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敏斯特宮喝茶

作者:成蓉 發表:2007-06-1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我看到那恢宏壯麗的西敏斯特宮,就不禁想起一段難以忘懷的往事。那時,我還在一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過慣了學 校、家「兩點一線」的日子,突然接到一位勛爵的邀請去西敏斯特宮喝下午茶,令我感到有些意外,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國學生,竟被邀請去和「日不落帝國的貴族」 品茶聊天。

女王、貴族以及古老的宮殿是英國的象徵,雖然隨著歷史車輪的駛過,英國貴族們已沒有了往日的特權,但他的存在,就如同古老的宮殿是文明的遺蹟。不禁想探究他的神秘。

西敏斯特宮也被稱為議會大廈,它曾歷經浩劫,幾經修復,雖然我們看到的宮殿實際上歷史並不悠久,但它同聖保羅教堂、白金漢宮一樣是世界上久負盛名的建築之一。所以,從一接到邀請,我就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好親自看看這座宮殿,領略它非凡的魅力。

我如約前往。進了上議院的門廊,向看門人通報了勛爵的名字後,他就先幫我的外套掛在衣帽間,並禮貌地讓我稍等片刻。這時,我發現我的其他幾個朋友也被邀請來了,就在我們相互寒暄問候的時候,勛爵出現了,在他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宮殿裡的餐廳。

像所有電影裡的宮廷餐廳一樣,修飾的屋頂,裝滿了許多美輪美奐的吊燈;四周的牆上掛著珍貴的油畫,色彩用料考究的窗簾裝飾的窗戶;彫刻著花紋的銀質托盤擺滿了精緻的英式點心和三明治,精細的茶具盛著香味濃郁的英國茶;令人陶醉,彷彿回到了描寫十八世紀上流社會的故事中。

勛爵非常和藹可親,除了他的頗具修養的言談舉止外,讓我感覺他與普通平民沒什麼兩樣。也許,在當今的英國貴族中,留下的優雅的談吐和舉止,也是人類文明的一種表現。在那樣的環境中,我們每個人都似乎被感染了,大家舉止都非常得體。

下 午茶在主賓的暢談中,不知不覺已接近尾聲。這時,紳士風度的勛爵提出要帶我們參觀西敏斯特宮,我們高興地接受了他的美意。據說,這座宮殿共有一千多個房 間,一百多個樓梯和兩英里多長的走廊。連新上任的議員都要花不少時間來熟悉要走的道路,至今都不可能有任何人走遍宮殿的各個地方。

所 以,勛爵帶我們參觀了最主要的地方--議會重開之際,女王、上議院、下議院相聚而舉行儀式的大廳。這是我所見的最宏偉壯觀的大廳。由藝術家所作的油畫裝飾 著高高的屋頂,大廳四周是英國歷代國王和女王的畫像,而前方最正中是當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巨幅畫像,四周還矗立著雕塑家的傑作。總之,我感到很難用 語言來描述這個見正了無數歷史風雲,集繪畫、裝飾、建築藝術為一體的宮廷大廳。

我們 還參觀了一些走廊。這些走廊和法國的盧浮宮是如此相似,同樣由藝術家畫的一些神話故事為題材的油畫裝飾著屋頂。走廊的左右兩面牆壁也掛滿了畫家的傑作。其 中有一幅畫非常有趣,畫面是十八世紀的上議院議會大廳的議員們正在開會,而大廳的上面有一個走廊環繞,有許多人站著或坐著看著議會開會的情景,而這些「旁 聽」的人全是女性,可能她們的丈夫、兒子或父親正是開會的議員們,也就是說,雖然那時的女性並不怎麼參與政治,但她們是可以瞭解國家大事的,也表示當時的 英國社會對女性的尊重和寬容。

時間如飛,我們不得不互相道別的時刻很快就到了。勛爵對我們說,他酷愛太極,他無法想像和接受類似太極的法輪功在中國遭受的殘酷迫害,他佩服我們的道德勇氣,不畏強暴,始終堅持真誠善良。他還說,「你們是值的尊敬的人」。原來,這才是我受到邀請的原因呀。

當我走出西敏斯特宮,夜幕已悄悄降臨。我再次融入了都市的洪流中,回覆到往日平淡而充實的生活裡。回頭凝望那夜幕下的宮殿,被燈光照耀得更加璀璨生輝,現在它對我來說又有了全新的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