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香港系列報導(四):自我審查 港媒自綁手腳

發表:2007-06-10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權移交10週年,請聽央廣新聞部特別製作的系列專題。今天為您播出的是第四集:自我審查 港媒自綁手腳。香港主權移交之後,中國方面還未對香港媒體的報導尺度有所限制,但是香港媒體卻已進行「自我審查」,不使用「不好」的新聞字眼,避免冒犯中國政府。香港媒體自己給自己的限制,讓香港的新聞自由出現萎縮的隱憂。

◎ 五成港媒坦承 確有自我審查現象

根據香港大學4月份所做的民調顯示,有六成五受訪市民滿意香港的新聞自由程度,比半年前上升6個百分點;不滿的有一成三,沒有變化。同時,也有五成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的現象,比半年前上升9個百分點。

香港亞洲電視副總裁劉瀾昌表示,香港前任特首董建華推動23條基本法立法失敗,目前香港的新聞自由並沒有法律層面的限制;不過在實際的操作面,中國影響力的確越來越大,劉瀾昌說:『從香港的整個制度上來說,沒有很大的改變,政府的條例各方面沒有新規定,但是從實際上的操作層面來講,由於香港跟大陸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北京對香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媒體自我的約束表現,比回歸前強很多。有幾個原因,一個原因就是跟北京關係比較好的媒體,會有自律的行為;另外一方面,持批評北京立場的媒體,包括香港的蘋果日報,都很約束自己。我們的判斷是,持批評大陸立場媒體的自我約束,恐怕是有些東西不準確,怕陷到陷阱裡面,遭到法律的控訴等等。』

◎ 對照大陸 港媒相對開放

目前香港傳媒的老闆多半和中國官方有「關係」,亞洲週刊編輯謝曉陽表示,香港媒體還是會報導中國的負面新聞,但是對於一些「敏感議題」,就相對保守。

謝曉陽說:『我們也看到包括媒體對中國大陸的批評,尤其是釘子戶等等,香港媒體還是一直在報導,甚至很多中國大陸不能登的新聞,香港還是報導,在這一方面其實轉變不是太大;可是在一些最敏感的問題,譬如說高層中南海、法輪功,然後政治局常委的一些可能貪污的事情,我看香港媒體是相對保守一些,他們自我審查當然是感覺到壓力才自我審查,所以不能說香港自我審查是單方面的,他肯定是受到壓力才自我審查。』

◎ 報導民主 北京忌諱

中國官方沒有白紙黑字、明文規定香港媒體報導的方向,但是傳媒會自動迴避,例如像台獨這樣的報導方式,會自動倒向一個中國的立場。劉瀾昌表示,香港媒體不會跨越某些政治議題的紅線,但是對於香港普選等政治議題,則會遭到中國關切。

劉瀾昌說:『香港的媒體基本上包括對北京最批評的蘋果日報,也沒有在這方面去踩紅線,沒有那個媒體提倡臺灣有可以自己選擇的自由,臺灣可以獨立(的議題),沒有媒體提倡過,包括港獨的問題也沒有出現過,香港的媒體基本上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北京最忌諱媒體談香港的問題,譬如說香港的普選、香港的政治發展,對大陸來講,譬如說涉及到大陸人事的安排,這些比較在意,腐敗問題倒不是很在意。』

◎ 媒體自我施壓 避免負面效果

在香港從事新聞業的阿Jade表示,中國方面並沒有在新聞自由方面給香港媒體壓力,反而是傳媒自己給自己限制,她說:『沒有其他人對我們的限制,但是我們還是有我們自己的擔心,如果我們出了某些新聞、報導,還是會小心使用遣詞用字,怕出來以後受到批評,或是有不好的副作用,我們在這方面還是比較注重一點;有一些可能是侵犯到中方,內地中國政府不好的東西,我們還是考慮之後,不出也有可能。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因為我們看以前過去的經驗,我覺得中國政府對媒體、平民百姓有很多限制,現在跟以前沒有不同,還是同樣自由,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 香港新聞自由影響陸媒

觀察香港主權移交10年間的新聞自由發展,是否出現倒退的情況?謝曉陽分析,香港媒體沒有「新聞自由」的問題,要探究的應該是媒體獨立性的問題,她說:『我們談媒體的獨立性,不要談新聞自由,你說哪個報紙有新聞自由,已經很難了。媒體的獨立性來講,其實他們受商業的影響,也許比政治因素更大。在釘子戶的事件也好,在汕頭、順德發生一些維權事件,或是農民爭地抗議的事情,香港的媒體很快就到了,做了一些當地媒體很想做、也不敢做的事情,當然對他們是有很大的影響。』

◎ 政治議題 採訪報導自綁手腳

阿Jade則是指出,目前香港媒體在報導中國新聞時,政治議題方面可能比較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但是在教育、文化新聞方面則沒有任何顧忌,阿Jade說:『可能我們講到關於經濟方面,關於中國比較注重,很內部的經濟、政治方面的發展,他們會比較看重一點,看緊一點,但是其他關於教育、文化方面,還是都很有自由,但是經濟、政治方面的報導可能有點限制。』

根據劉瀾昌本身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的香港人認為,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社會價值觀,甚至比普選還重要。的確,擁有政治自由,但缺乏新聞媒體監督的香港,該如何維繫民主的成果?目前香港媒體仍處在一個謹慎應對的過渡狀態,香港未來的新聞是否能夠走向真正的自由與獨立,相當值得期待。(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