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滬高官頻傳貪污 反腐敗乃政治鬥爭

發表:2007-06-1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因涉及經濟問題,接受中紀委問話調查後自殺身亡。這是繼北京市前常務副市長王寶森後,十三年來自殺身亡的最高級中共幹部。在近期查處的高幹貪污案中,有一個現象頗值得深思:發生特大的貪污案北京、天津和上海,都是直轄市。

除了自殺身亡的宋平順,天津市的貪污案還涉及「被雙規」 的檢察長李寶金,而且外界相信,應該有更多、更高級別的幹部或其家屬涉案,這兩人只是暫時浮出水面的「替死鬼」。此外,上海社保基金案,雖然已有前市委書記陳良宇涉案而中箭下馬,並有超過五十名幹部及商官接受調查,但若非為了上海官場的穩定,相信同樣會有更多高干涉案受查。

至於北京市,過去十多年來,集團式貪污更是屢禁不止。先是前市委書記陳希同的貪污案,不但有陳的親信王寶森自殺身亡,陳希同自己也被判監十六年。近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海淀區區長周良洛因經濟問題而被雙規,而一般相信,北京這個腐敗大案,背後還有更大的保護傘,甚至涉及某個中央政治局常委。

京津滬三地的官場特別腐敗嗎?非也,正所謂「十官九貪」,各地貪污一樣嚴重,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中紀委無暇兼顧或鞭長莫及而已。相對其他省市,京津滬的貪污案有兩大特點。第一,涉案官員級別特別高;第二,涉案人數特別多,甚至是集團式犯罪。當然,其他省市也有同類的貪污集團,例如瀋陽的「馬向東案」、福建的「遠華走私案」,不過,其他地區「四大班子」(黨、政府、人大、政協)的「一把手」,很少被查處。為什麼?

第一,反腐敗是政治鬥爭的具體表現。正如上文所說,「十官九貪」之下,中紀委只能選擇性地出擊,查誰不查誰,並沒客觀標準,更不是因為證據掌握多少,而是政治上有沒有需要。當年查處陳希同,是因為他過於跋扈,不把新總書江澤民放在眼裡,江以反腐之名,行整肅「北京幫」、鞏固權力之實;月前陳良宇被「雙規」,也是因為他過於囂張,與中央的宏觀調控政策對著幹,胡、溫借反貪之名打擊「上海幫」。

而且,一直以來,京津滬都是各方角力的重要場所。這三個直轄市與中央領導層有千絲萬縷關係,其主要領導背後都至少有一名政治局常委撐腰。結果,每逢最高領導層出現激烈政治鬥爭時,京津滬就首當其衝,成為對付某位中央領導人的突破口。當年江澤民對付權傾朝野的李鵬,就是以陳希同作為突破口;今日胡錦濤要對付江澤民,也是以陳良宇作為切入點。

因此,只要有政治上的需要,中紀委便會千方百計調查這三個地方的腐敗案,直至那位領導人被擊倒為止。相對來說,其他省市與中央領導層的關係沒有那麼密切,被用作打擊政敵的機會也就大減了(不是絕對沒有,只是機會較低而已)。

第二,這些地方的幹部自恃朝中有人,其貪污行逕過於明目張膽。這是典型的「道德危機(Moral Hazard)」。過去二十年,每屆政治局常委中,都有成員與京津滬有深厚淵源,令三地成為某位領導人的「政治屬地」或「地盤」。例如,上海是江澤民的權力基礎,他主政中南海時時,大量上海幹部進入中央策層;李瑞環長期在天津工作,曾任天津市委書記、市長,不少天津幹部都是他的舊部或親信;北京以前是李鵬的勢力範圍,九十年代中賈慶林入主北京市,現時不少北京市幹部是賈慶林提拔的。

由於三大直轄市的幹部,多是中央領導人的心腹愛將,他們以為,只要中南海有「老闆」在掌權,即使自己真的出事,「老闆」也會出面力保,這不僅事關「老闆」 的面子,他也自保,否則不斷向上蔓延,早晚會燒到「老闆」身上。結果,這三地的幹部,貪污愈來愈張狂,民間積存的怨氣也愈來愈大,中央不得不正視這些地方的貪污問題。當中南海的「老闆」退休或失勢之後,就是中央整治這些地方的時候!

事實上,只要某個地方成為某位中央領導人的地盤,當他失勢或退休後,當地就一定會被揭發大量的貪污醜聞,與京津滬三地如出一轍!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