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繩(線)燈泡美國問世 插座時代有望終結(圖)

作者:王濤 發表:2007-06-10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告訴世人「無線電力」對人體無害,研究小組特地在兩個實驗線圈中間留影。圖中第二排坐著的就是索爾賈希克。


  現代家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電線、插座,不僅有礙觀瞻,也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英國《每日郵報》8日有關「無繩燈泡」的一篇報導,則讓人們看到了擺脫這些煩惱的希望。

  無繩燈泡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研製。科學界期望把這一技術拓展到其他領域,最終實現手機、筆記本電腦等設備的無線自動充電。


  無線輸電

  無線輸電的想法很早就有人提出過,但是卻被很多科學家認為根本無法實現。因為發射器發出的電磁能向四周分散傳送,人類無法對電磁能進行集中控制,就更談不到加以利用。

  但在去年秋天,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馬林.索爾賈希克卻提出一種可以通過「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利用電磁能的新理論。按照索爾賈希克的理論,只要讓電磁能發射器同接收設備在相同頻率上產生共振,它們之間就可以進行能量互換。

  「這就像劇院的歌星可以將玻璃杯震碎一樣,」索爾賈希克說,「條件是歌星和玻璃杯二者的聲波要形成共振。」

  在這一理論基礎上,索爾賈希克領導的6人小組進行了實驗。他們利用兩個銅絲線圈充當共振器。一個線圈與電源相連,作為發射器;另一個與檯燈相連,充當接收器。結果,他們成功地把一盞距發射器2.13米開外的60瓦電燈點亮。

  最重要的是,試驗顯示「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對人類無害。因為電磁場只對能與之產生共振的物品有影響,而諸如人類、桌子、毛毯等物品對電磁場幾乎都沒有反應。

  插座末日?

  對於「無線電能傳輸」技術的成功,《每日郵報》如此評論,「這或許宣告了插座的末日即將到來。

  「只要筆記本電腦所在屋子裝備有無線電能傳輸器,人們就可以不再需要將電腦與插座相連來充電,因為它會自動充電,」研究小組成員之一彼得.費希爾教授說。

  索爾賈希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現代人生活在充斥著電線、插座的世界,而電能的無線傳輸技術將有可能讓人類部分擺脫電線、電池帶來的煩惱。因此,這是一項很有發展前途的新技術。

  下一步,研究小組要進行的則是設法增大發射器功率,以及接受器的接收效率。到那時,手機、筆記本電腦就可以在配置有發射器的屋子裡自動充電,甚至不需要電池,也不需要通過插座與電源相連就可以直接使用。

  或許真可以像《每日郵報》所預言的那樣,未來人類真的可以對插座、電線說「再見」。

  仍需改進

  儘管「無線電能傳輸」技術的出現讓人看到了擺脫電線、充電煩惱的希望,但是,研究小組承認,「無線電能傳輸」技術還需改進,才能走進老百姓家中。

  在索爾賈希克領導的檯燈實驗中,電磁能發射器的能量只有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被檯燈吸收,如果要想對化學電池進行無線充電,電池的接收率必須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為了點亮一盞60瓦的燈,研究人員使用的發射器就必須配置直徑約0.6米的銅絲線圈。如果要想實現整座房間內的電器都能自動充電,銅絲線圈的直徑預計將達2.1米。

  此外,電磁能發射器工作的有效距離最遠僅為2.74米。要想提高這一有效距離,電腦、電話等設備還必須配置一個同樣帶有銅絲線圈的接受器。

  目前,索爾賈希克領導的研究小組正在設法改進「無線電能傳輸」技術,以達到實用目的。

  研究小組對此表現出極大的自信心。「我們不可能為一個球場供電,」索爾賈希克說,「但是,改進後的技術可以實現對手機、筆記本電腦進行無線充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