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藥監局長死給誰看?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7-06-08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藥監局長死給誰看?





◎陳破空

【明見網6月7日訊】正當國際上因中國假藥毒貨出口,造成一批接一批人命和寵物死亡,而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從中國國內傳出消息:中國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鄭筱萸被判死刑。這一判決,似乎是對國際輿論的最好交代。

據調查,鄭筱萸受賄649萬,涉及8家藥廠。其受賄經過,是利用手中大權,批准藥品生產和上市。該局濫批新藥,僅2004年,就批准新藥 1萬零9 種,而同一年,醫藥最發達、研發能力最強的美國,僅受理148種新藥申請。「中國速度」,的確驚人。顯然,中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的貪官不只鄭筱萸一人,凡涉及濫批食品藥品者,幾乎都是貪官。

根據中共《刑法》,貪污、受賄在10萬元以上,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死刑。一些中下級官員、甚至業務員因此被判死刑。但被判死刑的省部級以上高官則寥寥無幾。在此之前,只有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等 3人,被判死刑。

2003年之後,中共官員,就不再被判死刑,省部級以上官員,更與死刑絕緣。儘管,涉案的高級官員越來越多,涉案的數額越來越大。諸如:雲南省長李嘉廷,受賄1800多萬;中銀(香港)總裁劉金寶,貪污1400多萬;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長畢玉璽,受賄1004萬;深圳海關關長趙玉存,受賄900多萬;黑龍江省綏化市委書記馬德,受賄600多萬;等等,這些貪官,僅被判處無期徒刑,至多死緩。外界解讀:因經濟犯罪不是暴力犯罪,中共不再判死刑;或者,腐敗落馬的官員,畢竟「對黨有貢獻」,中南海「刀下留情」。

於是,對鄭筱萸的死刑判決,就成為一個異數,難怪鄭某不服,提出上訴。但就在鄭某上訴期間,官方最高喉舌《人民日報》,就已經發表評論員文章,高調肯定對鄭的死刑判決。至此,鄭某不僅被判了司法死刑,也被判了政治死刑,上訴便絕無翻案可能。這又是人治代替法治、政治干預司法的一出典型。

在此之前,當高官涉案數額巨大、而又未獲死刑時,官方往往用「認罪態度較好」來搪塞。然而,鄭筱萸一案,卻是例外。專案組人員親口對記者說,「鄭筱萸本人認罪態度較好,因而辦案順利。」但鄭某仍被判處死刑。

由此也可以斷定,鄭筱萸與中共高層中的任何人,沒有私交,無從得到庇護,處死他,不會得罪任何高層人物,也不會影響高層任何一方的權力布局。與之相對照的是,在江澤民的巨大保護傘下,身為政治局常委的黃菊,雖明顯涉嫌染指上海社保大案,卻得以「善終」和「厚葬」;還幾乎可以斷言的是,被審查的政治局委員陳良宇,不管涉案數額多少,最後肯定不會被判處死刑。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鄭筱萸本人,曾經是假藥的受害者。鄭某當年在杭州某藥廠任廠長期間,因病住院,曾被注射假藥,險些喪命。據說,這正是他出任國家藥監局局長後,厲行改革的動力。鄭某上任後,曾鐵腕推行兩大「新政」: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藥品批准文號統一核發。然而,改革歸改革,不受監督的批發大權,卻由得他中飽私囊。

這個監管中國食品藥品安全的「一把手」,竟然成為13億中國人民健康和生命的最大威脅、並禍及世界。這彷彿是一種象徵:以「為人民服務」為口號而執政半個多世紀的中國共產黨,恰恰是中國人民安全的最大威脅、並危及世界。

2006年初,海南某藥廠新藥研發專員張志堅,曾在網上揭露康力元製藥公司與國家藥監局「權錢交易」的醜聞。不久,張被公安逮捕並起訴,罪名是「涉嫌損害商業信譽」。不久前,張案被撤訴,但張志堅本人,已經蹲了9個月大牢。如果鄭某不死,張某就幾乎要去死了。

據說,畢業於復旦大學的鄭筱萸,在老同學會上,曾假意說,自己收入不高,每月只有1700至1800元。然而,復旦百年校慶時,老同學們發現,鄭某坐著馬賽地600出現,派頭十足。時下的中國,正盛行同學會,其中,那些腰纏萬貫而風光一時的人物,恐怕就是不久就將鋃鐺入獄或人頭落地者。一出巨大的「紅樓夢」。

藥監局長死給誰看?按中共高層的主觀意圖,是死給國際上看,就算中共不在乎中國民眾的抱怨,畢竟還在乎洋人金口;也死給那些不聽話的高官看,看他們 「十七大」前後,是否聽命擺佈,畢竟,官官都貪,不聽擺佈,就給你亮出「反腐」的尚方寶劍。另外,從客觀上而言,藥監局長也死給當今中國的種種風光人物看:在末世的人治中國,看爾等能夠逍遙到幾時?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