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勇,你快拉倒吧!

作者:當三 發表:2007-06-14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4、5月份來唐山的話,你肯定會被眼前的景象驚得目瞪口呆——大街小巷儘是殘垣斷壁,前後左右瓦礫堆如山積。31年前的唐山大地震是不是又重演了?

真可謂「冰點」失火,殃及唐山。「冰點」事件中的那個害蟲為避風頭來到河北,前不久成了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也算是一方諸侯。趙大書記甫一入主唐山,便處心積慮想弄出點動靜讓人瞧瞧,好積累資本再殺回黨中央。黨國的官權壓倒一切。他趙大書記大權在握,想怎麼折騰就怎麼折騰。這不,機會來了。聽說奧運火炬要經過唐山,河北省運動會要在唐山開,中央領導近期要到唐山視察……冷手偏抓熱饅頭——城市拆遷來得最快,先給上級領導溜個好印象!於是,趙勇一聲令下,一場轟轟烈烈的城市大拆遷上演了。

一開始人們以為只是拆除一些私搭亂建的違章建築,因此嘴上疼心裏不疼,只給趙勇起了一個不痛不痒的外號——趙拆。可不久就發現街道兩邊四層以下的房子全都得拆,只要妨礙省部中央領導的視線,無論是商店、銀行還是郵局、書店,更無論公房私房新房舊房,一律照拆不誤。這下人們心裏疼了嘴上更急了,「趙大拆」就成了人們天天不離嘴邊的詛咒。趙大拆哪會把小百姓的街談巷議放進耳裡?誰敢不服從,公檢法出動;如果再有麻煩,多給點拆遷補償費就是了,反正納稅人的錢由著趙大拆隨便花。於是,尋月之內,數千商家與灰俱飛,數十億資產與煙共滅。在官家的各路媒體搖唇鼓舌吶喊助威聲中,這場拆遷由市中心到市邊沿再到各縣區一路鋪展開來,呈愈演愈烈之勢。城鄉結合部則成了建築垃圾堆放場。
唐山,31年前既遭天災,31年後又遇人禍!


附:這是唐山政府網的一篇報導;

感動唐山———我市和諧拆遷、文明拆遷紀實

2007年的4月,唐山城市建設史上的雄壯進行曲。

一場以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靚城為核心的拆違拆遷戰役,率先在市中心區的路南、路北打響,繼而蔓延、拓展到豐潤、豐南、開平、古冶及各縣(市)區,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人們發現:建設路、新華道、西山道、北新道、南新道、國防道、長寧道等主次幹道兩側的低矮建築相繼被拆除。截至5月9日,全市包括各縣(市)區共拆除違法、違規和有礙觀瞻的建築102.96萬平方米。整個城市,有如樹木蔥蘢的鳳凰山顯露出天然秀美,而這樣大的舉動,卻沒有激化的矛盾、糾紛、打架、上訪,彰顯出了拆違拆遷中的和諧與文明。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趙勇動情地說:

唐山的老百姓真好!在拆違拆遷中表現出來的深明大義,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應該真誠地向廣大人民群眾表示感謝!感動,春日裡的獨特風景。

緩建唐山大劇院,集中財力用於震後危舊平房改造:市委、市政府一個個決策感動了民眾,也得到了人民的支持與回報

2007年4月2日。

路南區小山西3樓居民楊玉英激動得半宿沒睡著覺。她家住在一層,緊挨著陽臺有一處違章建築,遮陽擋光,每天看見陽光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下午4點鐘就得開燈。聽說要拆除這個建築,她激動萬分,連連說:「好!」上午8時30分,違章建築被拆除,燦爛的陽光早早地照進屋來,外面,是一個明媚的季節,楊玉英終於看到了窗外的片片新綠。

楊玉英的盼望與欣喜,其實代表了民意。

2006年12月,在市委開展的獻計獻策活動中,市民提出的關於城市建設的意見和建議達2236條,佔全部意見和建議的36%;今年「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涉及城市建設的內容佔到了32%。

這是人民的企盼和呼聲!

市委、市政府不能辜負人民的期盼———3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趙勇來到路南區,就震後危舊平房改造和集中供暖問題進行走訪調研,要求路南區及有關部門抓緊研究、早日啟動,讓群眾早日受益。

路南區聞風而動———

愛國樓社區的集中供熱是市裡確定的「一號」工程。為確保工程順利實施,文北辦事處發動群眾,一下子拆掉煤棚4900多個;接著,路南區自我加壓,把小山辦事處花園裡社區的集中供熱確定為今年區裡的重點工程,387戶居民在兩天內拆掉387個煤棚;與此同時,路北區相繼拆掉鳳凰山大門及大門東側的馬可波羅西餐廳……

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在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巨大力量。於是,4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城市建設暨震後危舊平房改造動員大會,大會號召相信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堅決打好城市建設暨震後危舊平房改造的攻堅戰和總體戰;4月10日,市委、市政府作出決定:緩建大劇院,騰出3億元財政資金用於震後危舊平房改造,以優先解決老百姓的急需。

消息不脛而走,人們喜出望外、奔走相告。

唐山人被感動了———

4月10日,在唐山生活了十幾年的東北人肖勝利親手拆掉了位於大城山腳下的10間車庫;

4月11日,路北區機場路街道舉行了「我認同、我參與」城市容貌整治誓師大會,全街16個社區、駐境單位的代表參加大會,會後舉辦了萬人大簽名活動;接著,大裡街道15個社區、機關和兩個非公企業黨支部600名代表向全街黨員發出倡議,喊出了「我是黨員我先行」的號子;

4月13日,市園林設計院1649.5平方米的辦公樓被拆除;……

「五一」長假,遊園的人們來到鳳凰山、大城山,他們驚異地發現:原本被辦公樓遮擋的高大山體,綽約而有風姿。

部門利益永遠要服從人民利益。在拆違拆遷中,這已成為各單位一種自覺的行動

2007年4月3日,路南區區委書記於大中、區長曹全民來到河北理工大學,校黨委書記張玉柱、校長李軍握住他們的手,四人心照不宣、相視而笑。張玉柱說:「怎麼,書記、區長親自做我們的工作來了?」於大中說:「你理工大學的工作不用做吧!但是,理工大學的拆遷工作又的確是路南首批市下達任務中艱鉅的工作。」

的確,河北理工大學沿新華道建設的商業房達3000多平方米,這裡既有校辦的製冷公司、火炬公司等校產企業,也有二十多家對外承租的商戶。所謂「艱鉅」,就是這二十多家商戶:新華道屬黃金寶地、寸土寸金,怎樣做商家的工作?

末了,李軍說:「製冷公司、火炬公司等校產企業權屬歸校,儘管我們會有不小的損失,但拆違拆遷是大局,我們必須服從;那二十幾家商戶,我們也一定做好工作,按時拆遷,不會給你們拖後腿。」

理工大學表現出了一個高等學府的襟懷———4月14日,河北理工大學沿新華道3000多平方米商業用房全部拆除。京唐賓館則又有一番情節。

京唐賓館沿街有平房580多平方米,經多次協調,產權單位同意按規定拆遷。但是,這些平房屬於軍產,必須向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空軍後勤部發函核銷資產。於是,路南區立即責成專人擬定核銷軍產信函,並馬不停蹄直接送達北空後勤部。在履行規定程序的基礎上,區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房香等區領導又與唐山軍分區領導及京唐賓館負責人進行協商,4月15日,京唐賓館沿街580多平方米的商業用房得以如期拆除。

部門利益永遠要服從公眾利益,在拆違拆遷中,這已成為一種「自覺」:市婦幼醫院臨建設路樓房的拆除、市總工會辦公樓的整體搬遷以及市委黨校、唐山八中(原址)、協和醫院等臨街商鋪的拆除,為這種自覺做了最好的詮釋,感動著領導,也帶動了民眾。

唐山矽谷被列入路北區第二批市達拆遷任務,可那裡有134家電腦商戶。路北區區長陳惠中幾次到這裡逐戶作解釋動員工作,商戶們表現出了一種應有的境界:拆違拆遷,連政府部門、醫院、學校都拆了,我們還有啥話說?響應號召,拆!

聽著他們的話語,陳惠中真的很感動:拆掉的是他們賴以生存的飯碗啊!回到區裡,他立即組織有關部門研究,要求拆違拆遷工作務必做到「三個到位」:有正當手續的拆遷補償金務必到位、實現就業安置引導務必到位、幫助幫扶解困務必到位。按照區裡的要求,路北工商分局立即出臺了提供信息、上門服務、免費辦理變更手續等9項便民措施。

拆違拆遷,便有了上下同心、眾望所歸的深刻內涵。拆違拆遷,對於個體直接效益的顯現相對較緩,有的甚至還要犧牲掉一些個人的利益和情感。在這一個個「犧牲」中,演繹著一個個深明大義的感人故事市委黨校臨建設北路東側,新月巴西烤肉餐廳裝飾考究,豪華中又不失典雅。

但是,餐廳老闆於心茹的眼睛卻有些紅腫。她對愛人說:「維民,我們怎麼辦?」

劉維民沒有言語。新月巴西烤肉是一家上下兩層的風味餐廳。去年「五一」,他們投資180萬元對餐廳進行了裝修,「十一」重新開業以來,門庭若市。拆違拆遷以來,他們思緒翻騰:這「新月」開業還不到一年,真的說拆就拆了?180萬元的投資寄託著他們的全部夢想。因此,他們期望拆違拆遷能與「新月」擦肩而過。然而,當黨校領導來過幾次後,他們知道,新月巴西烤肉餐廳真的保不住了,妻子不由得泣淚漣漣。

「心茹,別哭了。這拆遷,是大勢,也是大局。」劉維民把牙一咬:「拆!」這是壯士斷腕!

2007年4月16日,在機械的轟鳴聲中,「新月」被夷為平地。接著,與之毗鄰的南海酒家、老八餃子等10家商戶、1000平方米的建築被相繼拆除。

應該說,拆違拆遷對於公共利益和群眾的整體利益的顯現是較為突出和直接的,而對於個體來講,直接效益的顯現則相對較緩,甚至還要犧牲掉一些個人的利益和情感。因此,在普通群眾中表現出的深明大義,構成在這個春季裡感動唐山的生動內容。

5月3日傍晚,建設南路與南新道交叉口,李娜呆呆地望著大紅門酒樓,半晌沒動。

這是一幢上下兩層商業性樓房,20餘間門市店面,附帶一個小型後院,共計1300平方米,除主體部分做酒樓生意外,另有三間對外出租。

「拆掉大紅門?不、不,這座樓房傾注了爸爸的大半生心血。現在,他老人家過世了,這是他為我們留下的祖業,我們要作為對老人一生奮鬥的紀念永遠保留。」聽說要拆掉「大紅門」,李娜難以在情感上接受,然而,在報紙上、在電視裡,李娜瞭解了拆違拆遷是市委、市政府改造人居環境、提高幸福指數的大政,她思索再三還是決定拆掉。於是,未等拿到評估報告,李娜就在4月30日前將樓房全部搬遷、騰空,5月4日,李娜自己出資,僱用人員和設備,進行了自主拆遷。

大紅門酒樓在機械錘的轟鳴聲中坍塌下來。望著大樓一點一點地變成瓦礫,李娜百感交集:「爸,您生前經常囑咐我們,要重承諾、守規矩。今天,我們把您留給我們的遺產給拆了,您如果泉下有知,請寬恕我、理解我!」

讓我們再聽一聽兩個地震截癱病人的故事吧———

王宜順、劉廣志是路南區小山辦事處花園裡社區的兩名地震截癱病人。多少年來,因為這裡沒有煤氣、暖氣,他們從街道、到區裡、到市裡,層層上訪,煤氣問題解決了,接著為暖氣上訪。今年4月,路南區結合拆違拆遷,將花園裡的集中供熱列為重點工程,於是,小山辦事處決定拆除387戶的387個煤棚。然而,有的居民心裏想不通,議論紛起。在社區居民代表大會上,王宜順、劉廣志說話了:「過去,我們因為沒有煤氣、暖氣而罵街、上訪,現在,政府要給我們供暖了,為什麼還要給政府出難題?你們不拆,我們拆;自己拆不了,僱人拆!」

王宜順、劉廣志真的僱人拆掉了煤棚。王宜順、劉廣志的行動感動了居民,他們紛紛動手,在兩天的時間內拆除了387個煤棚。

這種自覺從何而來呢?因為老百姓信任自己的當家人,他們知道,拆遷是為了拆出好環境,拆出好風氣,拆出好秩序……

提高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靚城的工作還在繼續,其間感人的故事每天還會發生———感動與被感動,這是一個城市的精神風標,也是歷經大災大難的唐山人的生命動力。這種動力,彌足珍貴,書寫著過去,也推動著未來。

更新時間: 2007-5-10
所屬類別: 唐山動態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