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教母」王榕生 闖上海教時尚

發表:2007-06-11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十年代,二十歲出頭的王榕生在臺視「婦女時間」教臺灣婦女如何穿衣。七十年代赴美,在美國時裝界成為一方之霸,尼克森總統夫人、「玉婆」伊麗莎白.泰勒及連方□都穿過她設計的時裝。如今她在上海成立「王榕生美儀模特顧問公司」,要教導中國人瞭解「模特」及「時尚」的真正內涵。


從美國加州來到上海,經過幾個月實地觀察,王榕生說,即使在中國時尚先鋒的上海,絕大多數人只知「時尚」皮毛,未能掌握視時間、場合、對象穿衣打扮的原則。連已出道的模特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及角色,模特經紀人、客戶也對這行業認識不清,整個行業「一團混亂、漫無標準」。

在王榕生看來,中國模特行業還在「初期發展階段」,與國際行規嚴重脫節。現在凡自認俊男美女的都想當模特,成了模特後把它當發財跳扳,卻不知道必須先「投資」自己健全觀念。

面對中國這樣的怪現象,王榕生在上海開公司壓力頗大,因為找她的人太多太雜。除了想當模特的男女,還有百貨、服裝、化妝品業者上門提合作加盟。王榕生公司所在的上海東江灣路地段有些雜亂,但公司成立後,小區聚集了不少公司,都是衝著她的大名來的。王榕生在上海的團隊幾乎全來自歐美及臺灣,都是專業模特及設計師,前「中國小姐」胡翡翠也在公司擔任助理。

多數上門者「口試」的答案讓王榕生很感慨。「我最希望聽到的是『我想當一個成功的模特』」。早已年過五十,身材、氣質依然優雅的王榕生說,「模特是一生的行業」,「有上門者自認已經二十二歲,當模會不會太老?」王榕生認為,模特業絕對不是靠青春吃飯,每個年齡層都有其特殊魅力。

中國模特最大問題就是不專業、不敬業,最普遍的是對自身的訓練及要求不足。王榕生說,中國女模特百分之八十不運動,肉鬆垮垮的,加上中國女性普遍胸小、臀大,身高雖然還可以,但已經落後國際標準。因此,一定要保持運動習慣,還要學習美姿美儀,才能從外到內都散發模特的獨特氣質。模特是產品的代言人,也就是消費者和廠商間的媒介,一個合格的模特應透過自身表達出價值及尊嚴。

王榕生說,現今兩岸真正稱職的名模沒幾位,所謂的名模常出現在各種表演舞臺,而不是在正式的伸展臺。長久如此,缺乏臨場磨練又怎能成大器?

她認為,臺灣名模林志玲外形美艷身材成熟豐滿,具備名模條件。但她如果走成熟路線而不是現今的小可愛形象,發展會更好。

至於走紅國際的中國名模呂艷,單眼皮、平板臉被西方人視為典型的「東方美」。王榕生說,其實呂艷的優勢在於輪廓不深,化妝師「愛怎麼化就怎麼化」,這點勝於西方名模,要是留在中國一樣紅不起來。目前中國仍偏愛西方美的模特。

為了從根本上改變中國對模特及時尚觀念,王榕生正在籌畫拍攝《世紀星模》連續劇,劇情講述國際名模成長的故事。

王榕生七十年代就獲得「百萬金元模特」,一九八三年為話劇《遊園驚夢》設計的服裝獲臺灣最佳舞臺服裝獎。一九八四年,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獲得金馬獎最佳服裝設計。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