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台商與江綿恆關係曝光

作者:汪百達 發表:2007-06-09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動廈門PX項目的台商陳由豪,旗下翔鷺集團總裁俞新昌是臺灣留美的高科技精英,當年在美國惠普任職時,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上司,是陳打通北京高層的主將。陳在中國布建政商關係,各級官員都難避免他的銀彈「柔性斬首」。

引爆廈門環保風暴的台商翔鷺集團,對於這項極具爭議性的PX項目,其實部署很久,也充分發揮台商陳由豪綿密的政商網路力量。鮮為人知的是,翔鷺集團總裁俞新昌,他與前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曾經在美國惠普計算機公司的同事,俞新昌還是江綿恆的上司,兩人關係密切。

俞新昌在臺灣出生,祖籍浙江,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獲得計算器博士學位。一九八七年至九二年開始擔任中國惠普公司的總裁兼總經理。

江綿恆作為中國頂級「太子黨」的先鋒人物,一向與臺灣高層政經圈子的新一代緊密接觸,他曾與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之子王文洋合作,要打造IT業的新高峰,一度成為媒體焦點。

由於陳由豪是國民黨的金主,政治捐款以億元台幣計,外間估計連戰大陸之行,也曾為陳由豪在大陸的經濟項目打下重要政治基礎。

俞新昌在廈門備受重視,他曾被選為二零零五年廈門十大傑出企業家,以及第十一屆福建省優秀企業家。

陳由豪用重金禮聘俞新昌出掌翔鷺,就是希望透過俞打通與江的關係。從事後的發展看來,陳由豪能夠在大陸把企業拓展出去,來自中國領導人的助力,似乎可以在陳的快速發展軌跡上看得出來。

在中國南部沿海地區,陳由豪的事業主體是以翔鷺集團為主,翔鷺的事業群包括纖維、石化、旅館和七個電廠的計畫,其中在廈門的翔鷺滌綸紡織投資金額四點七五億美元,翔鷺石化也由最初資本額二點六億美元,連年擴增到達一倍以上。而這次翔鷺石化由騰龍芳烴在廈門海滄PX廠投資受挫,使得陳由豪有意與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角逐石化帝國寶座的美夢可能破碎。

陳由豪要超越王永慶

而PX廠整個投資案高達十四億美元,這是石化產業中最關鍵的一環,建廠後每年能生產八百億人民幣的PX項目,如果由騰龍芳烴年產八十萬噸的PX,再加上翔鷺石化年產一百五十萬噸的石化原料,陳由豪等同兩岸甚至世界級的石化巨人,他也完成石化產業中兩大關鍵的聚酯化工的垂直整合,屆時可能連王永慶的台塑集團都很難與他較量。

然而,陳由豪的美夢卻遭到廈門市公民意識抬頭所阻擾,在一連串的示威抗議下,騰龍芳烴的建廠行動被迫緩建,而陳由豪的版圖也將暫時缺上這麼一大塊。

陳由豪在中國的企業拓展雖然不是一路順風,但是,他還是把在臺灣的事業規模放大十倍移植到中國。在臺灣他曾擁有晶華酒店,到了廈門他蓋了一間號稱全亞洲最大的五星級飯店,只要行經廈門大橋,就會看到翔鷺國際大酒店。這棟佔地二十萬平方公尺、擁有一流設備的五星級酒店在去年九月七日已正式開幕;由於陳由豪與臺灣政府的敏感緊張關係,翔鷺酒店開幕時雖然政商雲集,可是就不見陳的身影,飯店方面還否認與陳的關係。

陳在大陸共投資三十億

陳由豪在中國的布局,由南到北在東聯與翔鷺兩大集團,總共投資已近三十億美金,這是台商中數一數二的投資者。為了確保整個中國的投資板塊,陳由豪也廣結中國大陸從中央到地方的人脈,從二千年始,翔鷺董事長由原來高雄市議會秘書長、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前主委吳鴻顯換成台商俞新昌。

翔鷺這個人事安排,主要是著眼於二零零零年臺灣藍綠政權轉移,吳鴻顯的政治人脈已失去價值,改由與大陸關係良好的俞新昌出任。

名列臺灣海外十大通緝要犯的東帝士集團前總裁陳由豪,在海峽兩岸都是風雲人物。陳由豪在臺灣的政商關係綿密,當年的李登輝及其權力核心人士,無一不是陳的密友;同樣的,陳由豪也在大陸建構起他的政商白銀帝國,而他旗下的東聯集團和東南沿海的翔鷺集團,正是他多年來在大陸開花結果的政商版圖。

據曾參與陳由豪事業的人士指出,陳由豪在中國大陸的第一個集團事業體,就是東聯集團,這是由陳集合了印度尼西亞三林集團的林文鏡,還有捲入臺灣SOGO弊案的要角、太平洋流通董事長李恆隆、香港富商朱介增、菲律賓華裔富商、亞洲信託鄭周敏和臺灣臺南幫統一集團的統一證券董事長鄧阿華等人,每個成員大有來頭,都具有相當的政經實力。當年,東聯集團是在百慕達註冊的公司,登記名稱為United Oriental Bermuda Co.。整個東聯集團著重在中國的內陸地方的布局,包括天津、遼寧的石化廠、山西的水泥廠、北京的房地產。

北京東聯大廈內有乾坤

一九九三年在北京德勝門外大街,陳由豪蓋了一座二千多平方米、七層樓高的東聯大廈,在這座大樓內最主要是陳由豪的企業體,包括東聯、東耀置業有限公司、東聯農牧及翔鷺集團,儼然成為陳在北京的事業總部,其中最引人側目的莫過於東聯大廈內除了陳的事業集團外,還有北京市台辦竟然也在大樓內掛牌辦公,顯見陳的政商經營術,在台海兩岸都能打通重要關節。

而東聯集團在北京還有一個大計畫,就是透過東聯農牧買下密雲縣緊依著萬里長城達十二平方公里的土地,東聯是以農牧產業的名義買下這塊土地,可是在北京附近土地水漲船高之際,東聯農牧這塊地足以蓋一座城市,在陳由豪手中遲早會點石成金。

熟悉陳由豪的人士透露,陳對人的態度完全是由利害的角度衡量,陳與印度尼西亞三林集團或臺灣的統一集團的合作關係最後都不歡而散,甚至對吳鴻顯或者是國民黨投管會前主委劉泰英及李登輝的核心幕僚蘇志誠,都是以利害為唯一考慮;對陳水扁的政治獻金考慮,也都是以自身利益做為最終的衡量判准。

據指出,其實陳由豪在大陸建立起龐大的企業集團,可是卻在臺灣留下五、六百億的債務,在大陸非常低調。

因為欠債太多,陳由豪一直擔心臺灣會有人暗殺他、綁架他,所以,陳到大陸都不敢入住飯店,只敢住在自己的企業總部,連臺灣的友人到廈門見他,他也只在翔鷺和友人見面。

只要回顧陳由豪的行事作風,廈門海滄騰龍芳烴建廠暫時受挫,陳一定會透過政商關係讓他的夢想落實。以陳由豪的大手筆,廈門地方政府及反PX廠的民間團體將會面臨陳由豪的銀彈攻勢,最後還是會屈服在金錢的柔性斬首之下。從臺灣的例子看來,無論藍綠都曾接受過陳的巨額政治獻金,國民黨有一億以上新台幣,陳水扁收了兩千萬至三千萬的捐助,民進黨也收過不少陳由豪的政治獻金。現在,他的銀彈也貫通「兩岸三黨」,這似乎就是臺灣金權政治第一次在大陸得到實證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