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過小日子

發表:2007-06-12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江邊的閑適

韓國的氣候四季分明,各地都有宜人的風景,從白雪皚皚的春川到碧浪銀沙的釜山,從威嚴凝重的慶州到陽光明媚的濟州島,到處都令人流連忘返。

春天去汝矣島賞櫻花是首爾人每年的固定節目。四月間春意融融,沿江到汝矣島一路都是怒放的如煙似霧的櫻花。賞花可以沿著路一直走,仔細尋找最濃郁的花叢,體會高麗美人在花瓣雨中翩翩起舞的詩情畫意。租一輛雙人自行車與自己的伴侶沿江而行也是不錯的選擇。漢江的河堤旁邊修了平整的水泥道路,供市民慢跑鍛練,騎車遊玩。每次騎著車經過一片片蘆葦蕩,或遠或近地看著雲朵般絢麗的櫻花時,都會覺得光陰從身邊微微地流過,留下懶洋洋的舒適。這個時候就可以在漢江邊的草地上坐下小憩。不時有小孩追逐經過,歡聲笑語蕩漾進身邊的江水,融入細浪輕拍河堤發出的喃喃細語中。仰頭看著幾個風箏在空中振翅飛翔,心也就飄進那溫柔的春意中。

食與「色」的生活主題

出門在外,最尷尬的就是自己囊中羞澀,省錢也是平時生活的一大主題。

韓國的物價比較高,農產品的價格尤其讓我這樣在國內論箱論筐享用農產品的人士鬱悶不已。這裡的好多水果都論個賣。紅蘋果是韓國常見的水果,個大味甜不假,但是身價不菲,通常一個折合人民幣六七塊錢,賣相好一些的還要提高一個價位。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初夏的青蘋果,雖然個頭小,但是味道絕對不含糊,一口下去,汁水四溢,齒頰留香。夏天的西瓜也是韓國人喜聞樂見的水果,但是在我就成了十足的奢侈品,最便宜的時候也要人民幣七八十塊錢一個。由於韓國的農產品採取保護政策,市面上很少有進口水果。農貿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下就顯得十分重要。首爾市比較熱鬧的農貿市場當屬祭基洞與清涼裡一帶,綿延數個街區,一到黃昏開市就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在這裡花相當於十幾塊錢人民幣就可以背回五六棵大白菜,再多一點就可以購得一隻整雞,好好改善一下生活。討價還價並不是不可以,但是效果不盡如人意。商販們往往不會故意提高價錢,因此殺價能手們發揮的空間比較有限。

韓國人飲食清淡,使得我那些無肉不歡的朋友經常在飯桌上黯然神傷。總體而言,韓國人偏好素食和魚類,烹飪方式以涼拌、煮和熬湯為主,他們對於中國人用很多油來炒菜很不理解。翻開有些雜誌上的推薦菜譜,可以發現包括紫菜在內的各種海菜、各種泡菜和少許魚類,特別是金槍魚構成一天的全部推薦項目,這時你會懷疑這是不是給立志於瘦身的人開的特別菜單。

在國內十分出名的韓式烤肉在這裡屬於大餐,不居於家常菜的範圍。而且其主要原料五花肉在韓國售價較高,所以通常在餐館大快朵頤之後,就是掏出大把鈔票。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製一些韓式料理,最好吃的就是金槍魚飯糰。煮好米飯,待其涼卻,搓成球狀,取罐裝金槍魚肉若干置於飯糰中為餡兒,稍後倒入揉碎的烤紫菜沫中翻滾,待紫菜覆蓋飯糰後取出即可食用,或以錫紙包裹,便於攜帶,則成旅行進餐的佳品。

大排檔在韓國也是相當流行,稱得上是物美價廉。店家搭起一個臨時帳篷,架起一塊大案板,支好一口大鍋,便熱乎乎地煮上豬心、豬肝或者肘子,也有辣醬年糕。花些許小錢即可享用香氣撲鼻的路邊餐,閑暇時更可呼朋喚友,要上一瓶真露燒酒細細品嚐,其樂也融融。

說完食,還需談「色」。住在首爾的女孩子一定是靜不下心來的,因為有太多街需要逛。明洞是非去不可的,而且要去很多次。服裝鞋帽首飾化妝品,都可以在明洞找到。在著名的「衣類」,促銷服裝堆滿了好多張大桌子,貨架排放十分密集,讓人覺得氣氛火暴,應接不暇。令人欣喜的是許多著名品牌在明洞都有店舖,而且打折機會頗多。對於不喜歡逛街而不得不完成一些陪同任務的男士來說,去梨花女子大學實在是兩全其美的事。梨花女子大學依山而建,校園內各色建築錯落有緻,更兼花木繁多,曲逕通幽,風景宜人。更大的妙處在於校園外幾個街區都是小商鋪,絕大多數都推出面向年輕女性的服飾,因此吸引了大批青年學子來此淘寶。女孩子在這裡可以緊跟時尚的風向標,挑選到最前衛、最新潮的服飾:男士們可以在圓滿完成陪同任務的同時,一覽秀色,大飽眼福,豈不快哉!

韓國人非常珍視自己的文化傳統,這可以從他們對傳統節日的態度上體現出來。在他們最為重視的中秋節,每個人都會想辦法回家與父母家人團聚。許多商鋪裡的店員都穿上傳統韓服,烘托節日氣氛。在佛教節日浴佛節,首爾市政府專門設立步行街以供市民慶祝之用。上燈時分,街頭的大舞台上開始表演各種文藝節目,其中不乏青春美少女們的勁歌熱舞。韓國人慶祝西方基督教的節日也非常隆重。聖誕節的時候大小教堂都佈置一新,商場裡也早早地張燈結綵。歡快的聖誕節歌曲不絕於耳,聖誕樹和挂件都很熱銷,讓人又彷彿置身於西方世界。

韓國人很篤信仁義,他們對長輩非常尊重,以至於學校裡師兄師姐的地位都很崇高。韓國人工作努力,至今仍然每週工作5天半,最長的法定假期也不過3天。他們對餃子餡兒摻假的食品公司老闆事發後跳漢江自殺並不感到奇怪,因為在韓國失去商業信譽就意味著失去了商業前途。韓國人也有很強的民族精神。在韓國街頭很少看得見進口車,只有數得過來的幾個韓國牌子。足球迷們在觀看國家隊比賽時震徹雲霄的口號讓人深刻感受到韓國社會家國同構的一些心理特徵。另一方面,韓國人也樂於接受西方文化,父母大多都願意花很大代價讓自己的子女進入一些英語培訓班學習。當我進入地鐵站,可以看見電梯上的人們自覺地讓出半邊給有急事的人快速通過,在公交車上可以發現年輕人主動給老年人讓座,而老年人幫年輕人照管行李。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有些感動。

来源:旅行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