不完整,嘆為無奈。

  這裡順便要給快餐正個名——快餐並非垃圾食品,垃圾食品特指那些正餐之外讓你嘴裡忙個不停的東西。食品就是食品,垃圾就是垃圾。垃圾食品泛指超越你身體營養需求、甚至對你健康有害的那些攝入物。而吃洋快餐長大的徐超,身體非常碩壯。所以,肯德基就肯德基啦,只要孩子能成為對爸爸媽媽和國家社會有用的人就行!

  烤鴨端上來了。一位廚藝表演家現場為我們展示片鴨子的藝術。片鴨子,是吃北京烤鴨一道重要程序。徐超和他的表哥、同學入迷地看著,口水直流。我在旁邊,一方面為孩子們高興而高興,一方面,也津津有味地欣賞著北京烤鴨這特有的技藝。

  想起來,我也很久沒有這樣坐在全聚德廳堂裡,正經八百地吃過烤鴨了。我知道烤鴨好吃,北京一絕,中華一絕,世界一絕,對它的美味,早有精神準備。甚至還不斷警告自己:為了我和他人的健康,不要暴食暴飲,尤其是烤鴨這樣高脂肪食品!

  但當現場片出來的鴨肉從廚師刀下,依次飄飛到我的口中,潛入我的胃中時,我預先準備好的各種讚美詞和自我控制意識完全失效,心靈深處只有一個呼聲:烤鴨,烤鴨,吃它娘,卷它娘,吃了烤鴨該胖就胖,吃胖了減肥再來吃烤鴨!

  美味籠罩了我,讓我欲仙欲死。我在心裏許願,如果世上真有鴨王廟,我一定去拜祭、下跪、捐款、磕頭……感激上帝給了我們這麼珍奇的美味!

  三個孩子也吃得如痴如醉。天哪,鴨哪!我們都知道北京烤鴨好吃,但沒想到這麼好吃!我們都知道北京烤鴨可以美味,但我們每想到北京烤鴨可以這樣美味!全聚德的烤鴨,居然美味到這般無恥的程度,讓三個孩子和另外一個孩子我,瞬間忘記了人生的使命和活著的意義——在烤鴨入口的那一瞬間,你會感到人類活著唯一目的,就是把這片皮鴨送到嘴裡去。

  假如人類失去烤鴨,餐桌將會怎樣?肯德基獨裁統治徐超胃口的現象,該是多麼令人不寒而慄!

  此時此刻,我徹底放棄了據說人和動物唯一的區別——思想——我的全部存在意念,只為確保一個動作——咀嚼。我向毛主席保證,此時此刻,什麼人生、命運、教育、英語、新東方、俞敏洪、人類的前途、祖國的未來,都在烤鴨的衝擊下顯得蕩然無存。我滿腦子飛翔著烤鴨的倩影,我願拋棄了財產,和你去烤鴨……

  徐超吃得非常多,興致極高。我實在想不起來,他對中餐曾經如此入迷。這使我非常高興,從烤鴨入手,我可以乘機向他推銷我的中華愛國主義。於是,從美味中清醒過來,我乘機誘導他今後多吃中餐。

  我說:「你們覺得,在世界上還有沒有其他什麼食品,像北京烤鴨這樣美妙?」

  我說這話,多少是有一點權威性的。雖然我並非美食家,離嘗遍天下美食根本談不上。但各地美食,畢竟有過一些口感。即使晚餐的烤鴨在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早已落花流水,香消玉殞,但我依然覺得,客觀公正平衡地說,世界上幾乎沒有一種食物——就從我品嚐過的佳餚來說——具有全聚德烤鴨這樣極致的美味。

  有嗎?沒有嗎?我追問幾個孩子。

  徐超含蓄地點點頭,表示同意我誇張的讚美,因為嘴裡也沒有空間發音,只是咿咿呀呀,發出鴨子一般快樂的鳴叫。他確實被北京烤鴨迷住了,迷到了居然忘記替肯德基炸雞辯護的境界。於是我大膽地向三位代表著未來的孩子們宣布:

  「我覺得,北京烤鴨是世界上最最美味的食品!」——看見兒子那心有不甘的表情,但也無力反駁的樣子,為了表示對他的尊重,我又加了一句——「當然,除了肯德基炸雞以外!」

  大家哄笑起來,笑聲中,最後幾片鴨子騰空而起,在甜麵醬和小麵餅的包圍下,在空中旋轉翻騰好幾圈,然後被送到了人生幸福最核心的所在——我們貪婪的口中。

  我知道,走遍世界,哪怕吃遍全球肯德基所有分店的炸雞,都會唸唸不忘北京全聚德烤鴨。

来源:徐小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